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北京观察》刊发 | 通州区政协:构建“三二三三”学习体系 深化委员读书活动

时间:2023/02/01  来源:区政协

构建“三二三三”学习体系深化委员读书活动
通州区政协
《北京观察》(2022年第12期) 

导语:
  通州区政协立足地方政协特点,开展具有通州特色的委员读书活动,着力构建“三二三三体系”即“三套机制、两条主线、三个板块”,实现三个提升,以委员读书实效助推“书香副中心”建设 , 汇聚起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强大力量。 

  △通州区政协“悦读书屋”授牌仪式
  一、“三套机制”,搭建起委员读书平台的四梁八柱
  以构建起有效的组织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读书活动高效开展。
  (一)以“双领导”组织机制保证读书活动扎实开展
  通过构建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统筹指导委员读书活动深入开展。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协主席担任,副组长由各位副主席和秘书长担任,重点是做好学习活动总体统筹设计,强化委员读书活动体制机制建设,为读书活动搭建起框架。指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担任,副组长由秘书长担任,各专委会主任、学习委员会中部分委员作为小组成员,重点是做好读书活动各项任务落实。通过对读书活动进展情况及时研究部署,交流策划,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工作指引和方案,对委员推荐书目审核把关,对群主领读推荐与专家导读人选等工作都做出精细安排。与此同时,两个小组还定期开展“碰头会”“推进会”,不仅保证了委员读书活动组织力量的统筹和具体业务指导,更重要的是推动了难题解决,为后续的读书活动稳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以“四位一体”运行机制确保读书活动高效畅通
  构建起以政协班子、专委会、委员、界别群众和普通群众组成的“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形成了“8+7+16+13+N”联系网,即8位区政协班子成员分别牵头7个专委会,专委会分别联系16个界别组委员,委员通过13个读书活动阵地与N个界别群众和普通群众联系。同时还依据不同的读书路径和读书内容对联系网进行灵活调整,例如:利用线上形式开展阅读,运行机制是“8+7+16”;各个界别线下开展读书活动就采用“8+7+13+N”。有效的运行机制实现了对政协委员、界别群众的全覆盖,从纵向管理体系上切实做到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灵活有序,形成“层层有任务,事事有牵头”的高效运行机制。
  (三)以“双挂钩”评价机制激发委员读书内驱力
  在读书活动开展过程中,针对部分委员读书不积极,群内交流不活跃,读书活动形式化等问题。为有效调动委员读书积极性,将读书学习活动纳入委员履职考评办法中来,实行“双挂钩”,即读书学习情况与“优秀政协委员”评比挂钩,与年度履职考核评价挂钩,并逐步完善表扬先进、情况通报、考核评价等机制。通过评价机制的不断完善,将读书学习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提升了委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参与率和活跃度有明显提升,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逐步形成,为进一步推动委员读书工作增添助力。
  二、“两条主线”,畅通委员读书活动的学习路径
  以线上线下作为开展读书学习主要路径,线上建立委员读书群,线下打造区内实体书店、委员工作站等学习阵地,线上线下“两条腿儿走路”蹚出了一条联系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和普通群众的全新路径。
  (一)“掌上阅读”赋能委员读书新体验
  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委员履职APP上建立了委员读书群,区政协领导班子集体担任群主,委员入群的方式开展读书活动。
  1领读领学,示范引领。
  各位班子成员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分专题领读,专委会主任和界别召集人积极导读,委员跟读,“半月一专题、每日一领读、定期一导读、一题一小结”的线上读书格局逐渐形成。利用每周的一三五,群主将头一天的读书心得体会分享到委员群中,委员们一起交流畅谈读书心得。有的委员甘当“闹钟”,彼此提醒,每日定时在群里呼唤“同学”读书打卡。
  2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各位群主利用委员履职平台直播、视频会议等全新功能,围绕读书中的一些观点明确讨论主题,引导委员们积极思考,激发委员们读书兴趣。委员们面对面,屏对屏在群内围绕话题展开交流互动,发表自己的见解,分享自己的感悟,常有讨论激烈或是话题跑偏时,领读的主席便会维护秩序,稍加约束,确保线上讨论思想自由又言论得当。
  3成果分享,增进情谊。
  把线上读书专栏作为委员分享成果,展示自我的线上平台,委员们刊发读书评论,上传自己读书讲座视频、推送朗诵音频、推荐自己喜爱的优秀读物等,交流读书体会近10万字。通过读书活动,赋予了政协委员“同学”新角色,委员们提升了学识素养同时,对彼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拉近了关系,增进了同学感情。
  (二)“双循环”拓展委员读书活动新平台
  1立足“内循环”,掀起委员读书热潮。
  积极对接市政协读书资源,与市政协“悦读书屋”形成联动,在政协系统内部开展线下读书活动。一是精选读书活动场地。充分利用区内图书馆和实体书店无偿提供活动场地、免费阅读资源,以及环境优雅的资源优势,对区图书馆、委员工作站和“中国书店”“咱家书房”“京杭大运河书院”等通州区13家实体书店进行了“悦读书屋”授牌,为读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丰富读书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各委室对所联系界别进行指导,16个界别组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利用讲座、分享会、朗诵、座谈、读书沙龙等多种学习方式,兼具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表达方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近40场次千人次参与。例如民建九三界举办了关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读书活动,聆听了红色专题讲座,重温红色历史;经济界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书店围绕“书香中国”开展了阅读分享会,多家区级及区级以上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书香中国”第一期、第二期进行了2期录播。通州区政协委员把读书融入日常,多读书、爱读书的学习氛围在城市副中心蔚然成风。
  2打通“外循环”,搭建联系群众新桥梁。
  充分利用委员工作站(室)街镇全覆盖优势,将委员读书活动嵌入其中,全力探索联系和服务群众新形式。一是播下委员读书“火种”。广开“站门”吸纳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与基层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读书火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分享读书心得,交流读书见解,以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书香阵地建设延伸至街镇社区、学校院所、企业园区、公园郊外、群众身边,共组织了20余场活动,近万人次参与,委员读书外溢效应引发良好的社会反响,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二是收集基层群众声音。避免“读死书,死读书”,委员们通过读书联系群众实际,面向基层群众征求“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建议,共收集整理2000余条建议,并走进社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读领学党史书籍,开展义务法律服务,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委员们将书中所学变为为基层群众解疑释惑,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的实在力量,推动读书活动真正从“书本上”走到“群众间”,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委员读书活动成果。
  三、“三个板块”,拼接起委员读书活动的学习内容
  立足政协工作实际,副中心定位,深挖通州特色,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结合政协委员履职、结合提升委员自身素养,明确了读书主题和内容,着力构建了“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读思资政”“品读书香”三个委员读书板块。
  (一)以“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打牢思想政治根基
  利用“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板块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1深学细悟,加强引领。
  结合每季度学习主题和最新学习要求确定读书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理论以及中央和市委、区委重要文件精神。以“感悟经典”等形式展现委员读书成果。如:在对《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学习中,六个读书学习小组围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做好城市发展和管理工作等7个主题,8位区政协班子成员共领读领学48次,委员参与互动交流逾3000余次,发表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2000余条,共有285名委员参与,参与率高达95.3%。
  2深化共识,凝心聚力。
  将凝聚共识融入到读书活动的各方面,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做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与凝聚共识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书本与现实相结合。在开展《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线上读书学习后,线下共组织100余名委员和界别群众参观视察了首钢园和奥林匹克园区展示中心,通过现场领略冬奥赛场、世园生态、首钢转型的成就,并组织听专家讲座和小组研讨,委员们对书本中总书记对北京工作论述更是有了切身体会,更加鼓舞了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士气,充分感受国家的强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二)以“读思资政”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
  利用“读思资政”板块,由各专委会结合履职开展的专题读书,寓读书于履职全过程。
  1学习业务知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水平。
  将“读思资政”活动板块作为委员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重要抓手,通过读“政协专业书”进而学以致用,推动读书与履职“学践相长”。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区政协工作实施意见》等进行了深入学习,举办了“我是政协委员”宣讲活动,线上开展了《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暨提案业务培训班,召开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培训会,为委员履行好职责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基础,使读书活动成为委员协商议政的“必修课”,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
  2加强知情明政,不断拓宽委员履职视野。
  充分利用自学、讲座、会议、视察等多种学习方式,对市、区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加深了委员对市情区情的了解,使委员更好了解、熟悉全局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更好参政议政,精准建言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还实地调研视察了区内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让委员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副中心建设发展成就,在不断深入了解中拓宽视野、创新思路,进一步提升了委员履职的底气。
  (三)以“品读书香”培养委员综合素养
  利用“品读书香”板块,充分尊重委员自身喜好,提升委员素养,涵养委员气质。
  1读出委员素养。
  由委员推荐阅读书目,自主发起约读活动,分享读书体会。线上开辟了学党史、诵经典、明初心,主席的治国之道,以史为鉴,凝心聚力读书汇,人工智能的崛起等好书推荐板块。委员们推荐自己喜爱的书给专委会,专委会通过审核把关,将电子书籍上传到APP上与大家共赏阅读,现已推荐《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史》《历史深处的忧虑》《5G品牌营销》《产业互联网时代:新技术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线下,利用各读书活动阵地,开展“好书推荐”,委员对自己喜爱的书进行介绍分享,畅谈读书体会心得,与委员们约读会友。经济界分享了《中国文化的生命力》,特邀界分享了《大运通州,红色文化》,还有的委员以个人名义推荐了《之江新语》《苦难辉煌》等与大家共赏。委员们潜心读书,以书会友,截止到目前,共推荐书籍1000余部,以源源不断的活水不断提升委员的自身素养和精神境界,使委员的建言更加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有力度。
  2品出委员气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设计委员读书活动中不仅注重提升委员自身知识储备量,同时,也注重“内外兼修”利用各种文娱活动陶冶情操,涵养气质。特邀界组织委员品读传统文化书籍修心,并邀请武术老师带领委员体验太极拳、“八段锦”;妇联界组织委员们到唐人坊参观并体验唐娃娃手札制作工艺;利用读书班,组织委员们学习冬奥精神,在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参观速滑,体验冰壶。委员们通过各种文娱活动,既学习到知识,又做到修身养性,政协委员的气质不断提升。
  四、委员读书活动,实现了“三个提升”
  汪洋主席指出:“要切实把委员读书作为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来谋划,切实把委员读书作为提高协商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抓手来加强,切实把委员读书作为更好凝聚共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举措来推进”。汪洋主席为委员读书活动提出了要求,也成为了检验读书成效的标准,我们坚持以“三个提升”作为推动委员读书活动不断前进的目标和动力。
  (一)提升思想政治站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牢固
  将委员读书活动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者有机结合,坚持将讲政治贯穿到读书活动全过程。委员们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著作的学习,对党的重要文件的学习,对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委员们的读书体会,表态发言中,委员的思想境界得到了很大提升,通过政策宣讲,委员们的知识底蕴更加深厚,对政策把握更加精准。在视察副中心建设中委员们感叹书本中总书记对北京建设的高瞻远瞩和殷殷期盼,进一步增进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提升协商议政质量,建言资政更加精准有效
  注重结合各专委会专题调研、协商、视察等工作,将委员读书获得的“金点子”变成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通过区政协“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委员们把读书获得的心得体会,真知灼见转化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力量,助推解决了一批小区停车难、物业和业委会纠纷、人口倒挂等90余个问题;充分利用委员工作站,各界别委员走近界别群众、走进社区,以委员读书的“星星之火”发展成副中心“全民阅读”的燎原之势,现如今已带动2万余人参与到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中来。通过读书,委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数量得到不断提升,其中《关于加快智慧物流发展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关于落实落细助企纾困政策、促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首都供应链制度创新的建议》2篇得到了市委书记重要批示,还有20多篇得到了区委领导批示。通州区政协切实将委员读书活动成效提升为履职质效,把读书热度转化为建言深度和履职精度,把委员读书活动的正向外溢效应,凝聚成副中心发展的“有形之果”,汇聚成思想共识的“无形之力”。
  (三)提升凝聚共识实效,团结民主氛围更加浓厚
  把读书活动作为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履职方式,在开展党派走访活动时,各党派表示通过读书可以相互交流借鉴,开拓视野、提高认知、深化感情、促进联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利用调研,我们到延庆区和西城区,实地考察了低碳绿色城市建设,交流了落实“双减”政策过程中引入社会资源的经验做法,委员们通过座谈交流、小组讨论表示对书本上学习到的内容从现实层面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拓宽新视野,凝聚新共识;还结合模拟政协活动,引导委员读书活动走进校园,就“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主题阅读与青少年分享读书心得体会,交流学习感想,带动感染学生关注时事,热爱阅读,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同时,积极推动读书活动与文史编撰工作有机结合,把《通州文史》《漕运古镇张家湾》《泰和永顺》等列为读书内容,委员们通过对政协文史故事学习,表示对通州这片热土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加深了对通州的喜爱,为城市副中心建设凝聚更多文化价值认同。
  通州区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初期成效显著,我们将继续在搭建平台、完善机制、丰富活动、注重效果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促进政协读书活动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