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建言 > 提案工作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区政协2018扩面协商提案

时间:2018/03/06  来源:区政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提 案

021

案由:关于加快通州区新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提升居民获得感的提案

提案人:李文龙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 区卫生计生委

Email:

   :13601133025

   :

提交日期:20171120

问题及分析:

众所周知,环境恶化、雾霾多发的原因之一在于汽车尾气的排放。传统汽车业以石油为动力,消耗了大量宝贵的资源的同时产生大量的汽车尾气,污染着环境、损害着群众健康。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新能源汽车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对大家出行理念影响巨大。据统计2017年前10月,我国累计产销分别为51.7万辆和49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5.7%45.4%。可以预见到在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利用电能驱动汽车,能使污染降低到零,且行驶成本、保养成本均较能源车低,但续航距离短、充电设施少等问题,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

据统计,目前通州地区已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50余座,主要分布于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沿线、重要商圈以及各乡镇中心区域;部分单位和居民小区建设了少量的充电桩。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步伐加快,我区基础公共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大部分区居民小区仍然还没有建设完善的充电设施,例如:远洋东方、华业东方玫瑰、格兰晴天、幸福艺居、通瑞嘉苑、富力蕙兰美居等小区都没有建设充电设施。充电设施的不足使得很多居民打消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想法,给小区居民带来了不便的同时也影响了居民对居住环境的满意度。

建议:

相关部门应进行深入调研,推进区内新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的进程,确保能够满足购买新能源汽车居民的需求,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充电服务,进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为建设美丽通州奠定基础。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025

案由:关于《将物联网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的提案

提案人:申学军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发改委、经信委

工作单位:电信科学技术仪表研究所

Emailshenxj@datanggroup.cn

   机:13801019206

提交日期:20171114

问题及分析:

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将以“开放创新、绿色宜居、幸福和谐”为愿景,集聚“北京灵感”和“中国智慧”,到2020年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将着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当前,我区正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区已经建有400多个“MyBeijing”免费无线wifi接入点,利用公共自行车存取点的供电和光缆资源实现了89条主要道路的基本无线覆盖,陆续开通了地税、工商、规划、交通等11个办事服务大厅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开展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管理试点,重点功能区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下一步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将随道路建设同步实现无线局域网覆盖,提供更加广泛的免费无线上网服务。

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涉及面极广,包括信息化基础、产业与经济、人文与人力资源、公共管理与服务、环保与能源等方面的众多子系统。我区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必将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节能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目前,在我区公共场所无线wifi接入点数量已经位居全市首位的同时,智慧城市建设的公共安全部分——平安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和一些镇根据通州区政府平安城市工作部署,建成了高标准、运行稳定可靠的无线视频及指挥调度系统,并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平安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下一步将整合社会网络资源、治安专用和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区域报警联网系统资源、社区安防系统资源、警用地理信息系统资源、交通状况监控系统资源、交通违法鉴别系统资源、交通导引系统资源、卡口车辆识别系统资源、灾害预报系统资源、环境污染监控系统资源等所有与城市安全密切相关的各类资源,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城市管理机制创新和业务流程的重构,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

在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方面,离不开物联网技术、智能硬件、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强大支撑,其中,物联网是智慧城市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不解决物联网的建设问题,我们是无法构建完成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的,这是当前我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必须加强。

建议:

将物联网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硬件、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不断驱动着智慧城市的创新和发展。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应用建设中,其扮演的是中枢神经系统的角色,物联网通过它的传感器全方位的感知着城市信息;通过云化的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对感知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基于分析处理的成果,支持各种各样的城市应用服务,为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提供智慧、贴心的服务,使其生活健康、便捷,城市变得平安、生态、宜居。

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将面对多种多样且数量巨大信息、数据采集和收集,需要通过智能管道将这些智能传感器,方便且低成本地连接集成为统一的传感器网络,实现信息的快速和及时的感知,敏捷的感知出发生问题的对象,以便管理和决策者科学及时的管理和决策,找出有效的对策快速处理发现的问题。

在我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设平安城市、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和具体实施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如下:

1、根据北京城市副中心整体建设规划,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物联网分册(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结合《通州区“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物联网建设规划和行动纲要”,进一步完善全区物联网建设的总体框架,保证我区物联网建设的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高效率应用。

2、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实现无线局域网覆盖的同时大力开展物联网的同步建设,为下一步采集、收集、整合来自各种系统资源的大量信息和数据奠定基础,为构建稳定可靠、功能强大的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铺平道路。同时减少今后的重复建设,降低后续物联网单独建设的成本和投入。

3、充分考虑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整合、分析和处理来自各种网络资源的大量信息和数据,解决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方面的关键问题和难题,依靠科技进步不断驱动城市应急通信指挥体系的发展。

4、健全北京城市副中心物联网领导机制,增强建设物联网的合力,本着“集约高效、共建共享”的原则,全面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物联网建设,提高政府和企业参与物联网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共享物联网建设成果的局面。

5、在物联网建设的过程中,考虑依靠物联网的强大功能,首先构建遍布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互联互通的电子信息牌系统,即首先实现功能强大的电子信息发布系统,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应急通信指挥体系的优势及时地发挥出来,让居民充分享受数字化生活。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042

案由:关于采取措施解决学校周边乱停车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李丽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 家乐福

Email:

   :13910188858

   :

提交日期: 2017 1117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随着通州城区改造,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数量也急剧上升,其中很多年轻家长是为接送孩子上下学而购置私家车辆。这也是目前大环境下的必然结果。在发达国家很早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首先解决的是学校周边的停车位严重不足和乱停乱放的现象,其次是普及交通法规知识,让民众在车辆停放上有顺序,有纪律,有遵循的规章制度!

城区各学校尤其是小学周边拥堵效应凸现,几乎在城区每所小学门口,一到上学、放学时间,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以及他们停放在路边的交通工具,都将校门口周边的马路、人行道围个水泄不通,甚至还会将整条马路堵成停车场。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每到上、下学时间,校门口的通行的确是个大问题。”有的学校联合交通部门,在校门口设立了隔离带,虽然情况有些好转,但仍没有完全解决拥堵问题。

寒、暑假期间,大多学校周边道路拥堵情况会降低许多,与如今放学高峰期的拥堵情况,形成鲜明的反差。有的学校每到上、下学时间就安排老师,专门负责维持校门口的秩序,生怕拥堵的车辆造成交通事故,伤了学生和家长。但是,很多时候,接孩子心切的家长们只顾自己停车方便,根本不听老师的调度,很容易引起交通堵塞。要缓解学校周边的“拥堵效应”,首要前提就是解决停车的问题。但很多学校在早期规划建设中,并未将足量的停车位考虑在内,导致现有停车位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大量接送车辆无处可停,只能通过占道停车来解决需求。

由于有些停车场还要担负周边医院、商户的停车功能,并且距离学校有些距离,家长们都不愿绕远停车。此外,由于历史因素,也有部分小学的校门位于街头小巷之中,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不健全,一到上下学高峰,势必影响交通。

建议:

在固定的上、放学期间开放学校的周边停车场。道路交通管制,由校方组织安保人员出来疏导交通。在接送孩子的车上张贴醒目标示,便于组织管理。在道路允许的情况下,设立进出通道,有利于疏导交通,缓解拥堵。不同的班级可以实行错时上、放学,分段接送孩子,这样也能缓解由于时间和人力集中所造成的拥堵。

有效的利用校车的优势,说服家长用专业的交通工具让孩子养成守时,遵守纪律的好习惯。

1、建立专营的校车运营公司,并加强对校车营运的管理,让学生坐上方便车、安全车。在安置司机就业的同时,对司机的规章和安全学习上要下功夫。

2、加强经费保障。通过争取区财政加大投入,逐年增加校车经费,并落实校车服务的各种税费优惠政策。加强保险投入,减轻责任事故支出。

3、加强安全管理。逐级成立校车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各部门职责,层层签订校车安全责任状,制订校车安全管理考核方案,加大对违法营运学生接送车辆的打击整治力度,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联动机制和长效机制。跟小区安保挂钩,形成接送服务站模式,这样更有利于对孩子的安保跟踪,保障孩子安全的同时让家长放心。

     4、加强道路建设。做到通校车公路优先规划建设、设置校园专用通道,在接送孩子的时段实行管制。优先安装防护设施,在校园的辅路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路面,避免在接送孩子的时段出现意外,同时有利于监控管理接送车辆。优先进行路面改善,拓宽校园外的人行道路。逐步完善通车条件,给与绿色通道特权,保障路上的时间准时。  

  5、制定校车管理实施方案和专项经费补助制度;督促相关各职能部门落实相关职责;组织教育、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做好校车公司审定、校车线路规划;制订校车管理考核方案及评估细则,对有关部门进行年度绩效考核。  

    6、各中小学校,提供本校学生乘坐校车的需求;与校车公司签订安全责任状,监督校车合法运营;定期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制作学生乘车花名册,与校车公司做好人员清点交接手续,建立校车信息卡、接送联系卡等管理台账;做好其他各项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7、保险机构:按规定费率浮动给予最大优惠,并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实行快处快赔。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月 日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060

案由:关于还原通州大运河文化水事民俗的提案

提案人:孙卫

附议人:陈喜波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 北京唐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Email:tangrunwh@sina.cm

手机:13601167808

电话:60552016

提交日期:20171119

问题及分析:

通州是京杭大运河北端,拥有着悠久的运河文化,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汇集交流之处。党的十九大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了文化自信,强调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中关于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指导,对于通州运河文化产业来说是发展的好时机。大运河文化与两岸民众的生活密不可分,开发以大运河文化民俗传统为核心的文娱内容,是很好的传播方式。对于通州区市民来说,丰富了精神文化的娱乐活动;对于游客来说,彰显了大运河北段文化内涵,提高了通州的识别度,让大运河的历史面貌重现于通州。但作为三大文化带之一的大运河文化带,目前在保护及传承大运河文化民俗上,存在这几个问题:

1、大运河文化民俗研究力度有待提升。大运河在通州的千年底蕴尚未充分挖掘,大运河文化与两岸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过去大运河给通州带来经济活动及发展,对于依赖大运河为生的居民及商贾来说,航行安全及气候是最关心的事务,因此过去通州本地有多样且丰富的民俗祭典。在现今没有相关活动的情况下,不开展对水事民俗的学术研究,也就没有历史文化发扬传播的基础。

2、民俗基因表现不明显。通州区硬体遗存如三教庙、燃灯塔等建筑,尚有实体可供观赏,而大运河文化民俗活动虽与过去人们在河畔的生活紧密相连,至今却多存在文献记载内。现有的通州艺术节多以舞台表演为主,表现形式单一。通州区今年举办了大型的七夕节日活动,但与通州本地文化相关性不高。与大运河民俗最相关的“开槽节”庆典仅举办了一次,无法在人们心中形成最地道的通州印象。

3、通州大运河文化识别度不高。繁盛的漕运,带来了建造北京城的材料、粮食,也带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交流。作为大运河北端城市,与大运河沿线的水事民俗兼容并蓄,过去的民俗活动是最多元的,但目前这些极具通州特色的文化遗产却鲜为人知。

4、缺乏大运河文化水事民俗传播场域。除了景点、公园、度假区以外,其他形式的大运河文化表现载体较为缺乏,民俗文娱体验不是随手可得。大运河文化艺术节以及重现开槽仪式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目前没有将这个尝试进行优化以便于大规模推广。

建议:

1、邀请专家学者成立大运河民俗学会,要秉承专业精神,依靠社会专业力量长期研究、精心规划设计,把大运河民俗文化保护利用好。对地方文献推进民俗挖掘工作,强化大运河北端民俗的知识理论传播基础。

2、恢复一年一度的“开槽节”民俗庆典,依据通州大运河民俗史实,从知识、体验和交流三个维度展现大运河水事民俗,提高通州“北端码头”的辨识度,使“开槽节”成为每年固定的活动,形成通州区独有的文化节日,让市民群众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了解历史、亲近自然,增强认同感。

3、提供大运河水事民俗展示场域。切实加强大运河水事民俗文化保护,尽快向群众开放。要处理好文物与文化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水与岸的关系、商业开发与文化建设的关系,并与大运河森林公园、通州古城规划相结合,让人们能直观地认识大运河民俗。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061

案由:关于提升小区内海绵城市微环境的提案

提案人:韩德正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通州区水务局

工作单位: 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Email:handezheng@126.com

   :13911893699

   :69546314

提交日期:  2017 11 16 

问题及分析:

居住小区是百姓安家之所,是影响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通州区2013年建筑面积约为5212万平方米,按最新通州新城控规整合用地规划,通州新城建筑面积2020年将达到10229万平方米。然而,建筑小区由于屋顶、道路、甚至绿地等硬化面积较高,不透水面积比例较大,成为城市雨季“看海”的重要场所,直接造成了人民财产损失及幸福感降低。

在通州的城市建设中,多次提到建设“海绵城市”,且打造成一座国际一流的“海绵城市”。2016年北京市成为住建部海绵城市第二批试点城市,试点区域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两河片区,西南起北运河,东至规划的春宜路,北至运潮减河,总面积19.36平方公里。住建部2017年阶段考核结果显示,北京市海绵城市进展缓慢,这种缓慢主要体现是小区设计建造时考虑不周,老旧小区海绵微环境改造不利。由此小区雨季“看海”的现状将继续发生,内涝带来的人民财产损失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已建小区的景观环境与通州总体规划的目标定位有较大差距,因此通州区已建小区的海绵化改造及环境功能提升刻不容缓。

建议:

首先,坚持规划引领,解决“小区看海”问题,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通州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引领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突破试点区域限制,率先解决“小区看海”问题,真正做到为民谋福。

其次,提高雨水资源化利用率,实现“变害为宝”。通过低影响开发设施的设置,收集雨水,一方面解决了水资源短缺问题,将收集来的雨水用于绿化浇洒、道路冲洗、景观用水补充、涵养地下水、中水来源等资源化方向;另一方面切实解决小区内涝。

第三,进行已建小区环境功能提升,符合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改善民生水平的总体要求,符合通州区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海绵化改造和环境功能提升是相辅相成的,会快速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提 案

082

案由:关于通州区老旧小区改造要坚持系统性、高标准的提案

提案人:齐梦瑚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工作单位: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

Email: qimh1@163.com

   : 13910702851

   : 81588625

提交日期:2017 919

问题及分析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和居住条件,有利于城市有机更新,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有利于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近年来,市里高度重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今年把这项工作纳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20)》。

通州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开始在中仓小区开始试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过去,我区也对老旧小区进行过单项基础工程的改造,比如小区楼房结构加固和保温、小区道路修整及绿化等。但都还处于修修补补阶段,缺乏系统性、综合性,前瞻性及高标准。

建议

我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是一项较复杂系统工程,要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遵循系统性,前瞻性及高标准的原则。要坚持自下而上,深入了解群众意见诉求,公开政策让群众参与进来,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小区改造要有系统性、综合性:避免过去改造工程单项进行,修修补补的现象。作为对老旧小区楼体节能改造、室内给排水改造、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有益补充。根据小区建设的年代,房屋结构、居住人群需求的具体情况,进行加装电梯,增设停车位,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物业管理及环境整治等系统性、综合性改造。尽量做到先后有序,功能齐全完备。避免改造工程前后重复,造成楼体及小区实施反复施工。

小区改造要有前瞻性,高标准及高质量: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7-2020)》。以“六治七补三规范”为这一轮的工作目标,即治危房、治违法建设、治开墙打洞、治群租、治地下空间违规使用、治乱搭架空线,补抗震节能、补市政基础设施、补停车设施、补居民上下楼设施、补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小区治理体系、补小区信息化应用能力,规范小区自治管理、规范物业管理、规范地下空间利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一方面立足改善,将整治和提升相结合,注重功能提升,有前瞻性,尽量做到20年之内不再重复施工改造。适应和回应群众的新需求。对于此项关乎千家万户,体现党和政府为百姓办实事的民心工程,一定要保证工程高质量。规范工程招投标程序,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监理,杜绝偷工减料、弄虚作假。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087

案由:关于在通州公共停车场及小区增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提案

提案人:纪万成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住建委

工作单位: 北京市通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Email:316214288@qq.com

   : 13911866576

   :69548277

提交日期:20171118

问题及分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相对于传统燃油驱动的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不但符合国家正在积极倡导的生态文明建设大形势、大趋势,也能有效解决交通能源重消耗的问题,实现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种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也越来越得到百姓的普遍认可。

北京是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唯一被指定PM2.5减排目标的城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特别要求北京在2017年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被定的目标为PM2.5浓度不得超过65微克/立方米。因此,全面改善区域能源结构、打造清新明亮的大气环境、构建生态宜居城市将是近年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通州在部分酒店、景区及购物场所停车场已设有一些充电桩,但与新能源汽车使用量越来越大的现实相比,桩少车多、小区充电难的矛盾日益突出。例如通州很多小区物业因费用等问题拒绝配合安装充电桩;有的老旧小区因电容量不足、缺少场地等客观原因,面临充电难的问题;很多社会停车场无法提供充电服务,出现临时充电瓶颈。

建议:

1、加强规划统筹,合理布局,在新城建设中推进新能源汽车使用。严格落实《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结合通州新城建设发展规划和配电网规划,统一安排、合理布局、统筹组织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的建设与运营管理。在新建小区按照规定比例配建充电设施。协调公共停车场增设充电桩。201612月召开的区人代会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行政办公区‘0.9公里充电圈’,北京城市副中心‘2公里充电圈’”。由相关部门牵头,在公共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增加一定数量的充电桩,解决临时充电难的问题。

2、开展充电设施改造安装工作,逐步解决老旧小区充电难问题。由区住建委与国家电网公司对符合条件的社区统一开展新能源汽车自用充电设施的电源改造,避免“一桩一施工”带来的重复建设问题,同时按相关规定对配合完成充电条件改造的小区给予资金奖励;对因电容量不足、缺少场地等客观原因,不具备自安装用充电设施条件的老旧小区,可选择部分小区作为试点,投放移动充电设备,并逐步在全区进行推广。

3、鼓励个人安装充电桩,相关部门督促物业企业无偿配合车主安装充电桩。严格落实2014年市住建委会同市发改委、市科委、市民防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备安装的通知》,在具备安装的条件下,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支持和配合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协调场地,配合做好勘察现场、提供图纸、指认暗埋管线走向和现场施工等工作,并不得借机向车主任何费用。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104

案由:关于规范和整治快递行业交通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张敏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 通州区运河中学

Email:yhzhangmin@163.com

   :13521300070

   :

提交日期:2017 1117

问题及分析:

随着网络购物的流行,各种餐饮业加入网络销售行列,人们用餐方式也发生变化,催生出了送餐快递这一行业。快递服务让消费者的生活变得方便、快捷,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但一直以来,外卖送餐快递行业从业人员使用超标电动车及交通违法问题屡见不鲜。一些快递员为了抢时间,抢单,出现扎堆云集在某个路口、饭店门口;电动车或摩托车随意驶入机动车主道、闯红灯、逆向横穿等违法行为随处可见。由于车速太快,对行人和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带来很大安全隐患。且随着行业发展壮大,乱象将更加突出。通州区建设城市副中心人口流动性会增大,加上市委市政府和其他大量机构入驻,快餐外卖的需求量可能进一步增加。所以,亟需规范外卖送餐人员的安全守法意识和行为,树通州文明形象。

建议:

1.明确政府主管部门约谈快递公司或网络送餐平台负责人,要求企业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要求快递公司或网络送餐平台做好送餐用车管理工作,如不用超标车,统一车辆标识等;加强送餐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约束送餐人员行为。做到遵守交规,不超速行驶,文明出行,安全送餐;建立内部奖罚机制并确保落实。

3.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这些公司的快递人员进行监督、拍照、记录违规情况,包括发动全民有奖拍照监督。根据违规情况对相关公司进行扣分处理,扣分达到一定分值,责令公司退出通州市场,以维护百姓安全和良好的社会秩序。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员提案

118

案由:关于做好通州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的提案

提案人:张洪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

工作单位:通州规划分局

Email:

手机:18600071998

电话:

提交日期:20171117

问题及分析:

近年来,随着通州区战略地位的逐步提升,城市化进程也快速推进,通州区新建区和主干道的建设日新月异,但由于历史遗留和财力有限等原因,老城区中一些背街小巷没能得到及时修复。城市风貌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则是城市的“里子”,部分背街小巷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坎坷,垃圾乱放,居民出行极为不便,居民意见较大,同时,交通拥堵、违章停车和私搭乱建等问题,造成了诸多的安全隐患,人民群众的安居环境亟需得到改善。通州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地,在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一直走在前列,其中“开墙打洞”、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群租房等整治任务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大幅度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作也应充分借鉴“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的成功经验,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统筹,相关部门形成组合拳协同治理,强调公共参与,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在塑造城市空间整体形象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群众的切身利益。

建议:

一、按照北京市的统一部署,充分借鉴东、西城经验,针对通州区特点全面摸排,分类治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由区里相关部门牵头,对全区背街小巷进行梳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将工作落到实处。

二、探索管理责任区制度。参照通州区河长制管理方法,建议将背街小巷划分责任区,明确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团体、小区业主委员会等在背街小巷管理中的责任和义务,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背街小巷管理,每一条街巷都设置一名“街长”或“巷长”,负责街巷的环境建设管理工作,行使知情权、报告权、监督权、建议权和简单事项的处置权。“街长”、“巷长”身处第一线,直面群众,成为发现问题、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力量。

三、突出整治重点,努力打造精品工程。通州区背街小巷建设与管理的任务重、头绪多。建议突出工作重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热点、难点着手,从阶段性的重点工作抓起,如城中村、城郊结合部仍存在一些背街小巷整治的盲区,应给予高度关注并下功夫整治。

四、合理安排工程建设时序,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努力避免无序、盲目、遍地开花的情况,在加快整治推进的同时,应规范操作,完善程序,按质保量地完成建设任务,全面提升整治水平,妥善解决好施工与扰民的矛盾,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136

案由: 关于治理城市副中心外卖快递违章现象的提案

提案人:张宝海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北京市古船食品有限公司

手机:13901253837

提交日期:20171116

问题及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节奏加快,快递外卖这些新兴的职业孕育而生,一方面满足了人们生活的需求,也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

   譬如交通安全方面,外卖快递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大多为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况且大部分无牌照,这些本身就存在着安全隐患。部分快递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时而逆行,时而闯红灯,时而行驶在机动车道,时而行驶在非机动车道,甚至在便道上飞驰,他们不遵守交通信号指示,任意穿行在大街小巷,行驶中接打电话;给城市交通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也极易出现重大交通事故。通过调研,走访交通管理部门,以及亲眼所见,快递外卖引起的交通事故,屡屡发生,每日高达40-50件,占每日交通事故的三分之一,触目惊心。不仅威胁到行人安全,也危及到自身安全。

安全无小事,安全是大事。我们在维护扶持弱势群体就业本身,更应该关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交通秩序状况。

问题反映如下几方面:

一、快递外卖人员,绝大部分是一些外来人员,自身素质不是很高,安全意识淡薄,逆行、闯红灯、不遵守交通信号,车速过快、边骑行边打手机接听业务,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二、管理部门对快递外卖人员培训、宣传教育、管理存在不足,一旦违章,惩罚制度不够完善,使得就业人员缺乏自觉性。

三、交通工具为两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这些交通工具,或行驶在机动车,或行驶在非机动车道,有时甚至穿行在便道,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建议:

一、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定期培训交规法则,参照机动车扣分制度,违章超过分数,强制学习。

二、加强监管惩罚力度,中午和晚上是客户订餐高峰,也是外卖快递业务繁忙时间段,路上上班下班,学生放学人流较多,很多交通事故往往发生在这两个时间段。

三、交通管理部门定期不定期道路稽查,要有具体惩罚规章制度,要让从业人员自觉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和意识。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185

案由:关于尽快解决居民小区因停车难、停车乱而造成重大安全隐患的提案

提案人:马立民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政府、区发改委、市政管委、规划局、电力局、园林局

工作单位: 北京约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13901046226

   :010-81502185

提交日期:20171119

问题及分析:

随着当今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机动车数量不断攀升,然而汽车数量的增加给那些不具备停车条件的小区带来了诸多不便和非常重大的安全隐患。

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日益严峻。特别是居民小区,停车难、停车乱现象十分严重,大量私家车辆停在较窄的道路上,侵占了公共道路,不仅引发了众多矛盾纠纷,同时堵塞了紧急情况下的生命通道,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消防安全等方面带来重大隐患。根据到部分居住小区调研发现众多乱停车现象的主要有以下原因:

1、车多位少。由于许多小区建成投用时间较早,当初未进行系统规划,没有配置足够的停车位,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以我区最大社区大方居为例,共有居民约6000多户,而停车位仅1000多个,经常发生因停车问题产生的矛盾纠纷;怡然世家拥有住户2500户,规划车位仅有500个,且怡然世家北门紧邻潞河中学附属学校及靓景明居三期,已规划停车位无法满足周边日常的停车需求,尤其是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及晚上乱停车现象给交通以及环境和安全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

以下图片为在大方居社区调研时拍摄

以下图片为在怡然世家周边调研时拍摄

2、改造受限。由于小区内可利用土地面积有限,无法增加地面停车位和建设停车楼建设地下车库投资较大,而且已经规划建设完成的建筑区域施工存在困难。

3、管理缺位。物业部门管理不到位,部分车辆无序停放,导致已有车位没有充分得到利用;也未规划考虑随着车辆增加而对车位进行有效补充。

建议:

1、鉴于老小区可利用土地面积有限且不能占用大面积绿地等限制因素,建议在老小区适当位置大型社区周边或部分腾退面积布置建造垂直循环立体车库系统,通过调研对比分析发现该车库系统具有以下几点优势:

一是占地面积小,空间利用率高。仅占用2.5个传统车位面积(42左右),可实现停放16辆机动车,是传统平面停车位的8倍。

二是降低政府财政压力,市场推行空间大。采取PPPBTBOT多种模式,企业在政府提供的土地或现有停车场进行免费建设,只收取正常的停车运营费用,不需要再度提供建设资金,有效解决停车问题,同时减少政府财政支出。

三是便于组装和挪移,工期短。车库系统部件均为标准件,通过现场组装完成,并且最快7天即可安装一组停16辆车的立体车库,使用寿命不低于30年。

四是高度智能,车辆存取便捷。采用PLC控制,可通过APP实现车位的查找、预约、车辆存取和费用结算,平均取车时间50秒。

同时,还具有能耗低,噪声小,定制性外观设计,便于融入周围环境等特点,适宜在居民区周边布置建造。

2、建议由区政府统筹,协调发改委、市政管委、规划、电力、园林绿化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系统规划,选取我区大方居社区或怡然世家为推广试点,在试点范围内布置立体车库系统。另外,考虑到立体车库一次性建设成本高,加之我区属于三类地区,停车费相应较低,造成投资回收周期较长。所以,建议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补贴及奖励政策,从区级层面制定补贴政策、设立补贴资金,从立体车库的建设补贴以及运营补贴两大方面进行补贴。

3、建议规划局在居住项目规划方案审查中,严格按照要求对停车位配建指标进行把关。其中对于老城改造项目,以满足规范的强制性指标为底限。对于新区开发项目,要求适当提高停车位的配建指标,严格控制地面停车率,明确停车泊位具体位置及交通流向,做到人车分流。

4、物业管理部门要对居住小区车辆停放加强管理,制定统一的小区内道路车辆停泊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不准车辆乱停乱放,必须留足消防和车辆通道,对占用消防通道的由消防部门联合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处置力度。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党 派 团 体 提 案

001  

  :关于响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 促进城市副中心全域文化建设的提案

提案单位: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民建通州区工委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

签发人:赵静

         单位公章

201711 20

联系人姓名:吴非、王合兴、赵静

通讯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

电话:13641805971580147211813910656238

邮政编码:101149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121

区政协领导批示:

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

问题及分析:

文化是城市发展进步的灵魂。北京市为首善之区,加强首都文化建设责任重大。20142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时明确提出“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我们认为,在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中,政治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是首都的天然属性。科技创新中心属于城市的战略布局,有“三城一区”作为平台和抓手,目标明确。而文化中心是一个城市的追求,体现了城市品位和文明的高度,需要有更加明确的规划和着力点。如何建设文化中心,需要大智慧和更多的研究思考。

一、“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内容、要求与进展

(一)“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内容与要求

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北京战略发展定位问题,以刘忠范院士为主委的新一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提出了建设“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倡议。“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是指通过历史文物、雕塑、信息牌等形式展示北京文化,形成“文化+人文”理念,推动市场文化向市民文化转变,将文化基因融入到城市建设与发展之中,让文化濡染城市的建筑,让历史和人文共同熏陶出北京特有的文化气质。目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已经将“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工作,号召社各区委、区工委围绕本区的文化建设开展调研,通过提案、信息等方式建言献策;并不断总结“文化北京”的工作经验,探索整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民主党派高效履职方式,逐步将“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成果推向全国。

二)“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进展

社市委把“文化北京”作为近期工作重中之重,成立了以刘忠范主委牵头,以各专委会专家为骨干的“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课题组,专业涵盖城建、规划、文化等多个方面,在市委领导和各部门的支持下,“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加速推进,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前期调研工作中,社市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课题组走访了怀柔科学城、听取了市文化局关于通州副中心文化建设的汇报,并向中共市委报送了题为“下好文化中心这盘大棋,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建言专报。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同志针对建议,分别做了具体的批示。九三学社中央韩启德主席、市委统战部齐静部长也对社北京市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给予了高度的认同。市委统战部组织市委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文化北京”对接会,就具体建议进行了沟通交流;各相关部门将以推进政党协商工作为基础,并以此次对接会议为契机,继续完善对口联系制度,依靠民主党派专家的力量,发挥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共同推进北京的文化建设。

九三学社通州区工委积极响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将该项任务列为未来三年重点核心工作和调研课题,成立了以工委主任赵静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制定了完善的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同时联合民建等其他党派专业人士,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专家的力量和智力优势,共同推进副中心的文化建设。

二、开展“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

我们认为,“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落实十九大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报告将新时代背景下文化建设提升到了历史上的新高度。“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是落实十九大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首都文化建设理应成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国审美风范,创新中华文化元素、文化形象、文化符号的代表和模范。“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正是以展现中华民族文化自豪感,体现中华文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高度作为目标,完全符合党中央提出的文化创新、文化强国战略,是落实文化自信的具体措施。

(二)创造和谐宜居城市的重要抓手

按照“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在三年内,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协作下,选择城市副中心、怀柔等正在建设中的重大项目作为切入点,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文化建设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最终显著提高北京城市文明水平,为把首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城市添砖加瓦。

(三)整合协商民主职能的新范式

在“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实施过程中,九三学社将动员所属各级组织,积极参与“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方案的贯彻与实施,通过整合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一起探索民主党派高效履职的新模式,为后续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活动确定样板。

三、“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对城市副中心建设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一)促进副中心历史与现实和谐共赢

相对北京城区,副中心有效进行文化建设问题更为突出。副中心是面向未来发展的千年城市,正处于里程碑式的关键历史发展时刻,其建设起点高、定位久远,文化底蕴深厚。当前,研究探讨将文化元素融入副中心城市建设发展,使历史文化传承与副中心建设交相辉映,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和谐与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二)为副中心注入“乡愁”等文化基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乡愁”便是城市文化的创新。要将城市文化遗产融入社会生活,要以城市副中心为窗口,以老百姓身边的小公园、街道,以雕塑、信息牌、画像等为载体,通过深入挖掘和宣传历史名人、英雄人物、优秀科学家的事迹,将副中心的历史积淀融入到百姓的身边,留住“乡愁”。同时用国际化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展示中国的文化,展示出北京传统文化兼容并包的内涵,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北京的历史文化风貌。副中心文化建设应“注重传承”“注重创新”“留住乡愁”等基调。

(三)对副中心集中式、市场化大型文化设施的有效补充

“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目的是通过挖掘北京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市民文化,以雕塑、绘画、铭牌、街区命名等各种传统和创新形式,在街区、校园、工作场所、休闲娱乐等场所因地制宜地展示出来,使普通居民在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时时感受到文化气息。鼓励普通人参与自己工作生活的社区、单位、休闲消费场所的文化设计和建设,增强市民的参与感、融入感,形成一种分散于街头巷尾、百姓身边的、非强制性的、潜移默化的文化形式,作为对集中式、市场化的大型文化设施的补充。

“文化北京”专项行动通过以文化人的各种形式,提高副中心居民的文化涵养、文化素质,加强文化自信,促进副中心和谐宜居社区的发展。

建议:

基于上述背景,我们提出响应“文化北京”专项行动,加强副中心全域文化建设的建议。全域文化由九三学社通州工委在本文中首创,是指在副中心行政区域内,以文化建设为核心,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文化建设带动和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具体建议如下:

(一)组织保障,建立“文化北京”专项行动领导机构

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顺利完成“文化北京”专项行动任务的根本保障。建立由区委领导担任组长的“文化北京”专项行动领导机构,履行组织保障职责,邀请相关民主党派人士和社会专业人士共同参加,负责副中心行政区域内“文化北京”专项行动的全域纲要制定、人员调配和职能部门协调。由区政府相关部门为“文化北京”专项行动提供环境条件和必要支持,调动各方资源确定具体方案,促进项目全域建设落地执行。

(二)文化普查,绘制副中心“文化北京”专项行动路线图

通过普查全区文化设施、文化景观,围绕文化建设开展调研、规划,摸清

家底,挖掘文化内涵。在此基础上,吸收借鉴北京市其他行政区以及外省

市的经验,提出有高度的文化发展战略,绘制副中心“文化北京”专项行

动路线图,明确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调动各方积极性,让专家和百姓

都成为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全面推动城市副中心文化建设。

(三)统筹规划,打造“三庙一塔”大运河文化带京东景观区

大运河文化带被《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列

为需要重点保护利用的三大文化带之一。我们认为,现有大运河文化带重

点是统筹构建文庙、佑胜教寺、紫清宫及燃灯佛舍利塔系列景观,重塑运

河码头当年风采。该文化带与即将开业的环球影视城从时间上古今呼应,

从空间上南北遥相呼应,从文化源头上东西呼应,共同打造和谐一致的京

东文化景观。

(四)选取试点,创造副中心特色“街巷文化”

依据历史文化事件、结合通州文化的分布,以旧城区、历史遗迹为试点,

科学合理命名街道公园、美化街头公园雕塑,深入挖掘和宣传历史名人、

英雄人物、优秀科学家的事迹,打造布局合理、美观大气、充满历史沉

淀、体现现代审美的“街巷文化”,将城市文化历史遗产融入社会生活。

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挖掘大运河文化元素,以运河中学为试点,

开展“大运河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张家湾、漷县镇为试点,研究建设运

河沿线古镇文化;结合通州文化产业规划建设,形成以八里桥凸显抗英法

抗八国联军精神、张湾漷县古镇体现大运河文化、环球影城体现中西文化

交融的通州文化特色。

(五)以文化人,塑造富有特色的和谐宜居副中心环境

通过“文化北京”专项行动,采用“分散模式”安静的街道文化、公园文

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机关文化、乃至路标文化等,强化“首都风

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副中心城市特色,让生活在北京城市副中心

的每一个人都浸润在浓郁的文化环境中,让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每位游

客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积淀。以此促进以文化人方略的实施,

让文化融入到城市建设与发展中,让文化濡染城市建筑,赋予副中心特有

的人文历史气质。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党 派 团 体 提 案

023 

  :关于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提案

提案单位:工商联界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经信委、区发改委、区投促局

区规划分局、园区管委会、区商务委

区国土分局

签发人:曹恒永

    201711 20

联系人姓名:孟磊

通讯地址:通州区梨园镇云景南大街小街桥西路南300米京开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电话:18911929988

邮政编码:101100

审查意见:同意立案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2017121

区政协领导批示:

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

问题及分析:

824日张力兵区长与部分“高精尖”企业负责人就“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城市副中心发展”进行座谈交流。他强调“通州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走出一条具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2017117日年通州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解读全区产业、科技、人才等政策以及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努力打造营商、亲商的环境,让符合城市副中心定位的企业落户通州,不断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步伐。在此基础上,区工商联界别委员近日召开了委员座谈会,重点学习了中央、市区的工作精神和部署,同时,工商联界委员们对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做好“高精尖”企业的引进落地工作,为企业做好服务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具体情况是:

通州区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根据《北京“高精尖”产业活动类别(试行)》,目前全区44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共34家高精尖企业,2017年上半年1-6月,高精尖企业实现产值50.7亿元,同比增长27.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23.7个百分点。从企业数量看高精尖”企业比重与副中心发展不匹配。

存在的问题如下:

(一)通州区产业发展缓慢,“有城无业”现象严重。

通州区作为北京最早确立的重点新城之一,并未能摆脱产业发展滞后、“有城无业”的“卧城”形象。由于历史原因,通州区无论在产业规模以及产业结构上均落后于其他重点区县,具体表现为经济与人口规模偏小,工业总产值偏小,工业产业结构有待提升,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重工业比例偏低。现阶段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重点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落后生产型企业大批疏解退出。短时间内形成一定的产业真空一方面疏解退出企业部分技术人才未能和企业一同转移退出造成人才流失;另一方面短时间内对于我区财政税收带来不利影响;再一方面疏解退出产业载体闲置短时间未能安置。面对“有城无业”的现状急需引进符合我区产业规划和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因此如何以产业结构升级及空间布局调整实现城市空间结构对我区产业发展意义重大。

(二)通州工业对经济增长、吸纳就业有显著效应的“高精尖”产业发展不足高端产业用地比例有待提高。

之前通州一直以工业和房地驱动区域发展,虽然通州工业用地总量快速膨胀但是工业总产值增长乏力。而以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的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总部经济为特征的“高精尖”产业发展不足。高端商务金融、创意文化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对通州经济发展的贡献并不显著。并且,房地产业的影响远远大于工业。通州产业发展过分倚重房地产业而工业远落后其他新区,由于过于依赖房地产业“短平快”式的土地财政模式,未能培育起具有持续“造血”功能的现代产业体系急需高精尖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未来副中心发展。而一些本应集聚高端人才、持续产出高附加值的“高精尖”产业用地区位条件相对较差,如高等级交通沿线附近内产业用地比例少于房地产用地,区位较差意味着生产成本提高与生活便利程度下降,导致诸如“高精尖”产业的先进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等高端产业环节发展缓慢。

(三)村镇工业大院聚集疏解企业较为集中“造血”功能不足,疏解退出后对村集体经济影响很大。

由于历史原因我区村镇工业大院聚集大量传统工业企业和不符合副中心定位的小散乱企业。在此次产业疏解退出工作中由于一些企业租用的是村镇集体用地或厂房,一方面由于产业转移大势所趋大量企业外迁,短时间内“高精尖”业态跟不上,传统产业优势渐失。出现税收减少、产业竞争力下降、厂房闲置等问题。另一方面由于产权所有者急于变现,后续产业跟不上势必造成产权人私自出租引进不良企业。再一方面租赁乡镇厂房及用地企业转移退出后,原有闲置厂房楼宇想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商务办公但不能工商注册或者整栋大楼工商注册数量仅有一个。造成疏解后新项目进不来乡镇税收大幅减少直接导致乡镇政府财政收入下滑,集体收入减少。

(四)高端产业引进及扶持政策制定不完善。

针对产业发展我区相继出台了《通州区促进产业发展暂行办法》、《通州区促进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总部、物流、文化创意、汽车零部件、金融等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高,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0%以上。通过加强部门间、政策间的衔接配合,提高政策实施效果。制定并完善产业政策,实施产业引导政策和产业培育政策。

然而随着我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调整,我区原有产业定位及功能定位应随之提升。因此建议结合我区现实情况,在保障政策延续的基础上针对未来我区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纳入产业政策中。建议区政府尽快协调相关委办局结合我区副中心定位及产业规划出台或完善现有《通州区促进产业发展暂行办法》

建议:

(一)构建创新企业从研发、中试到产业化、市场化的全程支持体系,从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厂房到总部大厦的空间支持体系,加大总部经济的扶持。

建议整合我区存量楼宇资源,通过盘活、转型将闲置楼宇资源综合利用搭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汇集的平台。服务我区创新创业工作及北京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建议政策鼓励在自有用地或闲置场地上建设总部大厦或购置楼宇做总部大厦,给予一定补贴。加大总部经济的扶持。认定为市总部企业的,给予市奖励金额后的追加奖励;认定为区总部企业的,给予一次性补助。新引进或设立总部的企业,经认定后,按对地方财政贡献,给予一次性奖励。优先安排并支持总部企业以“招拍挂”或通过旧工业区改造等方式获得建设用地,总部企业在自有用地上建设总部大厦或购置楼宇做总部大厦,给予一次性补贴。

(二)以强化产业用地绩效管理,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引进高精尖产业。

加快产业用地供给,做好符合副中心产业定位的高精尖产业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高精尖产业项目用地供应比例,将我区高精尖产业项目用地需求优先纳入全市年度土地供应计划,推动列入市土地供应计划的产业项目尽快参与“招拍挂”。

结合高精尖产业规划布局制定高精尖产业功能区划分,同时结合我区园区情况将各个园区资源集中、整合、聚集形成整体布局统一规划。通过标准厂房订制、企业孵化园转型、土地弹性出让、土地租赁引进高端产业等方式进行项目引进,享受长期的投资收益。支持功能区对于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精尖产业项目进行参股或股权合作,分享财税贡献的同时,形成长期的资本收益。

(三)弥补产业疏解退出后产业发展空间闲置,推进我区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高端发展激发自身“造血”功能。

加强政策支持与引导,以产业升级和统筹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试点工作试点为抓手,推动村集体经济由 “简单出租”向“投资管理”转变,实现资产资本化。按照建设副中心的标准,做好统筹规划高效盘活利用好宝贵的土地资源。加强对村集体经济转型的指导。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的帮扶力度,制定村集体经济转型工作方案,明确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方向。引导村集体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引进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工业大院改造模式。创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村集体经济合作发展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专业经营、村集体参与的合作模式,实现村集体公司的空间资源与社会资本的资金优势对接,通过给予工商注册条件支持发展以创新创意产业园、总部基地、商务楼宇、总部大厦等高级业态,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四)出台促进高端产业引进及扶持政策助力高精尖产业发展。

加强高精尖项目的招商引资。通过发挥高精尖项目带动作用,采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立足副中心用国际视野主动积极承接发达国家高精尖产业项目,以高精尖产业项目提升产业层次和能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和奖励,支持和鼓励各单位、社会中介组织和个人引进高精尖产业(企业)项目,奖励资金可用于引进高精尖企业发展,员工福利,和中介人奖励以及区内各产业园区围绕高精尖产业功能区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针对引进对我区产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高精尖产业项目或企业,制定专门措施,从财税、空间、人才、服务、环境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对于带动作用特别大的高精尖项目,可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更大优惠。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