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召开通州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民主监督协商会

时间:2021/08/13  来源:区政协


  根据区政协2021年民主监督协商议题计划安排,8月10日,区政协组织召开了通州区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民主监督协商会。区政协副主席禹学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区发改委副主任刘秀杰、区财政局副局长张敏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财政状况,分别通报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政协经济运行民主监督组、财政民主监督组部分委员结合通州实际,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形势,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与财政工作建言献策。 



  同时,专委会三室根据实际需求,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将民主监督和知情明政进行了有机融合,精心选取了固定资产投资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两方面内容,邀请区发改委投资科和经济科负责同志进行了详细介绍,以便委员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全区的经济运行和财政工作情况,为更好地开展履职活动、更好地建言献策、更好地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打牢坚实基础。 


  禹学河在讲话中指出:民主监督是政协三大职能中的重要内容,对经济和财政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协商建言是区政协履职的重要工作安排,一直以来,经济和财政工作都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经济和财政工作对于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也十分关注。
  他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民主监督的目的和意义。民主监督工作是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拓宽履职渠道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对于政府部门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履行政协职能的高度,深刻理解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要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实效。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特别凸显主动性和柔性这一特点,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实事求是地制定监督组和委员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在知情、沟通、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具体的工作程序,在如何找准位置、担当角色上找切口、有作为,从而使政协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准确履行基本职能,切实增强履行民主监督实效。
  三是要发挥作用,有效助力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政协平台作用,自觉把政协民主监督放到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要树立问题导向,以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执行重点工作推进中的关键问题为主线,有效开展民主监督活动。要发挥自身优势,从建言的科学性、权威性来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影响力,切实为加快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副主席王子江参加会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