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建言 > 提案公开

提案建言

关于进一步引入科技创新资源,承接科技成果落地副中心的提案

时间:2022/12/16  来源:区政协
刘利 
  问题及分析: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重要“一翼”,在首都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科技创新作为城市副中心发展的第一动力,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与“两区”建设同步前进,城市副中心创新能力与城市功能建设同力而为,为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的要求下,城市副中心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科技助力城市和民生事业改善作用日益凸显。初步建设城市“智慧大脑”,实现城市交通、政务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智慧化管控。 
  但同时,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资源仍然缺乏,创新基础相对落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明显不足,科技活力有待加强。如区高端创新资源集聚不足,无法满足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需求,代表创新标志的区属科研机构数量、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数量在全市比重均在1%左右。区R&D投入强度为1.93%,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发明专利授权量为330件,占全市比重为0.7%。 
  建议:
  一、创新优化应用场景建设政策环境。加强应用场景谋划,健全城市科技应用场景工作机制,加快应用场景发布,形成生动实践。出台行业技术产品应用目录和实施意见等政策举措;梳理应用场景建设需求及资源,探索以社会资本投入为主的市场化应用场景建设路径,持续提高应用场景招商水平,积极导入应用场景建设资源落地城市副中心。 
  二、加快承接中心城区优质资源。持续完善城市副中心功能疏解承接制度机制,强化品牌研发中心、孵化机构等引入支持。推进中心城区产业、人才等优质资源向城市副中心有序转移,鼓励、支持重点园区加强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的联系洽谈,集聚专业领域顶尖人才和尖端技术。加快央企、市属国企、民企等大型企业研发中心落地城市副中心。 
  三、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机制。支持以企业为主体构建科技成果转化所需的应用场景,促进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在副中心测试应用。探索在副中心适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公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制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以及质物处置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推进知识产权保险试点。 
  四、建立健全服务平台共享机制。以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为依托,聚焦科技服务、设计研发等重点领域技术成果熟化转化,推进首都条件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引导科技创新成果在城市副中心落地。采取多种方式盘活城市副中心存量空间,借助政策优势和空间优势,带动一批城市科技、设计、网络安全等领域企业形成集聚,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加强与“三城一区”主平台在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合作,实现产业协同、错位发展,推动中关村通州园提质增效。 
  五、加强部市区财政科技投入联动,争取更多国家资金支持,争取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面向城市副中心产业给予支持,建立财政性科技投入稳步增长机制。加强科技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优化政府支出结构和政府投资结构,提高政府投资的引导力和带动力。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支持科技创新,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