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召开关于加快推进“两区”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时间:2021/09/17  来源:区政协

  民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专题协商是履行协商职能的重要方式。为全面了解“两区”建设一年来的成果,助推“两区”建设,9月14日下午,区政协召开关于加快推进“两区”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石宝玉,副主席田春华、吴涛参加。 


  会上,“两区”办负责同志通报了“两区”建设情况,与会委员围绕加快推进“两区”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一年来“两区”建设成果显著,成绩令人振奋,聚焦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城市规划、文创设计、文化旅游、商务服务等领域,探索改革创新,强化服务功能和保障体系,深化京津冀协同示范,展现出开放发展、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但对标“两区”建设目标任务,结合通州区实际,委员们认为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融合力度,引进来走出去,以更大的改革魄力,探索实践适合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发展的政策“宝典”。委员围绕本土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实体运营发展,如何更好服务“两区”建设,“两区”建设要重视高质量、高数量,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视社区经济发展,借助“两区”建设,为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协同发展搭建新平台,推动自贸区优势政策共享,以促进自贸区联动发展为抓手,加快构建区域一体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共同打造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对标国际化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重视腾退区域空间管控,提升资源收益率,分类型、分层次制定适合大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打造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注重营造国际化生活环境营商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讲好“两区”建设故事,共同擦亮“两区”建设金名片,提升社会美誉度,扩大地区影响力等方面进行建言献策。 

  区金融办、中关村科技园通州园管委会、区经信局、区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委宣传部、区规自分局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发表了意见。
  自2020年9月24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以来,区政协高度关注“两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开展了“两区”建设专题讲座,召开专题协商会,组织工商联界别委员开展“关于加快科技集聚区建设 促进副中心产业发展”提案座谈会,参观“千年之城 开放新篇”北京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展,听取“两区”办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助力“两区”建设。 

  石宝玉在讲话中,对“两区”办和相关职能部门所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两区”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有特色有亮点,工作务实高效,对标“两区”建设目标任务,制度设计科学合理,组织架构运行顺畅,政策措施落实有力,探索实践改革创新成效明显。
  针对下一步工作,石宝玉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要高站位推动“两区”建设。“两区”建设是党中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更大责任,是推动首都新发展,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要深刻认识“两区”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按照国家和市里各项部署,加快工作进度,紧抓任务落地,确保“两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要积极主动作为,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好的做法、好的机制,向海淀、朝阳、顺义等兄弟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对标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加紧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设立全国自愿减排碳交易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强化“设计+城市科技”主导功能,完善各项体制、政策,打造更有利于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增强改革活力和后劲。
  三是要主动做好宣传。借鉴国际经验,提高“两区”政策宣介推送的专业性、精准性、有效性,讲好“两区”故事,用好用足开放资源,加强与头部企业对接,承接放大溢出带动效应,为完善创新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四是创新成果要及时转化运用。要及时梳理总结一年来“两区”建设成功经验和成果,张家湾设计小镇等一批研发成果要及时转化,满足企业共性需求的创新政策集中打包,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副中心“两区”建设体制机制和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叠加优势。
  五是持续关注副中心“两区”建设。各位委员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围绕“两区”建设协商议题,重点选取自己关注、熟悉的一两个问题继续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直通车,反馈给区委区政府,推动问题的解决,促进“两区”建设发展。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