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通州区政协“城市副中心讲堂”开展“碳达峰 碳中和”专题讲座活动

时间:2021/05/06  来源:区政协

  为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凝聚起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区政协党组研究决定,区政协近期围绕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开展系列专题讲座活动,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

  4月25日下午,通州区政协邀请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发改局副局长丁丁做客“城市副中心讲堂”为委员作“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加大力度推进‘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专题报告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玉影,党组成员、副主席禹学河,秘书长冯利英出席。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机关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石宝玉主持。

  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发改局副局长丁丁从背景情况、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进展、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国内国际形势、“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十四五”更大力度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关键举措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考虑、实现途径与内涵外延,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大课。


  乔梦虎委员、单军委员、吴非委员分别就植树造林对碳中和的作用贡献、如何评估评测碳中和、以及碳市场和期货现状等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石宝玉在主持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提高站位,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宣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化认识,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调查研究,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要加大宣传,要在所联系界别群众中广泛宣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为实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政协机关党组、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全体成员、各联合分党组负责同志,各党派团体、界别负责同志以及100余名政协委员通过线上视频方式进行了学习。
  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
  “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什么是“碳达峰”和“碳中和”?
  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为什么要提出碳中和?
  2020年9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碳达峰、碳中和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此外,我国作为“世界工厂”,产业链日渐完善,国产制造加工能力与日俱增,同时碳排放量加速攀升。但我国油气资源相对匮乏,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具有重要安全意义。
  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碳减排,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积极布局碳中和,已具备实现碳中和条件。
  实现碳中和,我们能干点啥?
  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和我们每个个体都息息相关。及时关电脑、打开一扇窗、自备购物袋、种一棵树……只要你学会做减法:减排、减污、减负、减欲、减速,就能为碳中和、碳减排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