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时间:2018/09/07  来源:区政协

  9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先后来到我区大运河森林公园“月岛闻莺”观景平台和“三庙一塔”景区,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调研。
  在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牛青山,区委书记曾赞荣、区政协主席赵玉影的陪同下,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一行20余人,首先来到大运河森林公园“月岛闻莺”观景平台,听取了通州区历史文化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情况介绍。刘奇葆详细询问了路县故城、张家湾古镇、通州古城等历史文化遗址的保护、发掘、利用情况,并表示要保护好、利用好通州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断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调研组还来到平台三层,察看大运河沿岸生态环境治理成果,眺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貌。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三庙一塔”景区进行考察。“三庙一塔”景区是国内唯一的三教合一建筑群,此处因儒教的文庙、佛教的佑胜教寺、道教的紫清宫三座独立的庙宇,近距离呈“品”字形布列在通州州治衙署的西围墙之侧而合称三教庙。
  调研中,刘奇葆肯定了北京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成果。他说,大运河既是一条源远流长的人工河流,又是一条积淀了丰厚历史文化遗产的文化大动脉,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之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着力将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续写千年运河的壮美篇章。要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大文章,推进大运河历史文化遗产抢救、发掘和保护;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大运河故事;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下一阶段更有质量的建设。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际瓦、刘佳义参加调研。市政协秘书长严力强,区领导查显友、黄世喆、季志会陪同调研。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