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建言 > 提案工作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的通知

时间:2021/10/15  来源:

  各位委员:
  政协通州区六届五次会议以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对大会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形成《关于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经区政协领导同意,现予以转发。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六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六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61件。根据《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和《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工作的暂行办法》中的有关规定,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261件提案进行了严格审查。经审查立案234件,不予立案27件。立案的提案中,党派团体提案13件,界别提案13件,委员提案208件。从提案内容来看,社会事业发展与民生改善方面提案87件,占37.2%;城市副中心建设与管理方面提案54件,占23.1%;乡村振兴方面提案38件,占16.2%;经济发展方面提案30件,占12.8%;生态环境方面提案20件,占8.6%;其它方面提案5件,占2.1%。对于立案的提案,按照《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办法和程序,转交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和法院、检察院办理。未予立案的提案,其中4件进行了并案处理,6件超出我区事权范围,以提案线索形式报市政协提案委,另外17件转为参考或信息交区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本次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和广大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表现出浓厚的参政议政热情和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在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方面,委员提出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承载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构建优质教育体系等意见建议。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委员提出加快布局“新基建”、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和物业管理两件“关键小事”等意见建议。在乡村振兴方面,委员提出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高品质特色小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发展精品特色民宿等意见建议。在经济发展方面,委员提出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打造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促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意见建议。在生态环境方面,委员提出助力森林城市建设、优先发展清洁能源、营造街区优美环境、防治农村面源污染等意见建议。委员还就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希望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在闭会期间,继续关注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履行职能,努力撰写出更多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