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疫情就是命令 病房就是阵地 通州区政协农工致公界委员在行动

时间:2020/02/24  来源:区政协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生护士就是战士。面对疫情,通州区政协农工致公界从事医务工作的委员积极响应中央、市委、区委号召,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闻令而动、冲锋陷阵、连续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从医院救治一线,到病房重症病人看护,到医院自身防控监察,再到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筑起了生命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专业支撑。
  区政协委员、农工党通州区工委副主委马唯,作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妇产科主任、潞河医院妇科妇产生殖中心主任、区危重孕产妇会诊专家组组长,严格门诊看病流程,统一调度产科、妇科、妇产科三个病区资源,在病人集中时可迅速分散病人就医,做到一人一室,避免人员聚集。严格门诊测量体温包括病人及其家属,严格填写流动人员就医登记表。安排专人对产检人员进行跟踪,帮助协调当地医院进行产检,减少往返异地感染风险。严格病房管理,严格入院病人及其家属筛查,要求值班人员定时巡查,要求病人及其家属不得随意出入病房。严格人员培训,每天对医务人员进行感染科、急诊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接转演练,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确保病人救治安全及时。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接到危重病人10余人,接收癌症病人6人。马唯委员用自己的身躯守护着妇产中心阵地的安全。 

  区政协委员、农工党通州区工委主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呼吸中心原主任胥振阳,虽然已经于去年10月份办理退休手续,但是,拥有丰富抗击非典一线经验的他,在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仍然承担着呼吸科一病区病人的医疗和护理指导工作,及时把当年抗击非典好的经验做法传授给身边医务人员,提醒身边医护人员做好防控工作,督促指导做好严格筛查,严格各项制度执行落实到位,守住呼吸病房医疗重地的安全。
  区政协委员、农工党通州区工委副主委、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长齐孟瑚,家中父亲病重住院正是疫情爆发时,作为院新冠肺炎儿科专家组成员,齐孟瑚委员顾不上父亲病重,与其他专家组成员一起紧急研究制定儿科门急诊预检分诊流程、发热患儿接诊流程,参与儿科门急诊改造,指导医护人员加强自我防护学习培训,直到父亲去世也没能在父亲床前陪一会儿父亲、送父亲最后一程。为确保儿童健康,齐孟瑚委员始终坚守岗位,遇到门急诊有发热且有流行病学史的儿童就诊,随叫随到,确定是否疑似患儿,监督采集标本送检,必要时及时安全转诊至定点发热门诊,时刻守护着妇幼保健院儿童阵地的安全。 

  区政协委员、致公党通州区工委副主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康复科主任、主任医师张伟东,作为科室主任,张伟东委员每天都到岗,督促指导身边人员做好安全防护。每天做好科室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消毒,特别是康复器械。每天组织科室人员在线学习各种疫情防控文件及理论考核。每天上报科室人员及家属的体温制度,详细了解有无旅游史、外地人接触史,确保内部防控万无一失。做好门诊病人的就诊及咨询,以及住院病人的筛查、登记、康复治疗,与同事一道守护康复中心的安全。 

  区政协委员、致公党通州区工委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区肿瘤介入科主任、主任医师胡乃东,按照医院“零感染、零漏诊”的目标,积极组织科内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加强组织防护及筛查演练,做好各种应急流程及预案。从春节至今,胡乃东委员每日在岗,随时响应医院的部署安排,并积极报名参加通州区应急医疗队。认真组织科室人员做好门诊病房工作,严格落实门诊预检分诊制度,做好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做好筛查后病人的手术抢救等治疗,确保病情不延误,守住一方安全。 

  区政协委员、农工党通州区工委副主委、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门诊主任王敬萍,面对严峻新冠肺炎的疫情,毅然地退掉机票,坚守工作岗位,以忘我的工作,诠释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王敬萍委员一边积极备战抗击疫情,一边保障前来就诊定期诊疗患者的需求,每天在线解答患者的各种疑虑,耐心、理性、乐观地指导慢性疾病患者在特殊时期的用药安全与治疗。王敬萍委员还走进社区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指导防控一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社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居民守住家门安全,为社区疫情防控担责尽责。 

  区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医务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史鹤玲,深入病房和医技科室,督导各项医疗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做好医疗质量控制工作,保证医疗安全。及时学习新冠肺炎诊断和治疗及防控知识,为各批次医务人员医学专业培训阅卷。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依据医学进展、疫情防控情况,结合通州区特点和实际,提出适应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进一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意见。 

  区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皮肤科主任郑玲玲,疫情发生一来,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除了接诊门诊患者外,还为患者做网上咨询。指导督查科室做好消毒和防护工作,为科室人员做“新冠肺炎与皮肤病相关症状鉴别”和“皮肤科门诊防护知识”培训。发挥专业特长,迅速制作多个课件,给新冠病区的同事送上长时间穿防护衣、戴口罩易发的皮肤病的防治知识。为不能返校的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录制了授课视频,制作试卷,网上答疑,帮助学生停课不停学。当了解武汉疫情急需口罩时,郑玲玲委员立即联系国外同学,为武汉疫区捐赠防护用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郑玲玲委员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对潞河医院当班医护人员停车问题、人员信息登记使用电子问卷、解决外地返京人员居家观察2周期间就医需求等方面提出建议,为防控疫情献计献策。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