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媒体报道 | 中国式基层协商促进画家村蝶变艺术小镇

时间:2023/03/14  来源:区政协

  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政协依托协商议政新格局的优势,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持续在精准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上下足功夫,切实履行好政协职能,发挥好政协作用。将“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概念具体化,使得通州区政协的工作效果更加突出,商量结果更好落地,彰显出“中国式商量”的独特优势。

  进一步提升小堡村人居环境水平,北京通州区委员工作站开展“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厅活动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2月22日,为改善通州宋庄小堡村移民区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小堡村人居环境水平,北京通州区委员工作站开展“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厅活动。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尚祖国、秘书长陈立军、办公室主任吴绍伟和区政府委办局、宋庄镇相关负责人、宋庄委员工作站委员代表及村民代表等参加活动。 


  通州区政协组织委员在宋庄镇小堡移民安置村街景提升改造现场调研。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北京通州宋庄小堡村移民区,是小堡村历经28年的聚集发展,以小堡画家村为核心,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美术场馆最密集的艺术区,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原创艺术家聚集地。随着副中心建设,区域内存在基础设施、公共空间、停车乱象、景观设施,建筑照明等一些问题,与副中心建设要求不匹配。
  座谈会上,宋庄委员工作站副站长邓帅委员结合《委员之声》专送47期提出的“关于宋庄镇小堡移民安置村街景提升改造建议”办理结果,详细介绍了活动前期在小堡村北区开展调研和现场查勘情况。小堡村村民代表与宋庄镇政府、相关委办局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
  宋庄镇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并制定详细的解决方案。 


  通州区政协组织委员到宋庄镇小堡移民安置村调研街景改造。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该方案以《小堡艺术区南区详细城市设计方案》规划为蓝图,采用“有机更新,多元主体”的规划思路,就印象街改造、朝北三期等一些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和进一步梳理宅基地研究统筹改造利用,引入高质量项目,提高管理水平,打造小堡艺术区亮点等系列问题进行协商议事,收效显著。
  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尚祖国说,”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开展“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是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有益探索,是加强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重要举措,解决了基层群众的实际问题,起到了为民解忧、凝聚共识的作用。下一步,在宋庄镇小堡街景改造提升过程中要注意控制成本,合理规划、因地制宜;深度开展相关问题基层协商活动,把好事持续不断办好,充分挖掘艺术家优势,为地区发展贡献力量。
  通州区政协组织委员走进一线,聆听基层声音,汇集居民智慧,了解群众需求,引领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此举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实现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走出了基层自治的新路子。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