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聚焦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区政协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

时间:2019/07/25  来源:区政协

  为了加强区政协与区政府之间的联系沟通,使政协的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效。7月24日,通州区政协召开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议政性主席会。
  会前,区政协成立了由石宝玉、吴涛副主席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先后赴上海、浙江及本市12345便民电话中心、西城、东城、朝阳学习考察,深入区9个职能部门、10个街镇、20个社区(村)走访座谈,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针对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区政协各位主席带头深入学习、思考,形成了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上,在听取区委组织部王鑫副部长、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程卫民主任、区民政局于立东局长关于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后,主席、各位委员深入协商建言。
  大家认为,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党建引领街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作为重要抓手,是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倒逼基层治理要有新模式,迫切需要各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吹哨报到”改革为抓手,全力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大家建议,要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改革和完善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强化区域化党建互联互动,破解横向部门合力不足难题,深化“党组织+”、“党员+”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深化街乡改革,推进“赋权、下沉、增效”落地,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提升共治共建共享水平;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畅通群众诉求快速解决机制,加大力度解决历史欠账,完善基层共建机制,推进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
  区政府副区长倪德才在讲话中指出,各位政协委员为进一步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各个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问题,针对城市治理中的问题,结合工作职能,主动站位思考,系统研判问题,建立机制,分类施策,系统解决群众诉求问题,提出长效治理新思路,及时有效的进行整治。
  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在讲话中指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已经列入到国家深改会议题,是市委、市政府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要进一步提升对“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把握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本质,进一步抓住“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核心关键——“吹好哨、报好到、办好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根本目的是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是通过推动部门力量向街乡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做实街乡的属地权责,最大限度地解决综合执法不够、交叉职责不清、抓落实“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等问题,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办好群众身边的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难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赵玉影表示,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市民的诉求就是哨声,紧紧围绕群众需求,解决群众日常反映强烈的诉求,切实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情。要推进“吹哨报到”向社区(村)延伸。要进一步加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实施保障,确保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工作有人干。
  在下一步工作中,赵玉影希望政协委员要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注重发现问题,如实反映社情民意,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对策,以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方式提出务实、管用、复制性强、创新度高的经验。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联系城市副中心实际,坚定有序做好这项工作,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不断地推向深入。
  副主席石宝玉主持会议。副区长倪德才,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季志会,副主席贾君刚、石宝玉、王子江、田春华、吴涛参加会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