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召开“科技赋能城市副中心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调研启动会暨专题培训会

时间:2023/03/16  来源:区政协

  3月15日上午,区政协召开“科技赋能城市副中心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调研启动会,并围绕调研课题开展专题培训。区政协副主席甄宇、金文岭出席。 



  启动会前,专题调研组邀请了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芮玉奎教授围绕“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主题,结合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实际,从政策和资源优势、农业发展条件及差距、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三个方面作专题培训辅导,帮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进一步开阔视野、深化认识,为调研顺利开展夯实理论基础。 


  启动会上,专委会工作三室相关负责人部署了专题调研的具体工作安排。 


  区科委、区农业农村局结合部门职能,通报了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相关情况。 

  调研组委员围绕调研课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如何开展好专题调研提出了建议和思路。 

  甄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时期,首次将“农业强国”写进党代会报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一个农业大国,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农业现代化是其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的迅猛发展相比,农业现代化在“四化同步”的历史转型过程中已成为短板和难点所在,值得关注和研究。
  他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区,坚持用工业化思维、商业化模式、科技化手段、智慧化管理,高效推动城市副中心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他要求,要统筹谋划,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坚持做到“一来二去”。一是要“请进来”,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加强学习,做好调研工作的知识储备,做到理论清、业务明。二是要“沉下去”,要到重点乡镇、村开展蹲点调研,摸清家底,找准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要“走出去”,要到全国及市区等先进地方“取经”,重点学习借鉴在政策扶持、体制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做到方法清、目标明。
  要加强配合,积极主动履职尽责。调研组委员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从不同方面给予智力和资源支持,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调研小组要在充分了解政策和情况的基础上,按照计划开展调研活动,把握好各个阶段的工作进度,确保按时按质提交调研材料。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和属地职责,委派得力人员参与调研活动,支持和保障调研小组在本单位开展调研座谈等活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