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委员齐参与,助力垃圾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动员部署会

时间:2020/05/01  来源:区政协

  4月30日上午,区政协开展“委员齐参与,助力垃圾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动员视频部署会,倡议广大政协委员当好垃圾分类示范员、宣传员和监督员。 

  会议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石宝玉主持,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出席活动并讲话。

  会上介绍了此次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工作方案、工作机制,通报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准备情况。会上还发布了“参与垃圾分类,助力生活新时尚”——致各界政协委员的倡议书。 

  活动期间,政协委员不仅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垃圾分类,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街道、乡镇、社区、医院、学校和有关企事业单位,深入群众之中,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知识、责任与义务,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政协委员还将通过调研全面了解生活垃圾管理与运行情况。
  为扎实有效开展此项工作,赵玉影在讲话中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强化民主监督的责任感;聚焦副中心关键难点,切实增强民主监督的精准度;创新工作方式,切实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性。
  赵玉影指出,推行垃圾分类是推进副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意义重大。区政协要组织好《条例》的学习,委员们要做到知情明政,为开展民主监督打好基础。广大政协委员要从自身做起,影响带动身边人,积极开展宣传和政策引导,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的共识。要加强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引导委员工作站围绕垃圾分类广泛开展基层协商议政活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身边问题。重点围绕《条例》落实、市民养成意识、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过程监管、末端处置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环节,开展细致扎实的调研监督活动。要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与时俱进,积极探索,线下监督与线上监督相融合,提高监督的便捷性、实效性。要及时总结委员们的“金点子”、“好办法”,主动发出政协声音,广泛营造舆论氛围。垃圾分类关系生态文明和民生福祉,更关系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做好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助力打赢首都和副中心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持久战。

  区政协副主席朱志高、禹学河,秘书长冯利英出席会议。


  参与垃圾分类,助力生活新时尚
  ——致各界政协委员的倡议书


各界政协委员: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垃圾分类提出了更高要求,并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一件大事,需要全社会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共同参与。为此,北京市政协将围绕《条例》的实施,开展“五千委员齐参与,助力分类新时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在此,我们向北京市和各区政协委员发出三点倡议。
  当好垃圾分类示范员。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发挥政协委员示范带头作用,走在全社会的前列,自觉分类投放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场所中产生的垃圾,带动家人和身边其他人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同时,养成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减少垃圾的产生。
  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深入学习《条例》主要内容,了解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的有关情况和基本知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到街道、乡镇、社区、医院、学校和有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到群众之中,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知识、责任与义务,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当好垃圾分类监督员。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积极参加政协系统组织开展的各类协商监督活动,时刻关注身边、周边和路边垃圾分类情况,聚焦《条例》的落地实施,善于发现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积极践行新时尚,是每一位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携手同心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政协北京市委员会
  2020年4月30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