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以美为舟,以梦为马——记通州区政协委员、通州区潞州中学校长王德华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二十年前在通州北部有一所只有几个初中班,几排简陋校舍的名不见经传的中学。二十年后的今天,昔日的老校已变为一个集初中部、高中部、技校部、国际部、美术班为一体占地26000平方米,办公区、实验区、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齐全,拥有216名员工,45个教学班,学生2500多人的通州北部第一所国际化、特色化的中学。这所学校多年被教育工会评为师德群体建设先进单位,花园式学校,首都平安示范校园,市级体育先进校,北京市健康促进校,被通州区教委评为中高考优秀校,学习型先进单位,同时荣获了全国学校文化建设优秀奖,被教育部、北京市政府、第29届奥林匹克组委会评选为“奥林匹克示范校”。

而这种传奇与辉煌的缔造者潞州中学校长王德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传闻中的他是一个威严有度,充满智慧与谋略的长者,其实当你走进他身边时,你才发现他是一个“以美为舟,以梦为马”的行者,一个教育艺术创造者,一个深情厚义的良师。

王校长提出“为学生打好生命底色”的教育理念,提倡唯美教育,主张德育教育要为学生终身发展打基础。潞州中学以“和谐、唯美、求真、至善”为主题,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将学校构建成为“唯美、育人”的乐土。学校通过对学生进行生涯与理想、审美与艺术等方面的教育,并将之寓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之中,使学生树立美的理想、形成美的品格、提升美的素养,提高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同时,学校高考美术生考入本科院校的人数大幅提高,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认可。

王校长重视教学研究,精通教学业务,潞州中学录取高中生的分数线是全区排位倒数第二的,生源差是沉重的翅膀。王校长提出“摈弃花拳绣腿,探索一招制敌”的教学理念,通过去河北威县、衡水二中学习,我校深入研究了这些学校的教学模式,决定推进有效教学模式的探索。初中部在整合各教研组的意见之后,提出了“目标引领、小组合作”式课堂模式。高中部提出了“分层管理、合作探究”式课堂模式。

有效教学模式改革是成功的,实施以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全面提高,课堂面貌焕然一新;教师有了教的热情,收获了更多的教学成就感;我校高中与初中双双进入区优秀校的行列。高考本科的上线率有了新的突破,中考、会考的各项指标有了新的上升。

2005年,在王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又创办了国际部。使我们这些农村中学的学生,有了每天和外国学生共同学习的机会。

王校长提出了潞州梦的构想,实现学校发展的规模化、特色化;打造学校的品牌。把潞州中学打造成一所拥有先进教育理念,一定教育规模,具有明显特色,自己教育品牌的学校。在打造美术特色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进取。20126月北京市教科院课程中心在我校召开全市美术座谈会,王校长在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领导和与会学校对我校美术课程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我校参加了北京市特色校创建申报答辩工作,在美术特色之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潞州中学正在王校长的带领下朝着特色化办学的潞州梦想奋勇向前。

潞州中学是一所农村校,教师200多人,很多家在外地和本地农村,住房问题得不到解决,教师难免有漂泊无依之感,王校长看在眼中,急在心头,为了员工的住宿楼,他倾尽心力四方奔走,多次与书记、镇长协商,在2010年争取了30多套教师宿舍,基本解决了教师中没房户的问题,为教师解决了后顾之忧,留住了人才,使大家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今日的潞州中学已非昔日的草寺,今日的王德华校长却仍然拥有昨日的激情与梦想,他先后被评为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全国优秀校长,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通州区名校长,通州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他不是诗人,却用魄力为潞州的历史写下美好的篇章,他不是画家,却用思想为学生打好绚丽的生命底色,他以梦为马,以美为舟,以汗为泉,将潞州带向崭新的明天,他就是我们敬爱的校长,一个忠诚的教育者王德华。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