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人民大学教授做客城市副中心讲堂 为委员作“绿色金融”专题讲座

时间:2021/10/15  来源:区政协

  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绿色发展是城市副中心最鲜明的特色。为发挥人民政协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中职能优势,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10月9日,区政协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世界银行绿色金融专家、亚洲开发银行绿色金融专家蓝虹做客“城市副中心讲堂”,为委员作“绿色金融”专题讲座。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机关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石宝玉主持。区政协副主席禹学河,秘书长冯利英出席。

  蓝虹教授围绕通州国际绿色金融中心建设,为委员详细讲解了什么是绿色金融,中国提出绿色金融的背景和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风险挑战以及政策建议,对北京建立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发展“绿色金融”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帮助委员开阔了思路,使委员受益匪浅,为接下来的建言献策奠定了基础。 

  在委员提问环节,乔梦虎委员、张松委员、孟磊委员分别就关心的大运河治理、平原造林、城市副中心储备能源消耗等如何与“绿色金融”对接,利用“绿色金融”政策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与蓝虹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石宝玉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标志。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当前我国经济金融结构调整,实现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路径,是我国未来金融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金融领域的一场创新和变革。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重要一翼,围绕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扎实推进减排降碳各项工作,打造绿色发展高地作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委员:一是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认识到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持续深化认识,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建设绿色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大机遇,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调查研究,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三是要加大宣传,广泛凝聚共识,要在所联系界别群众中广泛宣传,倡导绿色家居、低碳出行,绿色生活及绿色产业,提升绿色发展意识,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广泛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二级巡视员,各委室主任、副主任,民建九三、经济科技、工商联界别部分委员参加了现场学习。100余名委员和机关干部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了学习。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