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组织开展“加强融合创新 推进城市副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题协商活动

时间:2022/08/05  来源:区政协

  7月29日,区政协围绕“加强融合创新 推进城市副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议题,组织区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区政协副主席甄宇、金文岭参加。 


  根据区政协2022年专题协商计划安排,为进一步激发城市副中心消费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三室围绕“加强融合创新 推进城市副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前期,根据专题协商工作方案安排,组织经科委、经济界、科协界委员专题学习《北京城市副中心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系列配套文件;组织协调区商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就推进城市副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情况开展座谈交流;调研视察“六大综合体”“两区”建设等情况,使委员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这一年来城市副中心在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方面的巨大变化。 



  会前,调研组一行实地视察了环球影城城市大道的运营消费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座谈会上,区商务局就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行了全面通报,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通报了当前城市副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委员们围绕议题与区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了沟通交流,就丰富消费供给,优化消费供给模式;提升品牌商圈,增强消费辐射能力;激发消费活力,培育时尚消费新业态;突出数字消费,提升“国际化”消费发展能级;强化惠民利民,提高消费供给质量;融入社会资本,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培育本土品牌,打造消费中心城市的“副中心样板”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甄宇在讲话中指出: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融入新发展格局“五子”联动的重要一子,也是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必然要求,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区政协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全面了解掌握当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展情况的同时,坚持与调研、协商相结合,充分发挥区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进一步围绕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且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和工作推进提供有益参考。相关政府部门要聚焦“国际”,紧扣“消费”,努力打造城市副中心消费聚集新高地。要强化政策引领,促进消费持续稳健增长;要打造特色产业,形成产业消费聚集;要提升消费品质,积极推动传统商圈改造。在聚焦“国际”方向的同时,大力发展首店、首发经济,加快培育一批以全球高端品牌集聚为特征的世界级商圈,让消费者在城市副中心就能够“购遍全球”。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