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尚祖国督办“承接环球度假区溢出效应 打造文旅精品产业”提案 开展扩面协商活动

时间:2022/06/24  来源:区政协

  为进一步加大提案的办理力度,促进提案的落实,6月21日,区政协开展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和扩面协商活动,委员围绕驻会主席督办提案和扩面协商提案——《关于承接环球度假区溢出效应,发展周边夜经济,打造文旅精品产业项目的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尚祖国出席并讲话。 

  北京环球主题公园从建设到开园,始终备受区政协各党派界别及委员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围绕由此带来的溢出效应,多次建言资政,在北京环球影城及其周边区域打造旅游消费聚集区、发展民宿集群经济、加强配套设施统筹布局等方面,先后提交党派集体提案和委员个人提案10余件,提出意见建议近百条,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建设和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座谈会前,委员视察了北京逸岚云景酒店硬件设施,听取酒店服务管理及承接环球外溢人流量情况介绍。同时还视察了东郎(通州)电影产业园东郎微度假营地、胡桃里音乐主题餐厅和音乐啤酒嘉年华,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潞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亚西介绍了提案背景情况。 

  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代表承办主责单位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说明,文旅局副局长盖畅进行了详细汇报。 


  委员们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结合视察和考察就提案内容和承办单位答复意见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张丽委员认为,自己作为老通州人,一直热衷关注通州文创产业创新发展,关注产业与文旅融合发展,见证了所取得的成绩,建议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特别是对精品民宿、吃住商圈、精品旅游线路的宣传,加大对文化剧院、剧场、“24小时”书店的扶持,满足不同人群精神文化消费需求。
  龙洋委员表示,自己是南方人,现工作生活居住在通州,作为新通州人,寄予城市副中心更高的期望,建议有关部门在文化赋能繁荣夜间经济、精准定位培养消费者夜间消费习惯、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打造独特城市副中心品牌IP、业态升级优化文化消费内容、完善城市相关基础服务设施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个产业链条布局夜间精品产业项目。
  郑磊委员认为,目前环球度假区“溢出效应”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城市副中心,对河北“北三县”的产业外溢效果明显,建议一是借助大厂县已有的影视产业,尝试联手打造京津冀交界地区协同发展的文旅产业典范;二是发展丰富度假区周边夜经济内容,尝试融入与中国传统相关元素,打造精品旅游路线,逐步形成周边夜经济休闲打卡地,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吴子宁委员建议:一是建设地域文化阵地,输出通州文化名片,重点引进打造独具特色的美术馆、展览馆、动漫馆、密室游戏馆等,形成互动性强、有引力标签、有归属感的文化阵地;二是鼓励支持艺术馆等文博单位开发文博文创产品,联合举办节日主题展览、文艺赛事、“汉服节”、“时装周”、“运河巡游”等,打造国潮复兴文艺圈;三是增强互联网平台对环球周边配套的统筹和推送,统筹商业、旅游、文化、体育健身、娱乐休闲、赛事活动及交通设施运营保障等信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便利夜间消费,食、住、行一目了然。
  周思思委员围绕在环球影城周边开设夜间小吃街、打造夜间灯光景观、创作有大运河历史文化特色的大型IP演出等提出意见建议。

  区商务局、文景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分别进行了相关补充,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推动工作更好开展。 

  尚祖国对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提案工作表示感谢,对承办单位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动提案落实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培育环球度假区效应溢出上多下功夫,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加强调研,深入分析,加强沟通,促进环球度假区效应形成外溢;二是要顺畅环球度假区效应溢出渠道,要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将食、住、行、游、购、娱有效串联,形成整体;三是要在承接得住方面多研究,要发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作用,注重人流、文化、资金、科技等方面的承接。希望各单位和各位委员结合今天的扩面协商情况,继续深入研究,完善相关工作实施意见,促进提案进一步落实落地。 

  会议由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二室主任皮联仿主持。《关于承接环球度假区溢出效应,发展周边夜经济,打造文旅精品产业项目的提案》扩面协商组委员马征、于立民、许月、杨紫靖、张云和、田峰、毛海军、于太永、曹健、林鹏参加活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