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建言 > 提案工作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分析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0/15  来源:

  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期间,共征集提案261件。经审查,立案234件,不予立案27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党派团体提案13件,界别提案13件,委员提案208件。目前,立案提案均已转区委、区政府交有关部门办理;未予立案提案转为参考或信息,交区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截至目前,未收到平时提案。
  按照2021年提案分析工作部署会及《关于提案分析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的办法》的有关要求,提案委和各专门委员会分别对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提案进行认真分析,推荐出备选优秀委员提案86件、备选优秀党派界别提案21件、重要委员提案29件、“扩面协商”提案10件、驻会主席督办提案4件,归纳出提案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各专委会提案分析反馈意见汇总如下:
  一、提案的主要特点
  (一)提案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六届五次会议征集提案261件,数量创通州区政协历史新高。会前通过提案信息化管理平台提交提案200余件,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充分体现了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浓厚的参政议政热情。委员撰写提案时,注重在酝酿、选题、调研三个环节下功夫,反映问题更加准确,情况分析更加透彻,提案撰写更加规范。特别是通过党派界别和政协各专委会的把关,提案所提意见建议更符合实际、更具操作性。各党派团体界别充分发挥团体优势,围绕两区建设、城乡统筹、文化旅游、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提案,集体提案呈现向高质量、精品化迈进的良好态势。
  (二)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提案普遍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立案的234件提案中,社会事业发展与民生改善方面提案87件,占37.2%;城市副中心建设与管理方面提案54件,占23.1%;乡村振兴方面提案38件,占16.2%;经济发展方面提案30件,占12.8%;生态环境方面提案20件,占8.6%;其它方面提案5件,占2.1%。此外,公共卫生、文化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农民就业增收、环球影城周边治理等议题得到委员集中关注,每一方面提案少则六七件,多则十余件。
  (三)提案质量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专委会一室加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报、通州电视台、八通网等媒体合作,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百余条,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了重要参考;加大会前提案征集力度,全力保障提案信息化平台运行,为委员会前网上提交提案创造了便利条件。各党派负责人和界别召集人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提案撰写工作,督促每一名委员履行好委员职责,写好委员“作业”。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把关等基础性作用,确保所联系界别提案的质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二、提案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提案的质量较去年虽然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以下问题或不足:一是少数委员提案缺乏深入调研,所提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有待提高;二是个别提案撰写不规范,存在提案内容非一事一案以及问题、建议相互交叉的情况;三是对反映党和政府亟待解决、人民群众普遍要求改进问题的提案,以及对推动工作有重要作用并具有较强可行性的、影响力大的高质量精品提案还不多。
  三、对改进提案工作的建议
  (一)加强委员培训辅导。加强对委员撰写提案的指导,健全提案学习培训长效机制。结合换届,邀请市政协提案专家对全体委员进行培训辅导,使委员对提案工作有全面系统的了解,增强运用提案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提高培训的吸引力,通过设置经验交流、提问回答等环节,增加互动性,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完善政府及其部门情况的通报制度,年底组织区发改、卫健、教育、经信、农业等职能部门向委员通报新一年工作计划,为委员精准了解部门工作搭建知情平台。进一步扩宽委员知情渠道,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委员工作站活动、副中心大讲堂、征集印发提案线索、市民热线数据信息等多种形式,帮助他们拓展视野、开阔思路,为撰写高质量提案积累知识和素材。
  (三)开展提案“双评”和提案公开工作。会同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双评议、双提升”工作,实现提案由单向评议向双向评议转变,促进提办双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研究确定提案采纳率的指标说明和统计方法,全面准确反映提案办理采纳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加快提案公开步伐,建立网上统一集中公开渠道,晒出提案“成绩单”,接受社会大众监督。
  (四)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专委会一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好委员提案的选题、调研和撰写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的自身优势以及委员的主体作用,强化精品意识,使提案在深度上、广度上更有分量。要健全各党派、界别、专委会提案质量把关机制,通过层层审核把关,确保提案质量。加快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步伐,打造集信息发布、协商互动、数据分析功能于一体的提案工作网络体系,助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区政协专委会一室
  2021年4月8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