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区政协开展“科技赋能城市副中心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2023/05/19  来源:区政协

  为进一步了解数字农业、绿色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5月16日,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围绕“科技赋能城市副中心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主题,组织政协委员赴朝阳区朝来农艺园、宋庄镇集体农场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区政协副主席甄宇参加。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朝阳区朝来农艺园,实地考察了园区数字化建设项目,调研视察了集设施农业育苗、生产、仓储、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型示范园区。
  朝来农艺园
  朝来农艺园坐落在朝阳区来广营乡,是北京市首批都市农业项目,也是全区设施农业的重点工程。园区总面积239亩(耕种面积63亩),曾先后引种过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种名、特、优、新蔬菜品种。作为设施农业的发展典范,创出了朝来农艺园绿色农产品品牌,曾先后被授予“工厂化高效农业朝阳示范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随后来到宋庄镇集体农场,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镇域内发展规划、土地利用及存在问题等方面的情况汇报。
  宋庄镇集体农场
  宋庄镇集体农场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优势,统筹管理农业用地,实现耕地整体流转、集中管护、统一经营。集体农场从实际情况出发,数字赋能乡村发展管理体系和智慧管理系统建设,依托宋庄镇浓郁的艺术氛围,致力于将田园与艺术相结合,将农业种植与自然拓展相结合,积极打造副中心现代化农业发展新样板。
  委员们就数字农业发展、土地修复管理、带动农民增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建言献策。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探究副中心农业现代化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是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典范城市的客观需要,更是答好城市副中心“二十年之问”时代课题的必然要求。当前,城市副中心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迫切需要探索新路径、打开新格局。要强化科技赋能,着力在政策体系、智慧农业、绿色农业、产业融合、品牌创建等方面积极探索研究,努力为加快实现城市副中心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聚智献策。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