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法制民主监督组视察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时间:2019/05/23  来源:区政协

  去年,区政协围绕“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5月22日,区政协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法制民主监督组委员围绕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开展视察活动,跟踪监督这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区政协副主席石宝玉参加视察活动。
  政协委员视察了通州区北苑复兴南里社区服务站,居委会书记杨亚静介绍了推行“三化”治理工作模式(公共服务社会化、居民自治去行政化、公益服务专业化)情况。委员实地视察了社会治理创新研究指导中心,北京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东部基地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基地建设运营情况。
  座谈会上,区民政局副局长王章兴通报了落实 “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主席建议案进展情况,区民政局局长于立东围绕这项工作为委员做了详细解读。委员们提出了完善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发展,打造具有副中心特色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区政协副主席石宝玉在讲话中对区民政局推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建设城市副中心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契机和平台。要加强领导,进一步深化通州区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强化政策支撑,立足城市副中心社会治理高度,进行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要把自身工作放在副中心建设的大局中去谋划,要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不断推进各项工作高水平高标准发展。
  二是以点带面、树立典型。多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典型经验,引进知名专业社会组织,聘请专业社会工作者和研究者,以点带面,用典型示范引领社会组织发挥作用。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健全制度规范,依靠党的力量把社会组织管起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打造以党组织引导下的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架构,推动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规范化、特色化。
  四是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希望广大政协委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不负政协委员的历史使命,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和优势,要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以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提案的方式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建言献策。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