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民主监督活动

时间:2021/09/17  来源:区政协

  9月10日下午,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副中心基层社会治理民主监督活动,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副区长杨磊同志参加。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如何构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理体系,是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区政协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开展了多个专题调研等履职实践活动,包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专题调研和“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机制等,还与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立了接诉即办信息共享平台,积极探索协商民主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

  当天,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先后来到玉桥街道和中仓街道,实地视察了解基层社会治理的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民主监督座谈会上,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于立东汇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副中心基层社会治理”主席会议建议案办理情况。


  玉桥街道和中仓街道有关负责人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介绍了相关情况。 




  与会政协委员围绕加强城市副中心基层社会治理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杨磊区长指出: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是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还要在探索实践创新方面进一步提升。一方面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来;另一方面还要发挥市场优势作用,使各项微治理进一步深化创新,把我们的小区面貌进行整体提升。区政协围绕“进一步加强城市副中心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区政协各位委员继续发挥民主监督、建言资政的作用,为政府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促使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有成效。 

  赵玉影在讲话中指出,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今天主要是围绕主席会议建议案的办理情况,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区民政局作为牵头单位,汇报办理情况非常详细,体现了各办理单位在这方面的工作非常扎实,两个街道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与会同志对建议案的办理工作表示满意。
  赵玉影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要牢牢把握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线,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领导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强化街道(乡镇)基层社会治理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深化社区减负增效为全面开展城乡社区议事协商提供的制度支持。着眼群众“七有”需求和“五性”特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是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化”程度。持续加大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力度,推进服务管理信息化。着力开发完善“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系统,通过对保留在社区的系统进行数据融合、功能整合,形成动态更新的社区基础“数据池”,逐步实现社区管理系统“一门入”。
  区政协副主席、区医保局局长田春华,区政协秘书长冯利英参加活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