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召开学前教育和学生健康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9/09/17  来源:区政协

  为了解区政协《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建议案》(通协发〔2018〕7号)和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和肥胖等问题进行干预的提案》(党派提案第021号)办理情况,推动学前教育和学生健康工作,9月11日,区政协召开学前教育和学生健康工作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田春华出席座谈会。
  区教委负责同志就《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委员们认为,一年来,区教委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政协建议案办理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力度,学前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但由于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学前教育不均衡、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无证园”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委员们建议,要主动作为,积极创新机制,争取政策上的支持和突破,加快解决“无证园”问题。要加大对配套园施工的全程监管,按照科学、适用、优质的要求设计建设幼儿园,避免财政资金重复投入。要创新合作模式,加强与知名教育集团的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的幼教资源,打造特色园、品牌园。要建立国际国内知名幼儿园交流机制,不断提高师资质量,更加注重幼儿能力培养。要强化安全管理,在餐饮、安防、交通等方面,制定规范标准,建立严格防控体系,让家长放心,让城市副中心的学前教育走在全市的前列。
  《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和肥胖等问题进行干预的提案》是区政协驻会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区教委、区卫健委负责同志分别就此件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委员们认为,学生健康关乎民族未来,尤为重要。区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积极举措,学生近视率、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一定控制,但是仍然令人揪心,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遏制。委员们建议,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卫生健康纳入学生课程,使学生经常性地接受健康教育。鼓励中小学设立食堂,对肥胖学生的饮食进行指导性特殊化配餐。要开展建立小手拉大手活动,增强学生和家长卫生健康意识。加强对家长膳食知识的培训和指导,建立学校与家长定期交流机制。优化学习环境,出台教室釆光统一标准,并对家庭灯光环境进行指导。要制定规定,禁止孩子上学期间使用手机,要求教师不再留用手机完成的作业,限制孩子用手机APP软件学习,坚决遏制学生视力持续上升趋势。
  贾君刚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区教委和区卫健委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区政协的建议案和提案,为办理好建议案和提案做了大量工作。他强调,跟踪了解政协建议案办理落实情况,驻会主席督办重点提案,是政协履行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其目的是了解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协商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希望有关部门持续关注学前教育和学生健康工作,注重工作创新,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城市副中心学前教育工作均衡优质发展,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继续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城市副中心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中小学生健康工作建言献策。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