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通知公告

政协动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2021年度区级部门决算草案

时间:2022/09/30  来源:区政协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比照预算公开的内容格式)
  (一)机构设置、职责
  1.机构设置。
  根据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北京市通州区机构改革方案》(京文【2001】132号)和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区县人大、政协机关机构设置的通知》(京编办发【2002】1号)精神,及北京市通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的《关于设立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政协委员服务中心的函》(通编办【2011】17号)、北京市通州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的《关于设立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文史研究中心的批复》(通编办【2016】46号)、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的《关于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机关增加行政编制的批复》(通编【2020】11号),设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内设八个处级机构,分别为办公室、研究室、专委会工作一室、专委会工作二室、专委会工作三室、专委会工作四室、专委会工作五室、专委会工作六室;2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分别为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和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文史研究中心;集中核算,无下属预算单位。
  2.主要职责。
  区政协机关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分别为:
  1)办公室:负责区政协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负责机构编制、人事劳资、干部考核;负责各类会议会务和活动组织、保障;负责对内对外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负责重要文稿起草、公文管理;负责文件收发、机要保密、档案管理;负责委员履职管理、信息化及平台建设;负责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负责老干部管理服务;负责机关群团组织工作;负责安全、信访工作;负责机关制度建设和督查督办;负责对外联络和公务接待;负责日常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
  2)研究室:负责组织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与交流;负责区政协工作重要文稿和领导讲话的起草工作;负责常委会年度计划、总结起草工作;负责调研工作;负责大会文件汇编的核审、编印工作。
  3)专委会工作一室:负责提案征集、审查、办理、督办、评比表彰、宣传培训、提案管理平台建设等有关工作;负责围绕提案办理等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负责本专门委员会开展民主监督等有关工作;负责本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类会议活动组织服务、文稿起草等工作。
  4)专委会工作二室:负责政协委员学习工作的统筹、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组织委员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组织委员就学习工作方面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负责本专门委员会所负责提案的分析督办、开展民主监督等有关工作;负责本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类会议活动组织服务、文稿起草等工作。
  5)专委会工作三室:负责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在经济、科技和农业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帮助委员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工作、“三农”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负责本专门委员会所负责提案的分析督办、开展民主监督等有关工作;负责本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类会议活动组织服务、文稿起草等工作。
  6)专委会工作四室:负责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帮助委员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本地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负责本专门委员会所负责提案的分析督办、开展民主监督等有关工作;负责本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类会议活动组织服务、文稿起草等工作;负责文史资料的征集、整理、研究、编辑、出版、交流等工作。
  7)专委会工作五室:负责宣传和贯彻党和国家在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帮助委员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和本地区人口、资源、环境、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负责本专门委员会所负责提案的分析督办、开展民主监督等有关工作;负责本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类会议活动组织服务、文稿起草等工作。
  8)专委会工作六室:负责宣传和贯彻国家宪法和各项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帮助委员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社会和法制建设、民族和宗教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负责本专门委员会所负责提案的分析督办、开展民主监督等有关工作;负责本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各类会议活动组织服务、文稿起草等工作。
  9)区政协委员服务中心:负责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相关服务工作。
  10)区政协文史研究中心:承担本区政协文史资料研究相关的事务性、服务性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33人,实有人数32人;事业编制14人,实有人数12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066.232551万元,比上年增加114.650227万元,增长5.8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066.232551万元,比上年增加114.650227万元,增长5.8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066.232551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0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0.000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经营收入0.000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0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0.000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066.232551万元,比上年增加增加114.650227万元,增长5.87%,其中:基本支出1,689.80425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1.78%;项目支出376.42829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8.22%;上缴上级支出0.000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0.000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0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066.232551万元,比上年增加114.650227万元,增长5.87%。主要原因: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较上年增加,主要增加在基本支出,2021年年均在编人数比2020年有所增加,同时因社保缴费基数的上调,导致2021年度收入总额高于2020度收入总额。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66.23255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9.34794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4.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2.62132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81%;卫生健康支出107.11716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5.18%;住房保障支出227.14611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9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529.34794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64.533576万元,下降4.05%。其中:
  “政协事务”(款)2021年度决算1,529.34794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64.533576万元,下降-4.05%。主要原因:因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常态化影响, 2021年通州区政协各项协商、培训、会议等常规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在年初预算基础上,报区财政局批准对2021年度项目预算指标进行了对应调减。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02.62132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减少)37.323323万元,增长(下降)22.5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181.33833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20.280336万元,增长12.59%。主要原因:2021年度新增调入在职人员,相应追加了各项社会保险支出。
  “抚恤”(款)2021年度决算16.8828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6.8828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机关退休人员,实际发生一次性退休补贴及抚恤金的情况,进行了追加及发放,相应增加了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2021年度决算4.400187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0.160187万元,增长3.78%。主要原因:2021年度新增调入在职人员,相应追加了各项社会保险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07.11716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0.982837万元,下降9.30%。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1年度决算107.11716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0.982837万元,下降9.30%。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执行公务员职级并行改革,我机关涉及晋升二级巡视员3人,享受局级医疗待遇,不再缴纳医疗保险,二是因工作需要,2021年共调出参公人员2名,减少了卫生健康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27.14611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43.540220万元,增长171.69%。其中:
  “住房改革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227.146116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43.540220万元,增长171.69%。主要原因:我区年初预算中无住房公积金预算事项,在预算执行中按区财政核批的公积金数据进行追加并使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0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0.00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0.000000万元。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689.804256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0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单位所属1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077351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7.100000万元减少6.02264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000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000000万元增加0.000000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我机关无因公出国(境)工作。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000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5.250000万元减少5.250000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受疫情影响我机关无公务接待工作。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07735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850000万元减少-0.77264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000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000000万元增加0.000000万元。主要原因:因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公务用车使用相对减少,从而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支出。2021年购置(更新)0辆,车均购置费0.000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1.07735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850000万元减少-0.772649万元,主要原因:因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公务用车使用相对减少,从而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支出。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3000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29240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18215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302800万元。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077351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171.879254万元,比上年增加26.250606万元,增加原因:2021年年均在编人数多于2020年年均在编人数,基本支出预算及决算数均有所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64610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0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0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64610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5508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1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8518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1.6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1台,29.69840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111.28610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1.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任务情况
  机构设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包含办公室、研究室、专委会工作一室、专委会工作二室、专委会工作三室、专委会工作四室、专委会工作五室、专委会工作六室、区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区政协文史研究中心,共 8个部门,2个正科级事业单位。
  职责工作任务情况:区政协机关是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的工作机构,承担着为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
  (2)组织实施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的决议、决定。
  (3)组织委员参观、视察、调查、听取情况通报,就本区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及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建议案、提案和其他形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批评和建议,推动本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行。
  (4)负责区政协各种文件材料的起草、印发、归档及文史资料工作。
  (5)组织委员学习,交流经验和体会,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研究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提出区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建议。
  (6)负责与市政协、区委、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广泛团结本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反映他们及其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7)负责区政协工作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工作,收集、反映社情民意。
  (8)承办市政协和区委及区政协党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2.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情况。
  2021年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在中共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城市副中心“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在深入落实副中心控规、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整体目标:一是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上要有新提升; 二是在聚焦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上要有新作为; 三是在广泛凝聚共识上要有新成效; 四是在提升工作质量和履职能力上要有新水平; 五是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迈出新步伐。 
  (二)当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年预算数1,960.8854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数1,360.45542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数600.430000万元,其他支出预算数0.000000万元。资金总体支出2,066.2325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9.804256万元,项目支出376.428295万元,其他支出0.0000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5.37%。
  (三)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1.产出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
  ①围绕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开展调研、座谈等活动 60 余次、2500 余人次参与,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0篇,立案提案285件。全年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0余场次,参与的委员及党派成员、界别群众1000余人次。②统筹推进专题协商、民主监督和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议题计划,细化20大类、86项具体任务。
  ③协商文化走出新路径。抓实抓好青少年“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活动,委员50人次进校辅导学生,20所项目校的近万人次师生,深度感受了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
  ④编辑出版《乐和台湖》1本、《通州文史》3期、印制《情怀》1本、《委员之声》8期。
  ⑤录制建党100年“歌唱祖国”视频1部,制作播出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六届政协提案工作宣传片1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六届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纪录片1套,举办《万里长城实绘》长卷展览1次。
  ⑥丰富履职载体,18个委员工作站(室)为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学习交流、协商议政、公益服务提供了载体,累计开展各类活动50余次。
  (2)产出质量
  一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高质量履职成效服务发展大局。协商议政开创新格局。协商实践探索新载体。协商文化走出新路径。二是发挥参政议政职责,以高标准民生服务厚植群众获得感。扎实开展监督建言。持续关注民生提案办理。认真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三是发挥优势凝聚共识,以高水平团结联谊凝聚各界共识。以“画出最大同心圆”为重点,开展“凝心聚力,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凝聚了人心共识,汇聚了智慧力量。四是加强自身建设,以高效率服务管理提升履职能力。
  (3)产出进度
  根据年度各项工作安排,依据项目实际进展,加强资金支出管理,严格执行经费预算批复,及时根据工作变化做好经费预算调整,支出进度与工作进度相匹配,产出进度达到了年度确定的目标。
  (4)产出成本
  按照年度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实际履职工作需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压缩一般性开支。2021 年全年预算总支出2066.2325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 1,689.804256万元,占总支出的81.78%,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等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为376.428295万元,占总支出的 18.22%,保障了区政协各项履职工作及机构运转类保障性支出,在年度预算内控制了成本支出。
  2.效果实现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迅速在机关和全体委员中掀起学习热潮。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党派团体、界别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系列宣讲活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持续提升“城市副中心讲堂”“委员讲堂”“书香政协”和常委读书班等系列活动成效。进一步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可持续性影响
  梳理党建制度建设清单,修订政协党组、机关党组、联合分党组等各级党组织《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党务公开工作制度》等党建制度,建立起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形成了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系统性制度体系。同时,采取将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纳入一个责任清单的方式,把党建引领嵌入履职实践中,推进了履职工作的提质增效。
  (3)服务对象满意度
  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区政协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汇聚推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对政协工作满意度达到 100%。
  (四)预算管理情况分析
  1.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
  严格按照内控制度规范要求,健全完善机关内部财务制度,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明确业务环节,分析风险隐患,认真执行《通州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暂行规定》、《通州区政协机关资金支出管理办法(试行)》、《通州区政协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通州区政协会机关工会经费使用暂行办法(试行)》、《通州区政协机关福利费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等各项管理制度。
  (2)资金使用合规性和安全性
  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管理要求,从预算编制入手,强化资金各环节的合规性和安全性,积极推行事前评估,预算评审和执行跟踪,合理测算预算需求,不断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审批程序,严格执行标准,强化内部控制,确保各项资金支出符合财务规定。
  (3)会计基础信息完善性
  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和《财政部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要求做好会计工作,加强对预算、财务、采购及管理等专业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及时掌握新规定,确保各项会计核算的规范及预决算数据的准确和完整,按要求做好向社会公开预决算信息工作。
  2.资产管理
  严格执行北京市和通州区有关资产管理的各项规定,从通州区政协履职工作特点和需要出发,对照北京市和通州区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通州区政协机关在加强资产管理方面需进一步明晰资产管理职责,按照《通州区政协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修订)》,扎实落实资产管理工作。
  3.绩效管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建立了区政协机关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工作小组具体实施的管理工作机制。全过程绩效管理实施情况:编报绩效目标的 2021 年度项目18 个,涉及预算金额 600.43 万元;绩效跟踪评价的 2021 年度项目 19 个,涉及预算(调整后)金额402.50 万元;绩效自评的 2021 年度项目 19 个,预算执行金额376.43 万元,完成批准调整项目预算总支出的93.52%。
  4.结转结余率
  通州区政协2021年资金来源全部为区财政拨款,2021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5.部门预决算差异率
  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1,960.885421万元,年度部门预算调整数2,119.169965万元,年度部门决算 2,066.232551 万元,部门预决算差异率为2.50%。
  (五)总体评价结论
  1.评价得分情况
  经评价,2021 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得分 95分,评价结果为“优秀”。其中: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得分为 90分。
  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区政协坚决落实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适时调整各项视察、协商、民主监督等常规工作的开展方式,并对应调整各项目的年初预算指标,及时报请区财政局,完成预算调整审批手续。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2021年度项目预算总体完成率93.52%,分析原因主要是:
  (1)受疫情反复、多发的客观不可预测因素影响,适当调整各项视察、协商、民主监督等工作;
  (2)预算编制过程中个别项目测算不精准,依据偏高;
  (3)预算执行过程中,个别项目的执行时间接近年底,不能及时对绩效目标进行调整。
  (六)措施建议
  1.提升绩效管理意识,科学设置绩效指标。
  2.充分认识和发挥预算绩效管理作用,把绩效跟踪落实到项目实施主体部门,做好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议实施主体部门按时申报项目绩效的相关资料,促进绩效跟踪有序、有效、顺利开展。
  3.规范项目管理程序,完善项目整体方案的制定、调整、事后总结工作,加强过程资料留痕的意识,尤其是涉及关键控制环节的过程性资料;加强对合同内容的审批环节,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有效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使用。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无。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自评项目汇总

部门名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金额

(万元)

评价结果

备注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1

委员履职补贴

102.90

2

书报费

29.89

3

政协工作纪实购买服务项目

40.00

4

编辑出版系列文史资料书籍

46.54

5

信息系统服务管理及运行维护费

27.29

6

编辑政协刊物工作经费

24.00

7

界别活动经费

2.41

8

政协信息化系统建设购买服务项目

38.00

9

文史研究中心专项活动经费

1.89

10

《万里长城实绘》长卷布展和文史书籍搬运运输相关经费

11.17

11

提案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购买服务项目

9.00

12

印刷费

6.70

13

主席、常委及专题会经费

2.51

14

委员视察调研经费

20.61

15

提案工作经费

2.19

16

参政议政与民主监督工作经费

3.20

17

委员培训

5.50

18

政协外联经费

0.65

19

五一口号活动经费

2.00

合计

376.43

绩效评价实施百分制和四级分类。个级别分别是:优秀(90(含)分-100良好(75(含)分-90一般(60(含)分-75较差(60(不含)分以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2021决算公开报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