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建言 > 提案公开

提案建言

关于承接环球度假区溢出效应,发展周边夜经济,打造文旅精品产业项目的提案

时间:2022/12/16  来源:区政协

  吴亚西 

  问题及分析:
  2019年,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分类培育”原则,着力发展“时尚活力型、商旅文体融合发展型、便民服务型”夜间经济形态,营造开放、有序、活跃的夜间经济环境,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助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通州文化旅游区是城市副中心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是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核心承载地,9月20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正式开园,标志着世界第五个、亚洲第三个环球主题公园在中国正式开门迎客。2020年,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调研时曾指出,环球主题公园是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重要支撑,要借此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因此,借助北京环球度假区产生的游客带动及辐射效应,或将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目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夜间经济协调推进机制尚不完善,商圈动态评估机制缺失。
  二是文化旅游产业集群顶层设计需要完善,具有示范性的副中心文化旅游承载地尚未形成。
  三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借助环球影城的辐射效应,助力副中心夜间经济发展成为当前所需。
  建议:
  1.打造环球影城周边夜间消费“文化IP”。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
  2.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培育副中心特色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在环球影城周边,开展以文化、旅游、购物、餐饮等为主题的夏季、周末或节日精品夜市活动。
  3.鼓励夜间延时经营。支持品牌连锁企业加大24小时便利店建设布局。鼓励商场、购物中心延长营业时间,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编制《副中心夜间消费指南》,统筹商业、旅游、文化、体育健身、娱乐休闲、赛事活动及交通设施运营保障等信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便利夜间消费。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