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

时间:2020/07/31  来源:区政协

  7月30日上午,区政协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朱志高主持会议并讲话。 


  委员们首先观看了公益诉讼宣传片《守桥人、寻山人、护河人》。宣传片生动的讲述了公益诉讼检察官们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助力依法行政,用履职诠释担当,用行动践行法治的故事。 


  座谈会上,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昌通报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情况。与会的7名政协委员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了进一步健全完善公益诉讼工作制度机制;严把案件质量关,重点关注施工安全、用水排水、垃圾消纳等问题,实现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公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知晓度等具体的意见建议。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祁治国在讲话中结合典型案例深入的阐述了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和特定作用。他对委员精彩的发言表示感谢,认为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很专业、很有针对性,希望政协能继续加大监督力度,多提真知灼见,共同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区政协副主席朱志高对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对区检察院积极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他强调,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刻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和立法精神,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增强“副中心意识”,高标准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要加大公益诉讼普法宣传力度,扩大公众对公益诉讼检察的知晓度、参与度。二要突出重点,把重点放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要加强对严重侵害公益行为的监督。三要深挖线索来源,加大办案力度,寻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突破。四要审慎行使权力,严守检察权的边界,坚持依法规范监督。五要以素质提升为抓手,抓好队伍建设,通过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