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文件

通协发〔2015〕3号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 行)

时间:2015/04/13  来源:区政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

(试行)

2015326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区政协决定2015年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主要目的

通过在提案办理中扩大委员协商参与面,更大范围凝聚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承办单位更加负责地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二、工作程序

1、确定“扩面协商”提案。主要分为四个步骤:一是初选。在大会提案组推荐的基础上,由提案委员会从立案提案中选出一些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关心关注的提案作为提案办理“扩面协商”提案的初步名单。二是审查确认。提案委员会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有关部门召开会议对初步名单进行审查确认。三是取得提案人同意。将审查确认后的提案名单发提案人本人,征求其意见。四是审定。初步名单经主管主席和主席审定后,形成提案办理“扩面协商”提案的最终名单。

2、发文通知。以区政协正式文件形式将《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发全体委员。同时,由区委、区政府将《意见》向各承办单位通报,为委员与承办单位的良性互动打好基础。

3、委员报名。委员收到需“扩面协商”的提案名单后,应根据自身特长及关注点,至少报名参加一件提案的办理协商,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报名情况反馈至区政协专委会一室。

4、组成小组。区政协专委会一室根据报名情况确定每一件提案的协商组成人员,成立提案办理协商小组。小组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组长一般由提案人担任,也可由提案人委托其他组员担任,副组长由组长指定。区政协专委会一室将提案办理协商小组情况通过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反馈至承办单位。

5、协商对接。提案办理协商小组成立后,组长要及时组织召开组员会议,由提案人介绍提案提出的缘由、建议等情况,小组集体讨论,充分协商。目的是使小组成员统一思想,形成一致意见。会后,小组长适时与承办单位进行对接,确定好协商的形式、时间和地点,并将有关情况报区政协专委会一室。

6、协商答复。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办理协商小组与承办单位至少要协商两次。协商小组和承办单位要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协商记录,以备日后查证。对于办理难度大、涉及部门多的提案可协商多次,直至达成共识。

7、总结经验。提案办理工作结束后,区政协专委会一室会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有关部门,认真总结和完善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固定制度以后,每年执行。

三、组织分工

1区政协专委会一室负责提案办理“扩面协商”提案的确定、委员通知、委员报名、提案办理协商小组情况统计、向有关部门反馈等工作,以及全程的组织协调工作。

2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负责将该项工作的具体要求、提案办理协商小组情况等及时通报所属各承办单位,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协商工作顺利推进。

3各承办单位作为提案办理的主体,负责做好与提案办理协商小组的对接,负责提供协商场地,以及为“扩面协商”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确保提案办理取得成效。

4协商小组组长负责组织小组成员积极参加协商活动,确保小组成员的高出勤率。

四、时间安排

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要与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有机结合,时间一致,于提案一次办理期限内完成。

五、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各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推进我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2、积极参与,认真履职。每位委员应至少参加一件提案的提案办理协商,切实履行好民主协商与参政议政的职能。对于委员参加情况,区政协将在政协网站上进行公布。

3、协商民主,务求实效。委员提出提案与承办单位办理提案,都是为了促进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应充分发扬协商民主的精神,特别是遇到分歧,提办双方要进行充分地沟通与协商,共同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2015年通州区政协提案办理“扩面协商”提案名单

  全文下载:通协发〔2015〕3号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五届委员会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扩面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 行)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通州区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备案号:CA010120000604417630003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ICP备 200152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2947号 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大数据中心