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民进-关于做大做活潞河品牌教育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4-01-07     信息来源:通州区政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党 派 团 体 提 案

第006号

案由: 关于做大做活潞河品牌教育的提案

提案单位: 民进通州区总支

联系人姓名:庞玉

问题及分析:

一、当下潞河中学的地位

潞河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她经历了146年的历史积淀,有着一脉相承的教育传统和独具特色的办学风格,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近三十几年来,潞河中学先后获得了诸多荣誉如下:北京市重点学校、北京市首批高中示范校、北京市高中新课程自主排课与会考学校、北京市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学校、可持续发展教育国家实验学校、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北京市国家级高中特色发展试验学校、北京市数字化校园建设试验学校、国家级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试验项目学校等等,一个又一个的荣誉称号,标志着她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从历史名校向现代名校的转变。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均有一定的影响力。潞河中学具有紧随社会脉搏跳动的优秀教育理念、较为深厚的文化积淀、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设施以及良好的社会声誉。潞河中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潞河校友遍及海内外。潞河中学具有的办学优势毋庸置疑。潞河中学校园大、历史久、积淀厚、古韵浓、重人格、理念新、校友多、名人盛,通州百姓认潞河中学。

二、新时期潞河中学应该承担的历史任务

目前,通州区已被定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伴随着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人口在急剧增加,学位将严重不足。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高端总部经济的进驻,随着驻通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员的的逐步增加,随着普通百姓送子女出国深造的热情的逐步提高,对国际教育的需求将随之进一步提升。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在这一大背景下,潞河中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充分发掘和利用,更显得恰逢其时。潞河中学有能力、有条件、也有义务和责任,为我区教育的大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潞河教育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面临严峻挑战

一是市区若干所重点中学名校办学水平很高,社会声誉很好,我区一批优秀学苗进入市里重点高中名校就读,潞河中学生源质量受到一定程度的瓦解。二是本区兄弟校紧逼其后,办学质量提升很快,潞河中学办学的绝对优势面临挑战。三是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有几所重点中学落户通州,如人大东校区通州附中、首师大初教院通州附中、北京五中通州分校等。在这样的教育生态环境中,潞河中学的办学水平还要不断提升、其办学影响力还应进一步加大、作为市区基础教育的龙头作用还要进一步彰显,潞河教育要成为品牌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做大做活潞河品牌教育就是所有关注潞河教育的人必须思考的问题了。

建议:

要做大做活潞河品牌教育,除了要进一步练好内功、大幅度提升教育品质外,还可以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纵向发展,开辟新校区,办潞河分校或附属学校,含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二是横向发展,办国际教育。

1、关于纵向发展

在我区,名校办分校的模式,过去主要有两种:一是北京城区的名校办通州分校,如北二分、史家小学等,这种模式,充分享受了政策资源,充分利用了名校效应,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校硬件建设启动顺利,速度快质量高,师资引进和配备相对容易,生源也还可以。不过,这种模式也存在着体制结构性问题,因为分校和名校地处两个区,由于分属于不同的领导体系,就使得两家学校在教学管理和教学模式的交流借鉴等方面难以达到理想效果。二是在原有老校基础上变身改名为我区名校的分校,如潞河中学张家湾分校,而原张家湾中学本身就是一所有一定历史的学校,已有自己的一套办学传统。这种名校办分校模式,两个学校都没有什么积极性,实践证明确实是有名无实,最终没能成功。

就今后的潞河中学办分校或附属学校而言,其模式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潞河中学办分校或附属学校,通俗地讲就是潞河中学办第二校区、初中校区、小学校区、学前教育校区等。而潞河中学办分校或附属学校,将给潞河教育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潞河教育品牌会更好的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益。

建议将现在的潞河国际教育学园西侧的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易地另建,腾出地方建潞河学前教育校区幼儿园。在通州城镇西南片人口稠密地区建潞河附属小学校区和附属初中校区。在我区东南片农村地区建潞河中学分校。

2、关于横向发展

潞河国际教育,也是潞河品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潞河中学办国际教育而言,也将迎来有较大发展的时机。

目前,国际学校在中国普遍开花,可分为以下几类:一是传统意义上的国际学校,主要招收外国留学生,是由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的外国机构、外资企业、国际组织的驻华机构和合法居留的外国人开办的;二是同时招收中国学生又具有接受外国留学生资格的学校,这是以私立学校为主的学校;三是本地学校开设的国际部,这第三类学校的办学模式又分两种,一是课程是国际课程,但上课模式、教育理念、学生构成和教学语言都是中国式的,但是,强化了外语教学,为中国学生将来出国留学奠定基础提供衔接;二是课程是国际课程,但是招收的是外国留学生,在教学上强调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学习。在北京,一些公立的名校已经纷纷开始设立国际课程校,比如人大附中国际部、清华附中国际部、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等。目前,潞河国际教育学园,架子早已搭好,地理位置优越,又依托潞河品牌,已经招生若干届,积累了一些办学经验,如果能够进一步整合全区国际教育资源,充分发掘潞河优质教育资源,提升硬件水平,优化各方面办学条件的话,相信,潞河国际教育会在今后若干年内有较大的发展。另外,潞河中学本部,无论高中初中应考虑尝试聘用适量外教,应该从现在起,就着手准备,做好基础工作,包括制定政策、做出规划、储备师资、设计课程等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