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组织开展“利用高新技术手段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水平”专题协商活动

时间:2022/08/12  来源:区政协

  8月5日,区政协围绕“利用高新技术手段 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水平”议题,组织区政协委员、党派成员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区政协副主席甄宇、金文岭参加。 

  按照区政协2022年专题协商计划安排,为进一步提高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今年,区政协专委会工作三室围绕“利用高新技术手段 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水平”议题,组织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前期,根据工作安排,结合调研重点,制定了专题协商工作方案,组织农业和农村委、农业界、科协界委员专题学习了《通州区“十四五”时期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工作方案》及系列文件;组织协调了区水务局等区政府职能部门,就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情况进行座谈交流;调研视察了潞城镇南刘各庄村、宋庄镇双埠头村污水治理项目及治理情况,使委员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这些年来全区上下在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 


  会前,调研组一行实地视察了潞城镇东堡村坑塘治理情况,听取了村党支部书记关于村内坑塘治理前后的情况介绍以及第三方公司关于利用高新技术治理水体的分析讲解。 


  座谈会上,区水务局和潞城镇分别通报了区、镇农村污水治理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区科委、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补充通报了当前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相关情况。 









  委员们围绕主题,结合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实际,从坚持规划先行,精准谋划施策;压实属地责任,统筹流域治理;强化科技赋能,打造应用场景;完善监测体系,建立考核机制等方面建言献策。 

  甄宇在讲话中指出:
  近年来,城市副中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污水治理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部署,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当前,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的时机已经成熟,要把其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切实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他要求:区政协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在深入调研视察的基础上,有效发挥区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继续围绕农村污水治理议题,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为助推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相关政府部门要提高重视程度、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攻坚,统筹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提质增效。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以城市副中心“基层治理年”为契机,继续高标准开展农村地区水环境治理,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