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雏鹰展翅试翱翔 模拟政协受表彰——通州区青少年模拟政协第一届模拟提案活动总结表彰暨雏鹰建言启动会举行

时间:2018/10/17  来源:区政协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和体会社会生活,培养参政议政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探索搭建创新的平台、利用创新的方式,形成创新的育人模式。2018年10月17日,通州区青少年模拟政协第一届模拟提案活动总结表彰暨雏鹰建言启动大会在北京二中通州校区隆重召开,总结梳理通州区青少年模拟政协阶段工作,展示模拟政协第一届模拟提案的活动成果,启动雏鹰建言行动。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研究所书记罗京辉、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通州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副主席贾君刚同志、王子江,秘书长杜德耕参加了活动。
  通州区教委王秀东副主任就通州区模拟政协“第一届模拟提案”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通州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杨广文宣读“第一届模拟提案”获奖名单。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通州区政协赵玉影、副主席王子江分别对获得“优秀提案奖”、“最佳风采奖”、“优秀指导奖”的12所项目学校200名青少年学生和老师进行了颁奖,赠送了通州区政协自行撰写的文史工具书籍。
  在模拟提案成果展示环节,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模拟提案、北京二中通州校区《人口密集处设置自动饮水机》模拟提案、通州区运河中学《通州驿保护和修复》模拟提案、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楼门文化》模拟提案组作为代表,展示此次模拟提案活动的成果,让在场领导和学生共同领略模拟政协“小委员”们参政议政、合理建言的风采。为保证模拟提案质量,通州区政协先后组织30余名优秀提案政协委员参与其中,认真对学生模拟提案进行初评和复评,提出了宝贵的改进意见建议。“小委员”们积极观察、大胆实践、踊跃建言,政协委员对“小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指导与回应。各位政协委员的极大热情和专业、全面的指导,给每组“小委员”上了一节从未经历过的“课堂教学”。
  模拟政协活动除了模拟提案之外,还有模拟议事。雏鹰建言行动的启动为通州区模拟政协活动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后劲。雏鹰建言形式多样,包括文字建言、图形建言形式,是一种非常灵活,适合中小学生建言献策的方式。首届建言行动的主题为《一带一路与我们》。通州六中和通州芙蓉小学的同学代表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出了“一带一路与我们”倡议。
  活动最后,北京市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同志从探索育人模式创新、如何教育培养青少年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通州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同志站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高度,从为什么培育综合型国家人才、创新搭建培养综合型人才平台做法和如何进一步发挥通州区政协在创新搭建培养综合型人才平台作用方面进行了发言;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陈煦同志就模拟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的模拟提案、模拟议事等成功经验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交流,对通州区模拟政协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为通州区模拟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模拟政协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和体验了我国协商民主政治制度,增强了参政议政的意识,提升了社会责任感,为更好地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建言献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州区政协专委会工作四室
2018年10月19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