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视察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建设

时间:2019/05/20  来源:区政协
  2017年4月,北京市作为试点城市率先在全国启动了以破除“以药养医,促进医联体分级诊疗”为核心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医联体实施三年来,通州区推进得如何?5月17日,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对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建设进行视察。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王子江参加视察活动。
  委员们视察了永乐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于家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永乐店和于家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情况介绍,听取区卫健委负责同志关于加强医联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情况通报。委员在座谈中对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建设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同时对医联体建设、分级诊疗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郎浩俊委员建议:要借助医联体提高我区农村卫生中心自身医务人员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做强自身业务;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支持分级诊疗工作开展,对辖区居民开通绿色通道。胥振阳委员认为,基层乡镇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众多,肩负的防病治病责任非常大,建议按照千人指标比例增加专业医生编制,适当提高农村医务人员待遇,留住人才;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尽量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庞玉委员和郝鸿翔委员认为,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至关重要,建议社区卫生中心改造提升要以病人为中心,提升农村社区医院文化内涵和专业性;加强与高等职业院校联系沟通,以委托代培等方式培养农村医护人员队伍;鼓励支持基层医院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医疗康复中心、康复机构建设。石逸杰委员建议,推进集团化建设,建立集团与农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为农村社区卫生中心人才搭建施展才能的平台;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提高远程会诊效率,提升农村群众满意度。史鹤玲委员建议,通过采取积分制,为人才引进、购买住房等奠定基础,绩效工资分级制激励医务人员爱岗敬业。邱福军委员和张爱军委员认为,医联体建设遇到的最大瓶颈问题是人才问题,科室不全问题,建议借助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敢于突破政策、体制制约,破解人才短缺、人才流失问题,解决村医身份难题;给予农村社区医院政策倾斜,支持农村社区医院医联体建设,为农村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创造条件。郭宝萍委员建议,尽快解决医务人员待遇和人才引进问题,绩效奖金要适当拉开档次,鼓励多劳多得,能者多得。郑小秋委员建议,提高影像医联体诊断效率,建议疑难影像交由区影像中心会诊,一般影像诊断留在本院。
  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在讲话中首先对通州区医疗事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城市副中心医疗健康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依据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布局规划优质医疗资源,要充分考虑偏远乡镇群众看病远问题;二是加强卫生健康方面的改革力度,要从急难问题入手,加大改革力度和进度,破除制约发展的根本问题,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能作用;三是加强医疗健康两支队伍建设,加强管理、人才、技术队伍建设力度,确保人才留得住,工作做得好;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公共媒体作用,加强对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的宣传,提高社会认可度和支持度,引导群众改变就医观念和习惯,逐步形成有序就医格局;五是农村社区医联体建设要突出特色,着力打造农村群众信得过的名人团队,做大做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队伍。

  区政协专委会工作四室
 2019年5月17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