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文件

通协发〔2018〕3号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

时间:2018/06/20  来源:区政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的要求,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及有关规定,参照《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通州区政协工作实际,现就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政协章程的必然要求,是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是通州区政协适应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更好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必然要求,对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凝聚委员智慧和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与全区人民一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市副中心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目标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委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并重,坚持从严要求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委员队伍。

3.基本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政协章程为依据,以政治建设为根本,不断增强委员的使命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以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为主线,通过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拓宽渠道、深化交流等措施,不断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以健全制度为牵引、组织保障为依托,为委员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每一位委员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作为学习基本教材,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协商理念,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模范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遵守政协章程和各项决议,严守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做到心中有人民,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以尽心履职实绩体现对人民的负责和对制度的尊重;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增强道德力量、锤炼道德品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努力做到行为世范。

二、主要措施

4.加强学习、着力培训,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更加重视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引导委员自觉学习,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加强对学习的统筹谋划,制定委员学习年度计划,结合中国共产党和统一战线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构建全员参与、整体提升的学习格局,科学安排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学习内容,推动委员学习、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相互促进。建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制度,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国家和市、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向委员介绍情况、宣讲政策,促进委员深入了解国情、市情、区情、民情,把握大局大势。加强学习平台建设,通过科学有序安排委员大学堂、暑期常委读书班等形式,实现委员当年全员培训;在政协网站设立委员学习交流专栏,鼓励委员成立读书会等,促进委员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

5.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统筹设计,在深入实际、求真务实上下功夫。依据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同步制定调研计划,增强调研的计划性和协同性,使调研工作与协商议政相衔接,与全区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适应。坚持协商议政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创新调查研究工作方法,采取问卷调查、邀请基层代表座谈等方式,更直接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引导委员把调查研究作为发表意见、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的基础环节,努力把矛盾问题搞清搞透,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坚持问题导向,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到根源,也要善于通过典型总结经验,确保调研取得实效。加强知情明政工作,就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问题、政协协商的重点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编印相关资料、开展视察考察、组织座谈研讨,厚植履职建言基础。

6.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切实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深入开展“助推”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委员紧密联系界别群众,认真了解和反映界别意愿诉求,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鼓励委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开展的社区议事协商活动,面对面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持续开展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活动,推动更多委员围绕民生议题和群众关切主动与各界群众交流互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发挥政协优势,持续组织开展下基层义务诊疗等活动,鼓励和支持委员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慈善救济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7.深化交流、加强联谊,切实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尊重委员的民主权利,保障委员履职的正当权益,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加强团结联谊,坚持和完善走访政协参加单位、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制度,坚持节假日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优化专委会设置,发挥专委会联系委员的主渠道作用,实现全体委员进入专委会,基本实现届内走访委员全覆盖。建立委员网络联系平台和联系群,加强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和互动,不断增强委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搭建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就常委会工作报告、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制定等政协工作的重要事项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建议,紧扣政协履职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理论研讨,针对委员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和全区重点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恳谈活动等,不断凝聚各界委员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形成齐心协力干事业的生动局面。

三、健全制度

8.健全委员履职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常委、委员述职机制,2018年从常委开始提交书面履职报告。健全委员履职手册管理,充实委员履职统计要素,全面记录委员参加会议、学习培训、提交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情况。加强委员履职的统计分析,完善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委员履职档案动态化管理,每一年度向常委会作一次委员履职情况统计报告。健全委员履职反馈机制,对委员各项履职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委员本人、推荐部门和委员所在单位进行反馈通报,区管领导干部担任委员的应以适当形式向区委组织部门进行反馈通报,并作为换届时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建立委员履职标准,探索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加强评价结果的应用,为委员服务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9.健全委员履职激励机制。推动有关部门认真办理并及时向委员反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其它履职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每年开展优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文史资料优秀撰稿人等评比表彰。对履职积极、作用发挥充分的委员,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表扬,并及时记入委员履职档案。广泛宣传报道委员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典型事迹,宣传报道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展现新时代城市副中心政协委员的新气象。

10.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党委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按照规定及时反映委员履职情况、提出建议,形成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工作合力。建立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统一战线内部、政协内部事务的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各参加单位在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方面的组织优势。强化对委员所在单位的走访和联系,定期通报委员履职情况、反映委员工作业绩,推动委员本职工作和政协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11.落实委员退出机制。研究落实政协章程有关处理违规违纪委员的相关规定,对违纪违法的委员,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细化政协章程中关于委员退出的程序和办法,对因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不宜继续担任委员的,本人应当辞去委员;对违反社会道德或存在与委员身份不符行为的,应当及时约谈或函询,经提醒仍不改正的,应当责令其辞去委员;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立案审查的,犯罪事实已查清依法需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政协决议的,应当撤销其委员资格。对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给予组织处理、处分或被判刑以及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在身份上弄虚作假的等,不得提名或继续提名为委员人选。

四、组织保障

12.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协党组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建设过硬委员队伍。加强对委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及时研究解决委员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制定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中共党员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推动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13.推进界别建设。充分发挥界别在委员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定期召开界别召集人座谈会,提高界别工作水平。发挥界别召集人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界别活动,更好地通过界别联系服务委员。完善界别提案、界别协商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政协各专委会要加强与所联系界别的联系,为界别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14.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完善政协企业版微信及微信公众号,综合运用图、文、影、音等多种展现方式,改进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工作;依托政协网站建立知情明政、参政议政信息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和个性化服务,让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协商议政。

15.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职责,办公室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统筹协调,各专委会要发挥基础性作用,各界别要发挥独特优势,形成职责清晰、切实有效的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格局。完善委员履职管理有关规定,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严格履职请假制度。根据委员实际状况,按照科学规范、管理有序、富有活力的原则,努力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发挥作用平台。

16.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对机关干部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政协理论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广泛搭建协商平台,提高履职活动组织保障水平,推动履职成果转化。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始终带着使命和感情与委员交往,努力把政协打造成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

附件:《任务分解表》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2018年6月20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