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建言 > 提案公开

提案建言

关于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的提案

时间:2022/12/16  来源:区政协

  王秀民 

  问题及分析:
  自12345市民热线开通以来,通过建立诉求直派、限时办理、“三率”考评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便捷快速的解决问题模式,畅通了百姓诉求的渠道,得到了百姓的拥护和欢迎,切实解决了许多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改善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但同时在“接诉即办”工作推进的过程中也给我们带来的几点思考,还需要我们相关的职能部门进一步的加以完善。
  1.“吹哨报到”机制作用发挥仍不充分
  “吹哨报到”工作是“接诉即办”工作中解决群众诉求合理有效的一种工作机制,通过将群众诉求变成“哨声”,将各职能部门聚集到一起共同商议,推动问题解决,是在长期的基层治理中总结出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在调研和实际工作中发现,目前这一机制作用发挥仍不充分,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部分党员干部出现不愿意吹哨、怕麻烦的情绪,图方便的思想有所抬头,想着是主管部门事、主管领导的事,问题只要提交上去就应该由业务主管部门去牵头解决,不愿意做问题解决的主导者和牵头人,吹哨的热情在基层有所减弱;二是通过“吹哨报到”有效地调动解决了一些重点民生项目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但普遍存在问题解决之后就“散场”的情况,以问题的暂时解决为终点,缺少后续的跟进和评估监督。
  2.考评对象仍可更加完善
  据统计,2021年1-11月,九棵树街道共承办工单7004件,其中涉及物业管理类相关诉求2121件,占总承办量30.3%,已经成为基层治理中不可忽视的一方面问题。物业管理的水平,与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有直接关系,所以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考评对象,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这一类问题。而目前的状况是,因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相对薄弱,再加强对社区的考核力度,容易将更多属于物业公司职责范畴的工作积压在社区,增加社区的考核压力,社区也必然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在和物业沟通上,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能由社区或者街道兜底解决。这一现象也导致了涉及物业管理类的诉求“双是”比例不高,影响了群众诉求的办理进度。
  建议:
  1.加强“吹哨报到”监督问效。民生关切的问题应积极发挥各级纪委监委监督的作用。各级部门在遇到重难点问题进行“吹哨”时,提前向同级纪委报送方案,由纪委掌握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并将问题解决情况报上级纪委监委。针对“吹哨”中涉及部门多、又存在问题责权不清时,本级纪委要积极协调上级纪委监委参加,加强基层联动,加大问效力度。
  2.建立“吹哨”问题长效跟踪机制。对于通过吹哨报到暂时解决的问题,要进行居民满意度测评,以居民评价作为事情是否解决的标准。建立定期回访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要长期跟踪,定期与“吹哨”部门联系协调跟进,防止问题复发,积极协助基层解决职责范围内问题。
  3.防患未然,有的放矢,做好风险预警防范。基于“12345”热线历年积累的数据资源,特别是电话投诉率,精准把握时间、区域之间的差异,追溯历史,抓住问题成因和发展脉络,形成社会共同良性参与。加强“12345”的长期追踪、历史发展和趋势研判。通过“12345”热线大数据和市场、信访、政府管理和城市等大数据的叠加分析,对当前市民投诉问题,开展主动分析研判、历史追踪,找出问题的潜在爆发点。做好风险预警。及时制定化解矛盾预案,系统规避重大风险隐患。
  4.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考核范围。探索研究将物业服务企业纳入“接诉即办”考核范围,以12345市民热线“三率”和《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为考核依据,对于设计物业管理的诉求,由物业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处置,形成约束,属地部门协助沟通,形成合力。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可将考核结果作为物业服务公司申请资质、评定等级、申领资金的评价标准,切实发挥作用。或进一步为基层赋权,增加基层在物业服务企业评价中的话语权,对于长期诉求集中、群众满意度低的物业企业,基层可向行管部门反映进行处理。
  5.积极推动业委会(物管会)全覆盖。针对12345涉及物业管理的问题,在有规范化物业的社区,推动业委会(物管会)全覆盖,实现业委会“当家自治”,发挥业主自治组织“甲方”作用,促进物业企业积极履职;对无规范化物业和三无小区,探索通过“先尝后买”的方式,利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购买短期物业服务,逐步引导居民自主购买物业服务。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