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建言 > 提案公开

提案建言

关于加强精品民宿快速发展的提案

时间:2022/12/16  来源:区政协

  林鹏 

  问题及分析:
  今年9月,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开园,日均接待游客3.5万人次的环球影城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了更好的承接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的外溢效应,满足游客“住”的核心需求,通州区西集镇、台湖镇、潞城镇等地区应运出现一批精品民宿,属地通过民宿发展不仅极大提高农民的收入,带动当地40-50岁人员就业,而且有效增加农业稳定性。
  10月,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区委书记赵磊先后对环球影城周边精品民宿运营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蔡奇指出环球影城周边区域要做好衔接、利用闲置房屋,积极培育特色酒店和民宿,吸引更多游客住下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赵磊也在实地调查中强调要充分盘活农宅,打造高品质民宿聚集地,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民宿成为副中心文化旅游的新载体、新名片。
  北京环球影城周边精品民宿产业的发展迎来了真正的“红利期”,但是,地方民宿产业的出现涉及甚广,并且存在很多共性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缺乏民宿注册办理的统一指导机构,以及专业的民宿事项办理窗口,导致民宿主办理相关文件缺少专业人员指导,办理周期长、效率低,很难实现“一次办好”,由于民宿行业涉及相关部门较多,信息沟通闭塞导致当地民宿前期空窗时间长,消耗一定的人力财力。
  二是缺乏统一的民宿评定标准。由于地方民宿产业处于萌芽阶段,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接待能力等情况不尽相同,市场价格定位混乱,不利于市场公平健康发展。
  三是住宿类APP(如携程、美团等)经常将乡村精品民宿与酒店、旅馆等日租房混淆,在相关部门对后者进行管制调控时,乡村民宿经常被牵连管制,无法正常上线。还有部分APP存在私自下架房源未提前通知民宿主下架原因的情况,对民宿曝光率产生影响,导致游客搜索房源无果,无法预定房源。
  四是缺少民宿社会服务组织,在探索阶段的民宿产业各方面都亟待专业化的指导,从经营管理到技能培训,都需要专业机构专业人员进行管家式培训,保证民宿发展不会造成行业乱象或产生重大事故。
  建议:
  一是建立地方民宿产业注册办理的统一指导机构,以及专业的民宿事项办理窗口,配备专业指导人员协助进行“一站式”办理服务,并且在民宿筹备阶段提前进行指导工作,为民宿主节省更多的办理时间,提高效率。
  二是文旅局等部门研究本地区民宿标准,从软件、硬件等多角度制定《民宿行业星际评级制度》与《民宿行业星级酒店管理制度》,在相关单位联审核查阶段以此为标准进行检查,让民宿主有规定可循,让检查部门有法可依。不断完善《民宿行业的市场竞争机制》,保证民宿行业的市场发展稳定。
  三是相关民宿APP及时进行区域更新,在“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住宿搜索范围内,给予民宿更多的曝光度;打通与民宿主的信息渠道,系统维护期间或是特殊事情需要下架房源提前告知民宿主,为民宿主合理安排房源上线时间;精简页面设计,以多种方式付款结算的形式提高便捷度。
  四是尽快组建民宿社会服务组织,配备专业的指导老师,对经营管理、技能培训、接待服务等多方面进行学习,跨区域交流,取其精华,不断提升民宿行业发展水平。
  最后,从民宿周边配套设施和环境方面,相关部门应该努力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性,充分考虑民宿地区的区域特色,美化环境、增添停车场地,安装电动车充电设备,发展地摊经济。从文旅融合发展趋势来说,应该增加当地文化的历史背书,打造“乡村会客厅”,集游客咨询、农产品展示与文化展示于一体,融入新媒体宣传方式,提供技能培训,为民宿产业的发展提供源动力。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