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潞源地区委员工作站 “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工作站联合举办“知通州 爱通州 建通州”文化之旅活动

时间:2021/10/22  来源:区政协

  为发挥潞源地区委员工作站、“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工作站广泛联谊、凝聚共识优势和作用,增进市直机关干部和区政协委员对通州深厚历史文化的了解,更好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10月18日下午,区政协潞源地区委员工作站和“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工作站联合举办“知通州 爱通州 建通州”文化之旅活动。 

  区政协常务副主席石宝玉出席活动。市机关事务局、市总工会、市工程办、市保障房中心、市住建委等市直机关干部,区文旅局、潞源街道有关负责同志,潞源地区委员工作站、“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工作站委员,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

  文化之旅活动分别为大运河文化课之旅、通州博物馆之旅、宗教文化之旅,采取听取专题讲座和参观视察座谈分阶段进行。区图书馆馆长、“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工作站负责人杨兰英,区清真寺寺管会主任、潞源地区委员工作站负责人陈振清分阶段主持了活动。 

  在区图书馆8层——“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工作站,委员和市直机关干部听取了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所作的《大运河文化带北京段》专题讲座。李建平会长从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入手,系统介绍了大运河北京段的文化遗产和特点,从昌平区的白浮泉讲到通州的北运河,讲到通州的八里桥、通惠河、减河,燃灯佛舍利塔,张家湾古镇,路县古城考古遗址,讲到通州古城核心区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小三通通航等,讲座史料详实,图文并茂,生动深刻,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饕餮盛宴。委员们表示,听李老师讲座最大的感触,一是让我们不忘初心,对使命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二是让我们勿忘国耻,振奋精神,高质量建设好我们的城市副中心,作为城市副中心的政协委员,我们要更多地通过这样的学习,不断地吸收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助力我们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 


  随后,委员和市直机关干部参观视察了通州区博物馆、通州清真寺。听取了区博物馆负责同志,区清真寺寺管会主任、潞源地区委员工作站负责人陈振清有关情况介绍,并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区政协委员和市直机关干部分别畅谈了这次大运河文化课之旅、通州博物馆历史鉴证之旅、宗教文化清真寺之旅的感受,对通州区以通州清真寺为首的宗教文化场所管理运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石宝玉在讲话中对两个工作站的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对区文旅局、潞源街道党工委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继续为委员搭建平台普及大运河文化知识,强化思想文化引领,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奠定基础。
  二是继续保持宗教场所宗教文化管理模式,坚持爱党、爱教文化引领方向,常抓不懈,凝聚人心,团结教育信教群众跟党走。
  三是增强防火安全意识,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确保寺院整体安全。
  四是希望区文旅局、属地党委政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市直机关继续关心关注通州,多走进通州、了解通州、融入通州,共同建设通州,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