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通知公告

政协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2021年预算情况说明

时间:2021/02/04  来源:区政协

  目录
  第一部分2021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第四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2021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一、2021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1.机构设置。
  根据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北京市通州区机构改革方案》(京文【2001】132号)和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区县人大、政协机关机构设置的通知》(京编办发【2002】1号)精神,及北京市通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的《关于设立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政协委员服务中心的函》(通编办【2011】17号)、北京市通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的《关于设立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文史研究中心的批复》(通编办【2016】46号)、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的《关于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机关增加行政编制的批复》(通编【2020】11号),设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内设八个处级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专委会工作一室、专委会工作二室、专委会工作三室、专委会工作四室、专委会工作五室、专委会工作六室;2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分别为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和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文史研究中心;集中核算,无下属预算单位。
  2.主要职责。
  区政协机关是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的工作机构,承担着为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
  (二)组织实施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三)组织委员参观、视察、调查、听取情况通报,就本区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及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建议案、提案和其他形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批评和建议,推动本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行。
  (四)负责区政协各种文件材料的起草、印发、归档及文史资料工作。
  (五)组织委员学习,交流经验和体会,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区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
  (六)负责与市政协、区委、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广泛团结本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反映他们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七)负责区政协工作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工作,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八)承办市政协和区委及区政协党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部门行政编制    33人,实际29人;事业编制14人,实际14人;聘用人员(包括公安系统文职人员、公安系统辅警人员、公安系统交通协管员、法院聘任书记员、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等)2 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6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1年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在深入落实副中心控规、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要有新提升;
  2.在聚焦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上要有新作为;
  3.在广泛凝聚共识上要有新成效;
  4.在提升工作质量和履职能力上要有新水平;
  5.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迈出新步伐。
  二、2021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1960.89万元,比2020年1841.47万元增加119.42万元,增长6.49%。其中:财政拨款1960.89万元,比2020年1841.47万元增加119.42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20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20年持平。
  三、2021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1360.4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9.38 %,比2020年1205.97万元增加154.49万元,增长12.8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依据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的《关于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机关增加行政编制的批复》(通编【2020】11号),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新增行政编制3人,实际在编人数较上年度增加3人,同时由于人均收入整体呈上升趋势,2021年人员经费预算较上年度增加122.00万元,2021年公用经费预算较上年度增加32.49万元。
  (二)项目支出预算600.43万元,比2020年635.50万元减少35.07万元,下降5.52%,减少原因:为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结合2021年通州区政协的工作任务,压减了部分项目的预算支出。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委员视察调研经费”、“委员履职补贴”、“政协工作纪实项目”、“界别活动经费”、“编辑出版系列文史资料书籍”、“编辑政协刊物工作经费”、“信息系统服务管理及运行维护费”、“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工作经费”、“政协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政协外联经费”等。
  (三)上缴上级支出。无。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无。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无。
  四、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1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无。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5.2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5.25万元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0预算数0万元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1.85万元,比2020预算数1.85万元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部门1家行政单位以及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政协委员服务中心、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文史研究中心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78.4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1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个,占全部预算项目21个的9.52%。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5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24.98%。详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共25万元,主要用于印刷、会议、培训等。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共146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政策制度宣传服务、机关信息系统建设与维护两方面服务。

  名词解释

  部门预算:指与财政部门直接发生预算缴、拨款关系的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的需要编制的本部门年度收支计划。部门预算的实施,严格了预算管理,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是防止腐败的重要手段和预防措施之一。
  政府采购: 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2021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表1、2021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表2、2021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表3、2021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表4、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5、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情况表
  表7、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表8、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附件:2021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