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推动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 汇聚团结奋进的智慧力量

时间:2021/07/28  来源:区政协

  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州区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依托“线下自学+线上领学”“专题研学+集体精学”“交流互学+参观助学”等多种形式,实现了“深学覆盖基本理论、广学覆盖全体委员”的既定目标。
  自即日起,开设“学思践悟”专栏,刊发政协领导、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关于党建创新、委员履职、党史学习等方面的体会文章,期待大家踊跃投稿。今日刊发通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玉影同志《推动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 汇聚团结奋进的智慧力量》的体会文章,供大家学习。
  此专栏致力于引导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为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推动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
  汇聚团结奋进的智慧力量
  通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赵玉影 


  【政协组织的党建和履职,就像“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只有同向同力、深度融合,才能形成互促优势,发挥出最大效能,才能实现推动政协事业提质增效的强大合力与不竭动力。】
  通州区政协党组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和“重要渠道”作用,从“三个夯实”入手,积极探索创新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新路径,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汇聚社会各界团结奋进力量,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气象。
  一、以构建高效组织体系为抓手,着力夯实履职思想基础
  在党建工作实践中,注重强肌健体,抓住“关键少数”,设计构建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的党组织高效运行机制。 

  一是搭建组织架构。以区政协党组为统领,以“机关党组+委室联合分党组”为桥梁,以“机关党总支(联合分党组成员)+党支部”为载体,构建了纵向联通、横向互补的党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机关党组架构下的党组织成员由一套人马分别兼任,机关党组成员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四合一”扁平化运行机制使党组织间联系更为紧密、衔接更为顺畅,在推动区政协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先后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党务公开工作制度》等12项党建制度,完善了37项党支部工作规定,建立起党建工作制度化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关于委员视察考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协商履职规则,健全了协商履职的规范化体系。两套制度的同步同向运行,为政协各级党组织、各专委会及界别、委员更好履职提供了制度支撑,为推进党建与履职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严控责任落实。实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年度履职任务清单“双账单”管理模式。围绕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年度履职任务,同步梳理、制订区政协《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年度履职任务清单》,将政协机关和各专委会年度履职任务全部融入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要求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必须紧密结合履职工作实际,两个清单的设定各有侧重,相互牵制,相互补充,将党的建设牢牢嵌入政协履职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工作任务,最大限度杜绝了“两张皮”现象。
  四是确保作用发挥。压实中共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政治责任。强化对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委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共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主动在委员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履职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中共党员委员要带动党外委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以拓展协商民主渠道为抓手,着力夯实履职实现路径
  面对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和重大机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站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协商民主全过程。 

  一是聚焦中心精准协商。在协商议题确定上,始终坚持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着力做到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区政协党组每年都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专题研究年度协商议题计划,拟订的协商议题均通过分管主席对接区委区政府领导,征求意见建议后才决定是否纳入政协年度任务计划。
  二是丰富形式广泛协商。一方面,新增了议政性常委会和主席会协商方式。在依托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履职的基础上,每年固定安排2次议政性常委会、2次议政性主席会和4个专题协商,再加上若干次其他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构建了“2+2+4+X”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进一步拓展了协商渠道,丰富了协商形式,提升了协商层次和协商效果。另一方面,完善了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机制。为充分发挥委员业务专长和自身优势,使其能够突破界别限制,参与其他界别委员提案办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区政协搭建平台,从年度提案中精选至少有关民生热点或发展难点的10件提案,尽可能组织更多委员与承办单位进行协商,以推动重点提案的高效办理和落实。
  三是借助外脑深度协商。坚持围绕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高协商议政水平。探索借助专家学者“外脑”作用,推进应用型智库建设,集聚吸纳专家人才、市级以上政协委员和智囊团队,助力协商调研高质高效。区政协把握市级机关搬迁入住重大机遇,借助市政协优质资源,通过市区联动开展协商活动,协商效果更加明显。
  三、以创新凝聚共识载体为抓手,着力夯实履职工作平台
  区政协增强基层意识,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搭建基层委员工作站(室)和“协商议事厅”等助力解决基层治理和民生问题的履职新平台。 

  一是以助力引导区域发展为目标,探索建立了委员工作站(室)工作机制。依托界别、委员地区活动组建立了“三个层次、四种类型”的委员工作站,包括界别委员工作站、地区委员工作站、以委员个人命名的工作室、重点领域委员工作站。委员工作站以联系服务群众为主旨,围绕属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微协商”活动,为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二是以助力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探索建立了协商议事工作机制。以“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为原则,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探索搭建了灵活有效的“通州协商议事厅”基层协商平台。立足于“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委员所为”,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广泛开展“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使群众真正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氛围。
  三是以“凝心聚力,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为主题,探索建立了特色履职平台。聚焦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每年选定一个主题,为各界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搭建特色履职平台。几年来,各界委员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了城市副中心政协委员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的使命担当。在新冠疫情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扑下身子,下沉一线,把自己关注到的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情况形成了175篇社情民意信息,且先后捐款捐物1200余万元。李峰威委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践行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荣获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称号,为广大委员树立了榜样。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