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通州区政协委员努力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提供保障

时间:2020/02/19  来源:区政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区政协委员按照中央、市委、区委统一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努力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提供保障。
  区政协委员、区司法局局长张琴琴,按照依法防控的要求,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法治保障,及时为区政府制定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组织专家学者和律师开展疫情带来的前瞻性研究,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组织编写疫情防控法律问答,整合全区普法资源,在各类媒体开展疫情防控公益法律知识宣传。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有效排查、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政策,组建律师服务团,提供不可抗力公证服务费用减半收取,帮助企业避免和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区政协委员、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负责人王雪艳,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主动出击,超前部署,1月21日紧急落实防疫要求,全中心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24小时上岗待命,奋战在防控疫情最前沿阵地。充分发挥12345市民热线的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准确监控抓取疫情类相关案件,获取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反馈到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并研究制定了通州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接诉即办”工作方案,和“一追”“二督”“双派”“高频巡查”等一系列应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值守,全时响应,织细织密防控大网,确保疫情类相关案件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区政协委员、区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刘德坤,第一时间组织成立通州供电公司疫情防控4个临时党支部和4支党员先锋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党员承诺”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在战“疫”保电中冲锋在前。刘德坤委员带头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第一线,强化疫情防控重点部门电力保障,针对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药品生产企业等10户重点保障客户,每日组织干部党员开展变电站、配电线路特巡,针对副中心节后重点复工工程,对环球影城、城市绿心等53处施工隐患区域涉及的27条线路开展专项排查,确保供电安全稳定。同时,刘德坤委员还与当地镇政府共筑疫情防控阵地,积极协助乡镇政府利用电量大数据开展流动人员防疫排查,第一时间组织解决各社区、乡村防疫值守岗亭临时用电需求,组织慰问莲花寺社区,动员公司在职党员积极开展“双报到”,投身社区疫情防控。 

  区政协委员、区司法局副局长李立文,根据全区社区矫正对象非京籍人员众多,人员情况复杂的特点,靠前指挥,严查出京和返京社区矫正对象情况,织严织密疫情“防护网”,指导基层司法所及时劝阻矫正对象武汉籍家属到武汉探亲,有效化解了疫情风险隐患。每日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导疫情防疫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任务和要求,充分利用平台阵地优势,组织相关人员认真研判对受到疫情影响的旅游、餐饮、劳动、房屋租赁等法律咨询需求,对隔离封闭、职业暴露、医患矛盾、防护用品质量等敏感法律咨询问题,主动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法律论证,及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同时积极筹备护目镜、手套等物资,确保本单位防控措施到位,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区政协委员、工商联主席赵静,加强对基层商协会、会员企业宣传教育引导,积极汇集民营企业力量,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市区两级有关工作部署,向全区民营企业发出加强疫情防护、履行社会责任的倡议,积极引导所属商协会组织、会员企业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内部防控,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献爱心、捐物资等活动。建立会员企业信息台账,及时了解和动态掌握会员企业实际情况、困难及意见建议,及时掌握企业家离京返京情况及会员企业参与捐款捐物情况,并建立台账,动态掌握和上报会员企业信息。针对近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并征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推动政策出台及落实落地。与区法院、区司法局“互联共建”,共同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与区法院联合开展“互联共建,助力中小企业”主题活动,通过开通线上沟通渠道,帮助通州中小企业实现在线立案、咨询、调解、开庭、阅卷、提交材料、签收文书、联系法官等司法程序线上操作,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与北京市潞洲公证处开展“互联共建 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主题活动,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开通中小微企业办证“绿色通道”,提供办理不可抗力相关事项公证的法律服务,搭建信息发布与问题沟通的平台。 

  区政协委员、区科协党组书记岳凤山,组织区政协科协界委员积极参与、主动支持区知联会开展“知政联艺,同心抗疫——微信义拍助一线”活动,为抗击疫情奉献政协委员的一片爱心。积极组织防控物资,为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帮扶村等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发放了5000只一次性口罩,为科技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针对做好科技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积极普及疫情防控科普信息。积极组织宣传防控疫情工作中科技企业典型事迹和科技工作者感人事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区政协委员、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长江,春节前夕对主管部门各岗位逐一了解、统一部署,春节期间对案件管理和检察服务窗口、疫情防控等工作靠前指挥、周密部署。为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案件量大引发的后期告权、提讯集中等衍生问题,落实“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田长江委员指导督促案件受理岗主动与公安机关、本院各部门协调,制定案件集中移送、数据共享等措施,顺畅收案工作,特别是对涉疫案件的受理,严格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同时,高度重视检察服务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提出主动联络、即时沟通、一次性告知等接访要求,充分利用信、网、电快捷手段处理信访事项和律师查询申请。对各岗工作进行日常巡视,根据每日工作数据、线索排查、涉疫案件等情况,及时科学调配人员力量,既保障工作需要也确保人员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当好疫情防控“带头人”。 

  区政协委员、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张玉震,组织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北京市通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工作实施方案》,对乡镇街道残联、机关各部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确保严防严控,落实到位。按要求暂停残疾人职康站、温馨家园等服务机构活动,暂停残疾评定工作的医院评定、入户评定。暂停辅具集中评估、入户评估工作,暂停培训、文体活动及比赛等各项聚集性活动,并做好相关工作的妥善安排。加强机关内部防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教育,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全体人员自身防控,要求全体干部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配合所在社区积极参与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区政协委员、区大运河森林公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于东亮,带领管理处300余名党员干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自春节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为给群众一个良好的健身场所,于东亮委员带领管理处加强管理,坚持做到疫情期间不停工、不封园,既保证公园正常运行,又要保障园内300余名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组织保洁人员72人,在11个出入口安放投放手套、口罩专用垃圾桶,每日卫生间、座椅、走廊等公共区域消毒不少于三次。组织保安人员82人、养护人员99人,增加巡查频次,提醒游客戴口罩、不扎堆。公园门区启用体温测量仪,自1月24日至2月11日共排查游客5万余人次,确保游园安全。 


  区政协委员、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倪晓燕,指导全区妇联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统筹、落实和督导工作。每天组织线上读书活动,在各类微信群里进行线上答疑解惑,针对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庭成员进行心理疏导、法律法规咨询,邀请专业人士对孩子的成长和老人的健康、手工技能进行网课教育,有需求的进行一对一辅导。以在职党员身份到翠屏北里社区参加执勤防控。 

  区政协委员、北京潞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兴越,大年初三开始带领在京职工紧急到岗,每天连夜加班,从技术方案设计、设备制造到现场保障整体服务,进行北京重点医院的电力设施建设和扩建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好电力设施保障,为首都疫情防控默默做出贡献。区政协委员、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金丽华,积极与种植业园区、种植大户对接,根据当前季节通过微信发送农业技术信息,了解种植业生产情况,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工作建议。针对销售不畅通问题,建议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资源建立产销信息平台,保障市民购菜有渠道,企业生产的蔬菜不滞销。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