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通州区第二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10/24  来源:区政协

  10月22日,通州区第二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北京市第五中学通州校区圆满落幕。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通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玉影,通州区副区长董明慧,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王子江,北京市教科院青少年教育创新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张毅等出席活动。
  通州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对通州区第二届模拟政协活动进行了总结。赵玉影主席、董明慧副区长为获奖指导教师颁奖;张毅主任、王子江副主席为获奖学生颁奖。
  张家湾中学、玉桥中学、次渠中学、北京五中通州校区学生代表展示了自己的提案,政协委员邹晓美、马艳玲、史鹤龄、张松对模拟提案进行了现场点评。
  通州六中教师张新颖和学生陈佳琪以《青春·使命·责任》为题畅谈了参加模拟政协活动的感受。区政协委员周薇与大家交流了心得体会。
  通州区政协副主席贾君刚在讲话中指出,通州区第二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在各位委员、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和区教委密切配合,相互协作,开展“双走进”活动,邀请学校师生走进政协,观摩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和政协常委会议,推动师生走进政协、体验政协。40多名富有经验的区政协委员,走进校园,走进学生,宣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人民政协理论,指导模拟政协工作,倾注了极大的热情,身体力行把政协理论、提案知识和优良作风传授给同学们,充分彰显了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使命感。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政协委员和教师的指导下,围绕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重要问题,深入社区、深入乡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模拟提案。对于本次模拟政协中的优秀提案,我们将向委员们推荐,由政协委员转化为政协提案,交由区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通州区模拟政协活动,认为活动具有四个特点:一是高层推动,通州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认识统一,区政府主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动;二是形成良好机制,区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和区教委两个部门密切合作,建立了政协委员走进校园、走进学生,中学生走进社会、走进政协的“双走进”机制,为提高模拟政协活动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各方面积极响应,模拟政协活动汇聚了学校领导、指导老师、中学生、家长和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心往一处想,事往一处做,形成了合力;四是取得良好效果,两年的时间,形成170件模拟提案,高中校参与率100%,初中校参与率45%,参与学生200余名。活动如火如荼开展,青少年由一般的课堂体验,提升到关心自己身边事,关心群众身边事,关心国家大事,树立了家国情怀,有目标,有思维,有担当,对民主政治有了深度体验。陈煦主任对通州区模拟政协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发挥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提供更多的观摩平台和参与平台;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把“双走进”作为抓手,向同学们宣传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三是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要通过“双走进”让委员的责任意识强起来,作用发挥出来,把模拟政协活动开展得形式更灵活、内容更丰富、效果更扎实。通过模拟政协活动持续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提升青少年报效祖国的本领。
  活动前,市区领导参观了模拟政协活动展板、科技创新、创意实物展。通州区政协各委室主任,通州区委教工委、通州区教委有关负责人,区政协委员代表,以及来自各学校的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