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走“新”又入“心” | 通州区政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8/20  来源:区政协

  前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州区政协高标准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部署,坚定扛起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协的政治担当,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协履职实践紧密融合,高标定位、高质学习、高效实践,引导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将党的光辉历史植于心、践于行、成于效,交出了通州政协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分答卷”。 

走“新”又入“心”
通州区政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走深走实 

  一次次触摸历史、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场场洋溢激情、赓续精神的红色宣讲,一桩桩惠及群众、温暖人心的民生实事……火红的七月,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通州政协再掀新高潮,“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画卷徐徐铺展在“赶考”之路上。 


统筹谋划  开篇布局  

  “党的历史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最优的营养剂、最亮的航标灯,学习党史会让我们充满力量!”通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玉影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2021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把组织筹划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想得更细致一些,确保高起点进入、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完成。
  政协党组发挥“领头雁”作用,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3月18日,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党史学习教育从坚持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广泛凝聚共识等九个方面开展。政协机关党组领导、党总支全方位指导,各党支部按照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全面落实。委室联合分党组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四史”学习,采取“集中+个人”“线上+线下”“自学+研讨”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行动。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平津战役指挥部旧址以及红色书画展等,开展“红色现场教学”活动,用“实景课堂”的方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汲取奋进力量。截至目前,各专委会联合分党组和各党支部已累计组织开展学习和交流研讨62次。 

领导带头  注重实效 

  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出实招、见实效,始终带头学习、带头践行,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先行者和亲力者。

  政协各位主席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还分别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副中心大局出发,结合本委室业务开展进行交流研讨。在此基础上,政协各位主席和各委室主任进一步强化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结合自身职能履行,组织各地区组、各界别、各委员工作站(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设立通州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目前,18个工作站(室)均配合街道、乡镇及相关团体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助力解决道路维修、停车场开放、公交线路开通、新入驻企业工商注册等民生实事40余项。机关在职党员、政协委员在各位领导的号召和带动下,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大扫除、参观党史展等活动,累计达到316人次。  

创新载体  营造氛围 

  区政协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红色文化”宣讲、“城市副中心讲堂”、“委员讲堂”等方式开展“课堂式”集中学习23次;邀请中央党校和北京师范大学专家教授,为机关干部和委员讲解“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借助“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工作站举办“崇学尚读 献礼百年”主题系列读书活动,通过书友联谊、读书荐书、座谈研讨等方式,促使委员们在阅读中积蓄履职为民的智慧力量;构建“一网一微一平台”宣传格局,在政务网站开设“建党百年”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读诗词·学党史”、北京党史、重走红色印记等宣传专题,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宣传216条;在机关大厅移动电视播放区,设置总书记讲话、建党百年、政协工作、委员风采等八大版块滚动不间断宣传。 

思想引领  凝聚共识 

  引导委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高位统筹、系统谋划制定委员学习计划,修订委员学习工作意见和学习座谈会实施办法。联合分党组积极开展“四史”学习交流研讨暨专题党课宣讲活动。各委员工作站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种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宋庄地区委员工作站发出倡议,号召新社会阶层人士广泛参与学党史活动,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李峰威委员工作站开展“童心向党”小小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暨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工作站联合潞源地区委员工作站,开展红色经典诗词赏析·诵读活动。组织开展“光辉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文史资料征集活动,并编辑出版《光辉的旗帜——通州文史特刊》。 

强化联动  合作共赢 

  借助资源优势,加强市区联动,组织党派界别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市政协报告厅”党史学习教育共5期,参加人员150人次。区政协与市政协学习委、北三县政协围绕“学习工作一体化发展”开展合作交流,并签订合作意向书,共同推进政协学习工作迈上新台阶。联合区委统战部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制定了《红色文化系列宣讲工作方案》,农工、民进、致公等民主党派委员和教育界、文化体育界等界别委员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代表,分别围绕红色文化作宣讲,参加委员共500余人次,广泛凝聚了共识。邀请发改委领导和部分专家学者,召开“发挥城市副中心桥头堡作用,推进通州区与廊坊市北三县一体化发展”专家座谈会。通过纵向带动与横向联动,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得到拓展,深度也得到强化,全方位的学习成果正在被逐步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 

红心向党  献礼百年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是通州政协2021年工作的主基调。通州政协以高标准、严组织、优服务组织参加庆祝活动。组织其他党员干部、委员通过电视直播方式观看大会盛况。全面掀起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政协党组组织学习的基础上,机关党组、党总支及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充分利用好委员工作站、暑期常委读书班、城市副中心讲堂、“红色精神”委员讲堂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各位主席带头组织分管专委会党员委员进行学习,党员委员带领界别委员开展学习。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捐献活动。为8名通州区政协机关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慰问机关困难党员。开展“‘声’情告白心向党·红歌录制”活动。组织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专委会分党组成员及政协委员、机关干部80余人,用一首《歌唱祖国》向建党百年献礼。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工会组织庆祝建党百年才艺作品展示和抄习语用典活动。团支部开展青年读书汇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妇委会开展“诵读‘百年先锋’故事、献礼百年华诞”活动,用线上录播诵读的形式,展现“学习强国·百年先锋”近20位革命先烈事迹。
  学好党史见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通州区政协机关干部、委员一致表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精华和养分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