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抗击疫情 区政协教育界委员这样做

时间:2020/02/17  来源:区政协

  面对疫情,市教委要求中小学延迟开学时间,学生停课不停学,通州区教委迅速做出反应,从全区遴选出251名优秀中小学教师录制网课,供孩子们在家学习。在这251名优秀中小学教师中,有6名政协委员。
  区政协委员、区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这251名优秀中小学教师录制网课有假期辅导,有中小学校各个学科的专题辅导课,老师们接到通知后都抓紧时间备课。此次参与录制的251名教师中,包括4名特级校长、12名正高级教师,72名研修员和163名骨干教师。从2月17日起,每天向中小学推出22节课,每周110节课。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录制的网课以巩固复习为主,不教授新的内容。
  区政协委员、永乐店中学教师杨滨:疫情爆发后,有学生问我:“老师,咱们是不是要停课?什么时候才能开学?……”我从她的话语里听出了不安,毕竟还有几个月就要高考了,正是复习的关键时期。我内心也有几分惶恐,但本能地安慰她:“先做好防疫隔离,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在学习方面,你有什么不会的问题,可以随时电话问我,老师们正为网络授课做准备……”就这样,作为一名高中毕业班的老师,我与我的同事们一道,为抗击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孩子们高考能取得好成绩,尽全力做着自己应该做的工作。提前录制微课,在线直播讲授,组织学生进入网络课堂,与学生们积极互动……。停课不停学,作为教育界基层委员,从事着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在我们面临重大疫情的档口上,我们有责任保护好每一个孩子的健康,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 


  区政协委员、区教师研修中心高中部生物研修员、高中理综教研室主任张京:接到录制网课任务后,说实话,我挺兴奋的,因为我这次期末高二试题最后一道科普阅读题就是考查关于流感病毒、发病机理、疫苗研制和防控措施的,高二学生考完后就赶上这次疫情,全都用上了。我现在觉得挺自豪的,期末试卷是在2019年12月10日交的题,因为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想给学生普及这方面知识,正好也考他们刚学过的免疫知识。考试后,全区统一阅卷,然后各校老师都进行了试卷讲评,也细致分析了这道题,然后就放假了,所以学生们印象一定很深,肯定能科学地对待这次疫情防控的,因为有生物学知识。为了录制网课,现在我每天都在备课,准备给通州高一,高二学生进行讲座。13号录第一讲,面向高一学生,17号上线,向全区高一学生开放。第二次讲座在一周后播出,面对高二学生。这是我的工作职责和应尽的义务,也是教委布置的政治任务,必须完成好,尽心竭力服务学生,不愧于政协委员称号。 

  区政协委员、民盟通州区工委主委、区教师研修中心研修员池雪斌:面对疫情,依据北京市教委文件相关精神及通州区教委制定的延期开学工作方案,1月28日,区教师研修中心(分院)召开了延期开学工作对接落实会,从课程时间、课程要求、课程内容三大方面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要求我们各部门加强分工合作,从学前到高中各学段,暂时以一个月为周期,做好课程设计。我积极参与录制网课,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体现非常时期研修员的关键作用。1月31日,上交了网络课程计划,2月13日开始,我们研修员和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就要分别录制开发的四周网络课程,2月17日面向通州区师生按照课表播放。
  此次网络课程开发,区教委还尝试开发一些创新课程,如国学小讲堂、分级阅读、健康室内操、卫生防疫讲堂、科学实验、小厨房等。王伟老师就是开设国学教育的教师之一。
  区政协委员、区教师研修中心研修员王伟:在接到开发并讲授网络课程的任务后,我静下心来,翻阅了近几年的听课笔记,浏览了近几年拍摄的几千张学生书法作业,重新浏览了平时撰写的习字心得,考虑到通州区书法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状,通过与优秀书法教师团队交流,经过反复推敲修改,最终确定了“玩笔四部曲”“多变的横”“巧用布白均匀”三个具有创新性的系列书法学习课程,这三个课程,将会启发学生从一个新的角度去了解与体验汉字的结构美、点画美、章法美,效果如何,请大家拭目以待。 

  区政协委员、民族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艳荣:这个鼠年春节很不平静,“新型冠状病毒”“武汉疫情”这些词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已经有大批的医护人员告别家人,出征武汉了!为了引导孩子们关心国家大事,增强主人翁意识,民族小学通过微信群向孩子们讲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它的传播途径?”“我们应该如何防护?”等等知识。孩子们积极关注,认真学习。通过号召,孩子们积极行动起来,他们通过手抄报和录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宣传防疫健康知识,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们致敬、向在重点疫情的武汉人民、向在疫情当中的病人们,送上一份自己的祝福与力量。面对受疫情影响学校学生延期开学上课的情况,我按照区教委的要求为孩子们录制网课,结合实际制定民族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详细工作方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指导教师、学生与家长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为抗击疫情,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从事教育教学的政协委员们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着教师的职责、政协委员的担当。北京物资学院教师李珍萍委员,带领研究团队围绕肺炎疫情防控物资调度优化问题通过网络开展搜集数据、阅读文献、撰写研究报告。刘小惠委员、李涛委员、王红菊委员、龚春玲委员抓紧研究部署学校、幼儿园抗击疫情工作。王东新委员等建立线上自主学习微信群,充分利用学科网教学资源,布置假期作业,为学生答疑解惑,稳定学生心理,疏导学生和家长情绪。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