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风采 > 正文
担好责,履好职,光环才更耀眼——记通州区政协委员、北京约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立民
发布时间:2013-12-25     信息来源:通州政协

马立民,工商联界别委员,民革党员,一手缔造了北京约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属通州区土生土长的、为数不多的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可以说,马立民既是成功的企业家,又是称职的政协委员。

做企业:坚持信念,脚踏实地

拿“一手缔造”形容马立民和约基企业的关系,毫不夸张。因为约基公司在他的指引下,实现了“十几个年头,千万倍的增长”——上世纪90年代约基尚是仅有几个人、年营业额几万元人民币的民营修配小厂,而今天已经发展成为职工近千人、年产值近10个亿、带式输送机械领域的总承包服务商。

走进马立民的办公室,“图难于易,为大于细”的书法耐人品味。这句两千多年前老子《道德经》里的论述,成了马立民做人、做企业所坚守的信念,在这种信念的指引下,从小处、细微处做起,干好每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也成为马立民脚踏实地做好企业的最好见证:数项专利技术、发明专利的拥有者,连年获行业协会先进工作者,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十一五”优秀企业家,他参与研发的长距离、大运量空间曲线U型带式输送机,取得了国家机械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如今的约基公司在马立民的带领下,正大步朝着国际化约基迈进,也成为通州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当委员:履职尽责,务实为民

“政协委员,不是光环而是责任”马立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看来,当委员类似于做企业——做企业需要有企业家的责任、精神,当委员更要有这种责任和意识。当你作为一名企业家,想的是怎么发展企业,做大做强企业,造福职工,贡献国家;当你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想的是怎么建言献策,千方百计为百姓着想、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奉献力量。

马立民“不放过”每一次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反映,多次组织、参与调研,把做政协委员的责任关系到通州区民生、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等各个领域,在委员履职上做到了“进社区访问勤、开座谈协商勤、跑政协呼吁勤”。

“我们关心群众关心的,呼吁群众盼望的,小到一处井盖、一所公厕,大到区域发展,群众事情无大小,委员责任更是没有大小。”如在关于通马路整治的提案里,马立民结合平时调研,给出了城管、交警、环卫、商户等多方联动的整治办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马立民一直行走在责任委员、为民委员的路上,每当遇到一个新问题、听到一个新讯息,他都会掏出手机,敲在记事本里,“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当政协委员不能只体现在开会上,而要把这种责任常态化、日常化。”

当公民:勇挑重担,践行责任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而社会责任就是企业的试金石。

近年来,约基作为“公司公民”勇挑重担,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马立民的倡导下,约基公司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承诺在人权、劳工权益、环境保护、反腐败等方面遵守十项原则,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充分体现了公民的良知和责任。此外,约基公司在国内三所大学建立了“约基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在抗震救灾中积极捐款捐物,并与慈善协会开展定向捐赠等活动。近年来,马立民带着约基在社会责任的担子上不断加码,企业连年被评为先进单位、纳税信用A级等荣誉称号。

对于做企业来说,市场更亲睐那些富有远见并敢于革新甚至是冒险的企业家;对于当委员来说,认真履职尽责、务实为民才更值得我们信赖。在企业家的岗位上,马立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委员的岗位上,马立民从不满足、从不止步,因为他坚信——惟有担好责、履好职,光环才更加耀眼。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