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召开“通州协商议事厅”工作座谈交流会

时间:2021/08/27  来源:区政协


  8月20日上午,通州区政协召开“通州协商议事厅”工作座谈交流会。会议对前一阶段工作成果进行系统总结,就下一步推进思路和方式进行探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赵玉影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区政协认真谋划、统筹推进协商议事厅机制建设,以“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委员所为”为立足点,以探索建立接诉即办信息共享机制为切入点,各委室,各党派、界别、各工作站(室)统筹谋划、深入调研、精心组织、积极履职,先后开展20余次协商议事活动,着力将政治协商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目前,阶段性成效显著,社会反响强烈。  

  座谈会上,专委会一室、四室、五室分别介绍了协商议事厅工作开展情况,部分协商议事活动主持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石宝玉同志对协商议事厅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系统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区政协副主席禹学河参加了会议。 

  石宝玉同志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深认识理解,把握好主旨主线。明确出发点和着力点。二是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果才能有长效。有制度才能有长效。三是持续推进,纵深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要注重选好选准协商题。 

  赵玉影同志在讲话中首先用“六个新实践”诠释了协商议事厅机制建设的内涵。他指出,协商议事厅是在新时代政协理论指导下开展的新实践,是通州区政协多年不断探索的新实践,是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实践,是完全符合新时代对政协的新要求的新实践,是政协参与广泛联系群众的新实践,是政协委员履职担当的新实践,要与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有机结合,从不同层面进行研究总结、提炼概括,形成生动的政协实践。
  赵玉影同志强调,一是坚持高点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协商议事行动自觉。推进协商议事厅机制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也是围绕区委决策部署,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和集思广益商量事的有机统一;还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协商议事厅工作,使政协委员履职有了新平台,使各方力量聚合有了新载体,使社情民意收集有了新渠道。二是明确职责定位,把握重点环节,切实保障协商议事行稳致远。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重点、热点、焦点、痛点、堵点、难点”,把“接诉即办”作为政协年度协商选题的重要参考。抓好选题定题这个前置环节。抓细调研协商这个中心环节。抓实成果转化这个后置环节。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作用发挥,切实推进协商议事常态长效。要围绕新要求开展新实践,勇于创新和大胆实践,坚持副中心标准和质量,体现出副中心政协的特色。突出专委会的指导推动作用。突出召集人的组织引领作用。突出政协委员的骨干作用。突出媒体宣传的典型带动作用。
  会议采用了线上与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各委室主任、各党派负责人、各界别召集人,工作站站长和部分政协委员60人参加了会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