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北京观察》刊发 | 张德启:以读书学习引领履职实践

时间:2022/07/29  来源:区政协

以读书学习引领履职实践
通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德启
《北京观察》(2022年第7期) 


  导语: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座谈会要求,把读书学习的成果转化与社会溢出结合起来,扩大委员读书效应,促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委员读书活动的实效性。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创新性举措。通州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区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倡议,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委员读书活动高质量开展。
  深刻理解“为什么要读书”
  学习是党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读书学习历来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早在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上,毛泽东同志在“政协的性质和任务”中明确了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学习。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同志特别提出,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很有意义。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的重要举措。
  学习是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委员读书学习是政治责任、时代责任、履职责任,更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一种履职途径、工作内容、基本技能。只有通过读书学习,才能更好“读”出忠诚信仰。进一步切实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只有通过读书学习,才能更好“读”出团结力量。进一步发挥好统战组织特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工作感召力、社会影响力。只有通过读书学习,才能更好“读”出能力本领。进一步肩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为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学习是对委员自身能力提升的要求。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可以说政协组织履职水平的高低与每一位委员履职的能力息息相关,因此作为政协委员必须加强学习。在读书学习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高质量写好新时代“委员作业”,切实以委员的责任担当,将“书香政协”推动成为引领“书香副中心”“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准确把握“如何读书”
  读书学习不能漫无目的、自娱自乐。我们要在立足工作实际中,着力做到“四个结合”,切实增强委员读书活动的针对性。
  要结合“时代要求”来读。当前,我们正处于立足新发展阶段 , 贯彻新发展理念 ,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把握发展大势,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内涵和重要意义,学懂弄通做实,这是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深刻认识个人命运与国家、时代命运的密切联系,通过强化理论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我们的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要结合“副中心大局”来读。作为副中心的政协委员,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中,涉及到规划建设、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而我们的本职工作一般仅涉及某一领域或某几个方面。因此,要做到建言资政的精准性,话能说到点子上,建议能说在关键处,书读得好、读得精,才能弥补我们专业上的不足,才能打开思路。我们必须紧扣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大场景,以靶向思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主动开展相关内容学习。融会贯通,分析研究,这样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才能更加把脉精准、科学可行。
  要结合“履职需要”来读。每位委员要立足于委员履职这一核心目标,切实解决好“政协委员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一核心问题。一方面要重点学政协章程和政协理论,精准把握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等,将政协工作“想清楚、看明白”,打好履职基础。另一方面要重点学习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我们参政议政的水平,在履职中真正实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要结合“提升自身素养”来读。开卷有益。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在社会上享有一定的声誉,影响力和示范性都很强。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就是通过组织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引导大家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等内容,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思想水平、能力素养,更好地以模范行为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深化认识“读书要达到什么效果”
  通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更好凝聚共识。读书明理、读书增信。通过委员读书活动,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积极引领界别群众,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大政协委员要在读书学习中,学出坚定信仰 , 悟出思想共识 , 做好做实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通过履职实践,向群众多宣传副中心建设成果,在宣讲中鼓足勇气干劲 ;对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帮助解开“思想疙瘩”,增进群众对城市副中心发展的理解与支持 ;对副中心发展中群众不明白、不认同,甚至不支持的问题,做好积极引导、理顺情绪、释疑解惑。以思想上的同心,实现行动上的同步,进一步推动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建设、更好凝聚共识重要平台的优势充分发挥。
  通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提高履职水平。政协委员要想说得对、说得有“提前量”、说得准,就必须具备抓好关键环节,提升做好政协工作的本领。要将委员读书活动与委员履职实践紧密结合,使读书成为委员协商议政的“必修课”和“基本功”。通过大家同读“一本书”,开展广泛深入的讨论,实现论理中有议政、务虚中有实招,将读书所得变成建言的“金句子”、资政的“金点子”、履职的“金钥匙”,最终体现到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做出实际贡献上。
  通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提升能力素质。政协委员应该是“最喜欢读书、最有条件读书、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要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强化科学理论武装,不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跟上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步伐,从书籍中源源不断地汲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正能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