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专题调研

时间:2019/03/29  来源:区政协

  双井“13社区”,网聚邻里
  双井街道突破“行政社区”传统思维,提出建设“13社区”的理念,让“社区”回归“共同体”的本意,即在现有行政划分的12个社区基础上,以“互联生态”思维和“互益共生”原则,遵从“党建引领”,借助信息化和全媒体手段,将双井人网聚在线上线下紧密互动的公共平台上,努力营造一个虚拟与现实融合、利益与情感并重的“地域共现体”,形成居民、社会、政府三者之间利益交织、目标相近、行动协同的共建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结构。
  3月28日,通州区政协副主席石宝玉带队到朝阳区调研“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调研组通过实地参观、召开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朝阳区双井街道社区基层治理有关工作。政协委员走进双井街道九龙社区居委会,听取了九龙社区居委会通过公众号、网格化党建和“互联网+”错时服务机制实现基层精细化治理有关情况的介绍。
  在朝阳区双井街道办事处,政协委员走进双井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了解为民办事情况;听取“13社区”平台介绍,了解双井街道通过“13社区”,推动文明街道、活力街道、宜居街道、平安街道建设的情况;在双井街道综合指挥中心,了解了12345接诉即办、办好群众身边事等工作。
  座谈会上,双井街道工委书记董健介绍了社区基层治理有关情况,随后双方进行了交流。双井街道牢牢把握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线,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凝聚发展合力。突破“行政社区”思维,提出“13社区”建设理念,打造基层治理平台,形成了“互融式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创新智慧服务手段、创新诉求办理路径、创新众享发展方式,实现了发展“井井有条”。
  石宝玉副主席在座谈会上指出,双井街道的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体现出了理念好、机制好、实效好等特点。特别是“13社区”理念的提出,有效整合辖区的各类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办事效率,营造出活力、时尚、有温度的宜居社区氛围,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一脉相承,体现了为民思想,探索出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值得通州区学习借鉴。希望朝阳区、通州区加强联络沟通,互相学习借鉴,积极开展合作对接,共促两区实现更好发展。
  朝阳区政协专委会四室主任李贺清参加调研活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