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建言 > 提案公开

提案建言

关于加快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时间:2022/12/16  来源:区政协

  王红延 

  问题及分析:
  2011年以来,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作为于家务科技农业小城镇城市副中心拓展区科技创新板块的重点建设内容之一,成功吸引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4家高校院所和法国利马格兰、垦丰、京研益农等60余家企业入驻,建成了3万亩永久育种基地和8.2万平方米综合服务大楼,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了国务院有关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但是,截至目前园区仍存在基础设施配套不足、与区域产业融合不足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一是园区基础设施薄弱。园区的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的供给质量和水平仍无法满足园区入驻企业和院所高校基本科研、生产需要,还需加大力度提升。
  二是区域总规和产业发展规划不能满足园区产业升级。在区域总规和产业发展规划的修编过程中,自上而下逐级分解指标时,简单套用全市减量发展控制标准和建设用地集中供地要求,不符合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实际和相关院所、企业需求,区域农地的高效利用和附加值提升难以实现。园区发展与周边农民的生产、生活、就业质量改善难以协同。同时缺乏能够满足职住一体要求的基本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商业服务体系的缺失对园区企业人才引进和科研队伍建设形成较大制约。另外,园区整体水系、农田景观和绿地系统也需进行优化。
  建议:
  2021年8月21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着力打造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提升发展都市型农业”。在实现城市副中心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建议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升级,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以种业为引领的产业集群。
  一是全面提升园区水、电、气、暖、道路等基础设施的供给质量和水平。优先安排将园区核心区(研发中心大楼)周边的种业大街、种业园东路、种业园中路等道路及地下基础设施形成项目并完成项目入库,争取“十四五”期间逐步实施。
  二是统筹整合政策资源,出台园区高质量发展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城市核心区生物育种、生物信息、生物制造等方面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校院所向产业功能区聚集,显著增强种业园区培育的种业创新优势的孵化效应;提升产业转化能力,承接城市核心区种业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逐步形成以种业为引领,以科技服务业、种子和农产品供应链、精品果蔬菜产业、田园观光农业为支撑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带动周边农民的生产、生活、就业有机融入种业创新发展,让农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三是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统筹规划,科学分解区域总规和产业发展规划的指标,尽量减少指标分配造成对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制约发展;统筹考虑副中心科技农业小镇、中关村特色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等元素,全面优化和提升园区设计,特别是标识系统及绿地景观系统。突出重点,实现南瓜园和于家务中心公园的有效连接,建成可承接中国北京种业大会的会展中心。分步实施,先从种业园区核心区水、电、气、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在“十四五”期间逐步完成高质量发展整体目标。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