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扎根通州,奉献环保——记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市神力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奎日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默默创业十七载

李奎日出生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部队转业后做过工程师干过销售。1996年初,他在北京市通州区注册成立了北京市神力达给水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当时主要经营给水设备的生产、制造、安装以及售后服务工作。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已拥有在职员工40多人,年销售、安装给水设备总额达到1000多万元。

2004年,北京市神力达给水设备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市神力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此该公司也正式步入了环保水处理行业。2006年,北京市神力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2007年,李奎日被北京市通州区政协推选为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委员,至今已经连任两届。

内引外联求高新

时间回溯到2001年,当时的神力达公司给水设备市场做的风生水起,仅在北京市范围内已经做到了给水设备市场的30%份额。但是,就在此时,李奎日凭借自己多年的市场经验和敏锐的商业嗅觉,已经隐隐感到给水设备市场的潜在危机。那就是由于给水设备技术含量低、准入门槛低,很快就会迎来微利和恶性竞争时代。同年,李奎日利用自身的语言优势和社会人脉,多次前往韩国、日本考察水处理先进技术和设备。经过三年多的酝酿、筛选,最终与韩国水处理龙头企业韩美ENTEC、韩国DOOSEN两家公司达成了合作共识。从韩国正式引进了HBR微生物除臭技术和PP高速过滤技术,上述两项技术均填补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技术空白。几年来,神力达公司在李奎日总经理的带领下,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环科院、国家地矿院等相关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正是这些合作为神力达公司的研发与创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与指引作用。

狠抓创新结硕果

从国外引进技术的同时,神力达环保并不拥有相应的知识产权,于是公司就通过自己的研发部门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消化、再创新工作。在研发初期,李奎日总经理身先士卒,每天扎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搞研究,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就去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院校取经请教。经过几年的攻关与试验,神力达公司在上述两项技术领域共获得了发明专利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六项,在相关领域的知名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报告多篇。截止到目前,神力达环保公司的微生物除臭技术以及SDPP高速过滤技术已经在多种水处理市场上开花结果,这两项技术得到了华北市政设计总院、北京市政设计总院等国内知名的市政设计院的认可。其中华北市政设计总院在秦皇岛北戴河污水处理厂(10万吨/天)、昆明普照污水处理厂(5万吨/天)两个项目上将该技术设计进去,日前我公司已经中标昆明污水处理厂微生物除臭工程。同时,SDPP高速过滤技术在水产养殖、工业循环水处理、河水湖水过滤处理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项目实施后普遍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心系政协为百姓

李奎日同志在经营企业搞研发方面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他加入政协队伍成为通州区一名政协委员以来,也是不断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他也把自己对工作的认真、勤恳、务实、拼搏的作风作为政协委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加入政协这几年来,李奎日同志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以正式或非正式的形式提出建议或议案多个,在处理好公司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并投入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去。“在公司,我是一名带头者或领路人,在通州,我是一名政协委员”,为了践行自己的职责,不让领导失望,不愧对自己政协委员的称号,李奎日同志在日常生活中时刻铭记自己的委员职责。几年来,李奎日委员利用自身在水处理方面的知识和专长积极投入到通州区建设“碧水蓝天、美丽家园”的活动中。他先后组织并参与了通州区北运河治理、西田阳垃圾渗沥液治理、城东污水处理厂建设等项目和工程的可研、招投标等工作中,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通州区烟草职工住宅楼、玉桥经济适用房、杨坨回迁房等项目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与运营,为通州区节水、节能等环保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