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 动态要闻

政协动态

《北京观察》刊发 | 张德启:打造政协“五大平台”升级版

时间:2023/05/26  来源:区政协

  通州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品牌建设,在思想引领平台、协商议政平台、“机构建设”平台、凝聚共识平台、 “两支队伍”平台,这五个履职全链条平台上,持续实施问效,深耕细作,不断发力。

  通州区政协召开助力一季度“开门红”促进副中心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当前,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和拼搏竞进的发展关键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通州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品牌建设,在思想引领平台、协商议政平台、“机构建设”平台、凝聚共识平台、 “两支队伍”平台,这五个履职全链条平台上,持续实施问效,深耕细作,不断发力。
  升级思想引领平台
  深化“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工作机制,持续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邀请中共二十大代表为全体委员作宣讲报告,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通州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深化政协平台传播、引导和凝聚作用,开展具有通州特色的委员读书活动。线下利用委员工作站、区图书馆,13家“悦读书屋”,共举办41场次读书活动,近千人次参与,各具特色,场场精彩。委员读书活动共学习、推荐书籍1000余部,已带动2万余界别群众参与其中。委员阅读分享活动分两期在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播出,展现了城市副中心“书香政协”的风采。今年我们重点强化引领带动工作机制。提档升级委员读书活动,打造副中心政协读书品牌,突出“情景化”“体验式”学习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副中心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建设工程等实地学习考察,切实感受中共二十大精神在副中心有力贯彻落实。发挥委员“自带流量”优势,带动、辐射广大界别群众共同读书,扩大读书活动的正向外溢效应。运用“城市副中心讲堂”“委员讲堂”等举办系列学习报告,构筑起更具时代感、更有引领力、更富号召力的思想理论武装体系。
  升级协商议政平台
  聚焦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就推进城市副中心特色小镇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调研议政,提出5方面73条意见建议,得到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批示,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落实。相关建议纳入《北京城市副中心鼓励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奖励办法》《北京城市副中心2022年深化“两区”建设工作方案》等政府文件和工作方案。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构建低碳绿色城市,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42位市、区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广泛协商基础上,听取意见建议,反馈办理情况67条,助推形成了《通州区小微水体治理管护指导意见(试行)》等工作方案,相关建议得到区领导充分认可并作出批示。聚焦树立城市治理新标杆,把准区委基层治理年要求,针对“未诉先办”等开展多层次协商,相应建议在《通州区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工作的实施办法》中被采纳。今年,我们持续深化协商议题订单式模式,由党委政府点题,广泛征求意见,按照“切的准、议得清、办得成”的原则,围绕区政协2023年重点协商议题和民主监督议题清单,确保协商始终围绕中心、贴近民心,通过协商助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升级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平台
  构建多层次协商格局,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政性主席会会议为重点,以专题协商会、协商恳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深化“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机制建设,组织委员先后对服务区域社会治理、助力企业发展、村庄物业化管理等基层治理重点难点,协商议事。提升协商式监督实效,组织6个监督组委员和调研组成员,对加强副中心文化建设、副中心与北三县一体化发展、建设绿色金融国际中心、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4项调研成果开展专题民主监督,相关建议得到政府部门采纳。形成的社情民意信息在民主监督中的“直通车”优势凸显。今年,我们以高质量为着力点和切入点,高标准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好“1+2+2+4+X”协商平台优势,完善资政建言成果办理反馈及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推进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形式的协商议政。深化“一委一品”品牌构建,提升品牌特色,持续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做强“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机制品牌,进一步形成协商工作闭环,更好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效能。
  升级凝聚共识平台
  突出知情明政增共识形成,搭建全视角、多方位知情明政平台,组织委员和界别群众参与各项视察调研活动。突出联系走访增共识凝聚,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深入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对委员工作站(室)进行调整、新建,26个委员工作站(室)实现街镇(乡)和界别全覆盖。突出传播共识汇聚力量,在市区媒体刊播稿件226篇,30多家中央、市属新闻单位对我区“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进行集中采访。启动第五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传播协商民主理念。利用学习强国和城市副中心报等媒体刊登通州文史故事,凝聚更多文化认同。今年,我们着力在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画大同心圆上下功夫。系统实施“委员1+N”带动工程,建立定期走访、结对联系、委员接待日等机制,拓宽辐射带动面。与市政协、兄弟区政协和党派中央、市委及统战团体建立密切联系,助力宣传推介副中心的同时,通过调研、提案、信息等载体,积极为副中心建设难题破解争取更多政策资源支持。
  升级“两支队伍”建设平台
  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广大委员用实干实绩交上高质量履职作业,去年,委员参与各类活动5342人次,建言551份。机关建设持续加强,加强与全国政协、北京市政协的联系,积极争取指导,加强与区外政协的交流,增进协同互动,形成优势资源叠加,履职成效加倍的新格局。分类修订完善58项制度,政协履职更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今年,我们着力打造“四有”队伍,要求委员和机关干部都要争做“有站位、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四有”政协人,促进整体履职水平更大提升。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