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市政协围绕“完善城乡要素融合机制政策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来通开展联合调研

时间:2021/09/17  来源:区政协

  9月14日,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围绕“完善城乡要素融合机制政策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组织市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以及大兴区相关领导到通州区开展联合调研。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高华参加调研。

  今年以来,市政协农业农村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宣传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推动形成新型城乡关系作为双向发力重点,通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各区及基层群众的意见,全面了解现有城乡要素融合机制政策实施情况,分析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高质量开展协商议政调研活动,为更好建言资政奠定基础。

  座谈会上,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介绍了专题调研情况;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委、永顺镇、台湖镇、张家湾镇负责人先后介绍了通州区、本镇城乡要素融合机制政策及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情况;大兴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也分别围绕调研课题介绍了有关工作情况。与会委员就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吸引高端人才返乡就业、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加大“农转非”资金保障等问题,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高华在讲话中指出:
  北京为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落地见效,研究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从首都发展的战略高度,在深化功能、要素、服务、产业融合,推动农民收入和乡村治理能力“双提升”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既体现了北京特色,又突出了系统性和顶层设计,为构建和谐共生的城乡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通州区和大兴区作为平原地区,近年来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牢牢把握城市副中心和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等发展契机,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要求:
  通州区和大兴区要深入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发挥平原地区的特点和优势,在城乡空间功能融合、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城乡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和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聚焦高端农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坚持走“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逐步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推动首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当天,市政协专题调研组还先后来到皇木厂村、张家湾设计小镇,实地考察了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以及特色小镇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毕小刚,专职副主任孟祥武,区政协副主席禹学河、王子江参加调研。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