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金融专家做客“城市副中心讲堂” 为委员详细解读“数字人民币”

时间:2021/06/08  来源:区政协

  为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凝聚起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6月7日,通州区政协邀请中国工商银行工银数字货币公司筹备组核心负责人明晓飞做客“城市副中心讲堂”,详细解读“数字人民币”,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玉影,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高、禹学河,秘书长冯利英出席。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机关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石宝玉主持。

  明晓飞从我国数字人民币背景、工行数字人民币试点情况、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向委员们进行了介绍,从战略高度详细解答了国家为什么推行“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给老百姓未来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和改变,“数字人民币”对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乔梦虎、郎浩俊、卫谦等委员就数字人民币的隐私性和安全性、国内国外场景应用,数字人民币的充值兑付等关心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石宝玉在主持讲话中强调:作为城市副中心政协委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体委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先学一步和学深一层,切实提高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助力“数字人民币”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凝聚共识。委员来自不同的党派界别,各自背后都联系和代表着人数众多的某一个社会阶层和群体,要在所联系界别群众中做好正面宣传,为实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学习委要及时总结学习内容和方式方法,组织好接下来的“绿色金融”“两区”建设相关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突出政协学习以巩固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有助于委员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凝聚共识,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城市副中心委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区政协各委室主任,各党派团体、界别负责同志代表,经济科技、工商联界别委员代表参加了现场学习。100余名委员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线上学习。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主要定位于流通中现金(M0)。
  为什么要推行“数字人民币”?
  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国家主权货币,数字人民币的推出是货币发展规律和支付需求催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国家主权货币,数字人民币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在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维护国家货币发行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人民币”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央行负债】
  数字人民币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是人民银行对社会公众的负债,以国家信用为基础。
  【M0定位】
  数字人民币以替代流通中现金为主,与纸币和硬币等价,不计付利息。
  【法偿性】
  以数字人民币支付我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具备接收条件的情况下不得拒收。
  【普惠性】
  数字人民币可通过多样化的钱包和应用场景,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和不使用智能终端的群体提供数字化、普适型、便捷性的法定货币,覆盖全面、费率低、且广泛可得。
  【点对点即时到账】
  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特征,不受时空地域限制,通过钱包对钱包点对点直接支付,实现7x24小时即时到账。
  【账户松耦合】
  用户在不绑定银行账户的情况下,可通过钱包持有和使用数字人民币。
  【可控匿名 】
  既保持现金交易的匿名属性,满足合理的匿名支付和隐私保护的需求,也可实现风险可控,维护金融安全。
  【可加载智能合约】
  为数字人民币加载可编程、可自动执行的条文合同,在字符串嵌入限制要素,设定货币的支付条件。
  “数字人民币”运营架构包括哪些?
  中心化管理-分布式运营-三方主体
  人民银行面向运营机构投放、回笼数字人民币;记录数字人民币总账本;组织跨运营机构的数字人民币互认互通;组织开展数字人民币相关的资金清算结算。
  运营机构代人民银行间接持有对用户的负债,进行表外登记;面向公众开展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入、支付清算、准备金缴存、明细账簿记载、合规反洗钱等业务运营。目前,央行指定的运营机构包括工农中建和交行、邮储六家银行。
  用户是数字人民币的持有者,包括单位(机关团体、非金融企业和金融机构)和人人,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办理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回和钱包之间的支付。
  数字人民币与电子支付对比优势有哪些?
  数字人民币与以微信支付、支付宝为代表,基于银行账户存款的电子货币(电子支付工具)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数字人民币可以脱离银行账户存在,实现松耦合,相当于流通中的现金,是央行的负债,由国家信用背书。电子货币(电子支付工具)则是存款货币的数字化支付,与银行账户是紧耦合关系,须依托银行账户存在,属于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的负债,其信用基础是商业(银行)信用,存在违约可能。
  “数字人民币”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哪些影响和改变?
  为客户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绑定本他行账户、转账、收款等基础功能,以及一键发薪、批量转账等特色功能,7*24小时支付即结算,无支付壁垒,无手续费。
  收付款管理
  针对单位管理上下游多个供应商、服务商收付款的需求,可由总部在开立对公母钱包的基础上,自主开通多个通道型子钱包,每个子钱包对应一个供应商、服务商,使用子钱包对外收付款,以对上下游单位资金往来进行管理。
  流动性管理
  针对单位内设部门的资金分账处理需求,可由总部在开立对公母钱包的基础上,为其开立零钱型子钱包,子钱包可由各部门自主使用,同时支持母钱包对子钱包进行归集、下拨。
  党组、工会
  党费、工会会费缴纳
  工会采购、工会补助、福利发放
  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加强福利发放资金监管
  代发工资
  数字人民币具备点对点支付、通过线上渠道快速获取个人钱包等优势,可以支持单位足不出户、便捷快速地办理钱包获取和批量支付业务。
  数字人民币钱包与园区门禁一体化,数字身份识别与园区支付消费一体化,一卡通用,便捷支付。
  智慧食堂、智慧停车、园区消费,支持人脸识别、车牌付等支付方式,点对点支付、无手续费,便捷普惠。
  物业费、维修费、水电燃气费等费用收取可融合数币,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圈。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