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文件

通协办发[2015]24号 区委书记杨斌在区政协2015年社情民意恳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11/07  来源:区政协


听了大家的发言,都不错。所有的发言时间很短、话都不长,但是都说到了根子上、点到了点子上。听了以后有三点感受:第一是很受启发;第二是很受震动,委员敢于直言,敢于揭短亮丑,参政议政就得有不同意见;第三是很受感动,因为咱们这些政协委员工作都很忙,能抽出时间和精力,研究有些是与本职工作直接有关的,有些是延伸和相关的,有些是直接解决问题的,很受感动。所以,我代表区里四套班子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也感觉非常解渴,意犹未尽,感觉听少了。社情民意恳谈会每年一次这是一个品牌,多听几次对我们工作是极大的促进。看来政治协商、民主协商这个形式在通州非常管用,也反映出我们通州人才荟萃,政协是一个集中带,就是我们通州的精英人才、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很多,反映出我们通州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大。

下面,我简要向大家通报一下我区近期发展的情况:市里在明确了副中心之后,又加了“行政”,对通州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因为行政的资源对其它高端资源的引领、汇集都有很大的导向作用,代表了北京四套班子、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的地方要放到通州,这对通州的发展变化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重大的历史责任和独特的历史地位。这个独特的地位是我们要抓住的,这是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通州的重视,总书记讲话提到聚焦通州,当时还没有加“行政”,是城市副中心。国务院的纲要里也提出通州也是行政副中心,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明确了通州是行政副中心。这对我们既感觉是历史机遇,又感觉是巨大的压力。压力在哪儿?就是通州从历史文化、地域、位置是非常独特的、是有承载力,但这些年发展太快,加上现在肩上这个重大责任,我们的短板还很多。所以刚刚闭幕的区委全会,主要的思路就是“补短板、强基础;调布局、留空间;重管理、优环境;高水平、谋发展”。

咱们的压力主要是来自短板,刚才大家也都谈到了短板:第一个短板是交通的问题,通州要承接疏解行政办公职能、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来就要成为一个交通枢纽,既连接核心区、又连接其他区县和京津冀周边的大城市,既要有公路、又要铁路和地铁,这个都要很快见到成效,还要解决好区域的微循环。这些在规划上都要落到实处。

第二个短板是生态环境要加强。通州生态环境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水质、空气质量还不容乐观,绿化也要加密加强。市园林局、水务局已经和我们一起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投资量很大,短期也要见成效。

第三个短板是市政基础设施。就是水、电、气、热等,就不细说了。通州高压线多,夏季用水高峰时有些楼水压不够,这些短板必须解决,才能起到承接疏解和协同发展的职能。

第四个短板是功能配套。这个差距还比较大,尤其是教育、医疗,是当务之急。行政副中心确定以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到底哪个医院来、放在哪个位置,学校来哪个、来几所,力度非常大。东城、西城、海淀这几个教育大区也积极配合,主动找我们区委区政府对接,尽快落到实处。这是我们明年要干的几件大事。体育、文化、商务差的更多,还得下大工夫,市区两级在“十三五”都已经做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

所以,我建议各位委员认真地帮我们深入研究“十三五”规划,这个规划如果实施,通州的美好未来就能在我们手上实现,5年内通州会有巨大的变化,通州在北京的功能定位上起的作用会很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也是一颗新明珠。大家一定要有信心,虽然现在很多地方基础还很薄弱,但是有中央和市委的重视,中央要求2017年行政副中心建设必须取得实质性进展。

其实还有一个最大的短板需要我们去做,就是城市管理,今天几位委员也提到了。这也是为什么区委区政府明知道创城难,仍然下了最大功夫去做,因为城市管理的问题是长年积累、深层次的问题集中显现,小小的一楼底商这么难治理,反映出我们的管理交叉、漏洞、短板以及基层政府的执行力都存在问题。创城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通过创城为抓手,下决心把通州的城市管理水平、文明程度,真正朝着和谐宜居这个总目标去努力,要长期抓、常态抓。这是管理体制和制度的改革,光靠一事一办是不行的。现在市区两级也正在研究,通州确定为行政副中心后,怎么把管理这个短板补上,得下大工夫,追上核心区不是目标,我们不仅要在短时间内达到核心区的标准,还要在国内达到高水平的城市管理,我们必须高起点,以改革创新来引领新的体制机制,这些都要深入研究。比如网格化、智慧城市,今年区委报告里面都提到了,刚才提到的问题在网格化管理里早亮红灯了,但现在我们靠人盯人、干部的自觉性,这是不行的,要靠完善的管理体制来保障,这是关键。创城不是喊口号,不是追求某项指标,不是追求一个名分,而是要通过这个过程,把城市管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达到和谐宜居、现代化的、国际一流新城的目标。下一步,我们还要对“国际一流”进行定量分析。

所以大家还得有信心,今天我也代表区委区政府,一是希望大家在各自领域和单位,帮助我们多宣传通州目前所处的历史发展地位和难得的机遇,动员全体老百姓主动参与。现在某些工作,在动员老百姓参与方面明显不够,咱们主动的意识也不够,还需要上下共同配合,这样才能把我们的社会建设好。所以,拜托大家不单是经常给我们提意见,也帮助我们把区委区政府决定的重要事项多宣传,把大家的劲鼓起来,使大家认识到通州的短板和难度,又认识到通州未来的美好发展前景,全社会都动员起来,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第二,希望全体政协委员帮我们更加关注民生。因为民生问题是党执政的目的和基础,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政协这个体制是非常接地气的,来自社会各个方面,对社会和民生的深层次问题接触非常直接、听到声音也非常多,所以希望各位委员在民生方面多关注。党委政府有时渠道不畅通,就会出现推诿扯皮的情况,这也是我们最困扰的地方。

最后再说一条,希望今后政协和政协委员经常给我们在各个领域多提好的意见建议,多给我们上上课。我觉得今天提的就非常好,建议今天在座的各位领导回去后,不能把反映的问题放在那里,要主动对接、深入研究、抓好落实,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今天的这些题,很多都是区里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也是区委区政府没有好的答案的问题。比如智慧城市,这是我们必须达到的一个目标。我们要达到和谐宜居、现代化的、国际一流的目标,不是智慧城市能行吗?刚才委员提到的信息化问题,要化成我们今后工作的思路,把我们的短板尽快补上。希望委员在今天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帮我们多出主意,把通州下一步的难点问题做好,使通州的发展在2年和5年内有一个跨越式的提高,达到甚至超过核心区的水平,老百姓在这里生活环境非常美,生活非常方便、管理效率非常高,配套和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产业职住平衡也非常发达,这个也很重要。盖了这么多楼,有多少大企业愿意过来,这是个难题。离CBD也不远,为什么要来通州?以前我们不大敢提商务,因为有金融街、CBD,现在有了行政副中心这个机遇,很多企业找上门来,要把企业总部建在这里。再加上环球影城带动了文化的发展,还有美丽的运河,玉影主席也牵头开展了“通州味”的调研。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挖掘,形成通州文化的基础。有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结合,随着环球影城的建设,随着环境的改善和三地沿运河的旅游开发,通州必将成为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所以要先解决交通问题,避免将来人气旺了以后带来新的困扰。要均衡发展,把东南部地区发展起来,把人留住。现在漷县那边就在考虑环球影城来了以后,建设一些文化旅游的配套设施。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脚踏实地,把短板尽快补上,经济水平尽快提高,来吸引、承接好疏解和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天我要说的就这么多。希望大家对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继续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建言献策、出谋划策,帮助我们把通州在我们这些人手上建成。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